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人用玉米製酒精當燃料

本報華盛頓出版的美國《華盛頓郵報》稱,為了減少對石油的依賴,美國正加速建造利用玉米製造乙醇的工廠。據美國可再生燃料協會統計,美國新建了34座這種工廠,擴建了現有95座工廠中的8座,並計劃繼續建造150座。近期擴建後的威爾森工廠,已成為美國最大的玉米製造乙醇工廠,每年可生產1.2億加侖(1加侖等於3.785升)乙醇。儘管如此,該工廠的首席行政官恩德斯說:「我們仍然不能滿足市場對乙醇的需求。」
  報道稱,促使乙醇需求增加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政府對減少MTBE添加劑使用的法規。由於MTBE添加劑會污染地下水,因此,去年美國國會通過了「能源法案」,要求增加乙醇添加劑,減少對石油的依賴。二是政府對乙醇生產的補助。為了增加乙醇產量,美國政府每年向乙醇生產廠商提供30億美元的補助。去年,美國總共消耗了乙醇40億加侖、1400億加侖汽油。

  通常添加乙醇的比例為1比9,但乙醇工業正在提倡E85汽車燃料,即在汽車燃料中加入85%%的乙醇和15%%的汽油,這就要求對汽車進行特別改裝。目前,E85燃料遇到了較大困難,因為美國18萬個加油站中,僅有600個加油站賣E85燃料。

  專家預期,10年後,美國每年可用玉米生產150億加侖乙醇。人們還期待用其他原料如木屑、樹枝葉或柳枝稷等植物和農業廢物來生產「纖維素乙醇」。目前已擁有用各種植物纖維素生產乙醇的技術,但由於工藝成本高,生產出的乙醇在價格上沒有競爭力。

  布什在國情咨文中指出,將乙醇同汽油混合不僅可減少汽油消耗量,還可提高辛烷值,改進汽車性能。他提出,要增加對纖維素乙醇生產技術的研發經費,如能在這一技術上獲得突破,到2025年,美國將減少75%%的石油進口。

  但伯克利加州大學的帕澤克教授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用玉米生產乙醇所使用的能源比它生產出的能源多29%%。美國企業界一些人士不同意帕澤克的觀點。他們認為,用玉米製造乙醇是清潔的,也是環境友好的。塞爾俱樂部能源計劃主任漢密爾頓認為:「用纖維素生產乙醇比用玉米生產乙醇前景更佳。」
  美國大多數用玉米製造乙醇的工廠,都建在大量種植玉米的中西部地區,這些地區的農民對更多地建造用玉米生產乙醇的工廠感到歡欣鼓舞。種植了2.7萬畝玉米的迪德裡奇說:「我正在把我收穫的全部玉米運送到威爾森工廠,而不是把玉米運送到東、西海岸或出口到亞洲。向生產乙醇的工廠出售玉米能賺到更多的錢,並且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飢餓人口料超十億

據中新社報道,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天聯合發布報告稱,今年一半以上的發展中國家都有可能出現赤貧人數上升,全球極貧人口今年將會新增五千五百萬至九千萬人,長期飢餓人口的人數預計會超過十億。 

  報告警告說,全球金融危機正危及聯合國制定的二0一五年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使發展面臨緊急狀況。全球一致同意的八項目標中多數可能都難以實現,其中包括飢餓、嬰幼兒和孕產婦死亡率、教育、防控艾滋病、瘧疾及其他重大疾病的目標。

  報告說,根據目前的預測,到二0一五年將赤貧人口比例在一九九0年的基礎上降低一半的第一項目標仍有可能實現,但風險重重。原因是減貧速度隨著經濟增速降低而放慢。

  報告指出,一半以上的發展中國家在二00九年都有可能出現赤貧人數上升。而在低收入國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這一比例有可能更高──分別為三分之二和四分之三。

  報告說,今年極貧人口將會新增五千五百萬至九千萬人。長期飢餓人口的人數預計今年會超過十億,這導致在解決營養不良問題上取得的成果出現逆轉,使得農業投資的必要性顯得尤為迫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常務副總裁約翰﹒利普斯基說:“由於各大主要地區同時遭遇經濟衰退,在許多國家,復蘇過程痛苦且緩慢是一種非常現實的可能性,從而使得反貧困鬥爭更具有挑戰性,更加迫在眉睫。”

  報告說,金融危機將在未來兩年影響到所有發展中國家,表現形式包括出口總量萎縮、價格下跌、內需放緩、勞務匯款和外資下降、融資渠道減少和財政收入收縮。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說:“在世界各地,我們喪失了巨額財富和金融穩定,數百萬人將在二00九年失去工作,因而必須為貧困國家的社會安全網、基礎設施和小企業提供緊急資助,爭取實現可持續的復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