close

波斯灣國家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但是它們的水源和可耕地卻極度缺乏。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可耕地只佔全國面積的百分之二和百分之一,國內大部分的糧食必須進口。近年來,國際糧價高漲,中東人口又迅速增長,促使這些國家開始調動資金,到海外租用農田或在農業領域投資,以保証未來的糧食供應。

  據美聯社報道,卡塔爾和科威特的總理就於今年分別前往柬埔寨,商討在當地購買農田耕種稻米的事宜。阿聯酋總統哈利法較早前訪問哈薩克斯坦,他的主要課題就是在當地農業領域投資。

  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是波斯灣國家中最大的食品進口國,兩國目前85%的食品依賴進口,它們均計劃在亞洲和非洲投資農業,實現食品來源多元化。

  阿聯酋政府控制的“迪拜世界”(Dubai World)表示,該公司上個月成立一家子公司,專攻海外貨品投資,其中就包括了食品。中東一些私人企業也積極展開食品投資活動,沙地賓拉丁集團(Saudi Binladin Group)正考慮,在印尼投資40億美元來耕種糧食。

  專家認為,農業投資如果成功的話,這將產生一種雙贏的局面。波斯灣國家不但能獲得更大的糧食保障,較貧窮的發展中國家也能創造就業機會以及改善農業技術。但是,這也會帶來一些顧慮。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主席迪烏夫警告,在海外購買土地和長期租地計劃如果做得不好,可能將導致一個新殖民主義的產生,農業勞動者遭剝削的情況也可能出現。 

  盡管如此,一些波斯灣國家仍然繼續尋求海外投資機會,而巴基斯坦也成為了該地區的主要勞動力來源。一些投資者還聲稱,在考慮農業投資時,巴基斯坦是一個合乎邏輯的選擇。據了解,一名阿布紮比的投資者去年就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買下了1萬6190公頃的耕地。阿聯酋投資集團(Emirates Investments Group)和阿布拉傑資本公司(Abraaj Capital)也表示有興趣直接投資巴基斯坦的農業。

  不過,中東產油國這方面的投資也不全都注入土地,它們也同中國聯手,在蘇丹修建水壩,給蘇丹農田的灌溉系統和地下水提取活動電力。這項工程是一項長遠計劃,蘇丹得以開發耕作不足的土地田,波斯灣國家則能獲得糧食供應保障。據悉,一些亞西安國家也希望,能爭取到類似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