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knology.chinaccm.com/phrase-2006011117084300331.html

氯化鉀是生理酸性的高濃度的速效鉀肥,分子式為KCl,含K260%。 肥料中還含有化鈉(NaCl)1.8% 氯化鎂 MgCl20.8%和少量的氯離子(Cl-) 分含量少於2,分子量58.5。 用作肥料的氯化鉀一般含氯化鉀9295%


氯化鉀一般呈白色或淺黃色結晶,有時含有少量鹽而成紅色。 氯化鉀一般呈白色或淺黃色結晶,有時含有少量鹽而成紅色。 氯化鉀物理性狀良好,吸濕性小,溶於水,呈化學中性反應,也屬於生理酸性肥料。 氯化鉀物理性狀良好,吸濕性小,溶於水,呈化學中性反應,也屬於生理酸性肥料。 

 
我國鉀礦資源短缺,青海省有部分鉀鹽礦,可提煉製造氯化鉀,它一般含K252%,氯化鈉3.3%,氯化 2.1% 硫酸 1.4%,水分6%左右。 鹽湖鉀肥呈白色晶體,水分含量高,雜質多,吸濕性較強,能溶於水。 近年來,由於生產工藝和設備的改善,產品質量也在不斷的提高。


施用技術:氯化鉀與硫酸鉀一樣適宜作基肥或早期追肥,肥效也相近,但一般不宜作種肥。 因為氯離子易影響附近種子的發芽。

氯化鉀和氯化銨同時施用,成為雙氯化肥 ,不僅在菸草作物和鹽鹼地、咸田、不宜施用, 樹、葡萄、馬鈴薯、甘藷、甜菜、甘蔗、西瓜等忌氯作物,尤其在幼苗或幼齡期更要少用或不用。 氯化鉀可用作基肥或追肥,它是鉀肥的最主要品種,佔鉀肥用量的9094%

 


1)在酸性土壤中。  氯化鉀和硫酸鉀均是生理酸性肥料。鉀離子被作物吸收或土壤膠體吸附,氯離子與土壤膠體中離子生成鹽酸 HCl),土壤酸性加強,這就增加了土壤中活性 、鐵的溶解度,加重對作物的毒害作用。 所以長期施用較多的氯化鉀,也要注意增施有機肥或石灰,以降低土壤酸性。

 


2)在石灰性土壤中,殘留的氯離子與土壤中鈣離子結合,形成溶解度較大的氯化鈣(CaCl2),在排水良好的土壤中,能被雨水或灌溉水排走;在乾旱或排水不良的地區,會增加土壤氯離子濃度,對作物生長不利,因此這種地區應控制氯化鉀或氯化銨的用量。  

 
我國的氯化鉀主產地在青海,產品質量有一定的提高。 生產廠家有青海瀚海、 青海鹽湖

 

硫酸鉀英文名稱: Potassium Sulfate ,分子式:K2SO4,分子量:174.25
性狀: 無色結晶或白色結晶性粉末,質重而堅硬,味咸而苦,微溶於甘油 ,不溶於乙醇 。 性狀:無色結晶或白色結晶性粉末,質重而堅硬,味鹹而苦,微溶於甘油 ,不溶於乙醇
硫酸
鉀是無色結晶體,吸濕性小,不易結塊,物理性狀良好,施用方便,是很好的水溶性鉀肥。 硫酸鉀是無色結晶體,吸濕性小,不易結塊,物理性狀良好,施用方便,是很好的水溶性鉀肥。 硫酸鉀也是化學中性、生理酸性肥料。 硫酸鉀是一種無 、優質高效鉀肥,特別是在菸草 、葡萄、甜菜、 樹、馬鈴薯、亞麻及各種果樹等忌氯作物的種植業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肥料;它也是優質氮、 、鉀三元復合肥的主要原料。
1
氯化鉀與混合鹽制取硫酸鉀工藝技術

此工藝生產方法是以苦鹵氯化鉀生產中所產高溫鹽為原料,通過高溫鹽與氯化鉀進行一段轉化,得到鉀礬與氯化鈉的混合物。 再在物料中加入脂肪酸胺鹽類捕收劑和萜烯類起泡劑及系統所產礬母液製成漿料,送入浮選機內進行浮選分離得到軟鉀鎂礬和工業鹽。軟鉀鎂礬在與氯化鉀在水溶液中進行二段轉化分離得到硫酸鉀。 工藝中附產的礬母液、鹽洗液等用於氯化鉀生產中的兌鹵工序。 此方法用鹽化工廠的廢渣高溫鹽與氯化鉀兩種原料經兩次轉化和一次浮選分離,同時制得硫酸鉀和氯化鈉兩種產品。此方法在漢沽鹽場第三化工廠建成8 000/年硫酸鉀生產車間。 一噸硫酸鉀消耗1.15噸氯化鉀和3.0噸高溫鹽,同時副產1.20噸氯化鈉。


2
硫酸銨與氯化鉀生產硫酸鉀技術

此技術利用硫酸銨和氯化鉀經過兩段轉化制取產品硫酸鉀,一次冷卻得到副產品氯化鉀銨,母液閉路循環,無工藝三廢排放。 本工藝可做到穩產、高產,產品質量穩定。 並具有投資少、見效快等優勢。 本技術業已工業化生產。

在不同土壤中的反應和應注意的事項:第一,在酸性土壤中,多餘的硫酸根會使土壤酸性加重,甚至加劇土壤中活性 對作物的毒害。 在淹水條件下,過多的硫酸根會被還原生成硫化 ,使到根受害變黑。 所以,長期食用硫酸鉀要與農家肥、鹼性磷肥和石灰配合,降低酸性,在實踐中還應結合排水曬田措施,改善通氣。

第二,在石灰性土壤中,硫酸根與土壤中離子生成不易溶解的硫酸鈣(石膏)。硫酸鈣過多會造成土壤板結,此時應重視增施農家肥。

第三,在忌氯作物上重點使用,如菸草、茶樹、葡萄、甘蔗、甜菜、西瓜、薯類等增施硫酸鉀不但產量提高,還能改善品質。

硫酸鉀價格比氯化鉀貴,貨源少,應重點用在對氯敏感及喜硫喜鉀的經濟作物上,效益會更好。

我國是缺鉀大國,硫酸鉀生產還沒有形成規模,目前青上集團的硫酸鉀在質量和外觀上已經和進口硫酸鉀相差無幾,生產技術接近國際水平。

 

硫酸鉀為化學中性、物理酸性肥料,廣泛地適用於各類土壤和各種作物,特別是忌氯化物,硫酸鉀替代氯化鉀,成為良好的鉀肥。 其具體使用方法主要有:

(1)可用作基肥。  旱田用硫酸鉀作基肥時,一定要深施覆土,以減少鉀的晶體固定,並利於作物根系吸收,提高利用率。

 
(2)
用作追肥。  由於鉀在土壤中移動性較小,應集中條施或穴施到根系較密集的土層,以促進吸收。
(3)
可用作種肥和根外追肥。  作種肥畝用量1.52.5 公斤,也可配製成2%~3%的溶液,作根外追肥。


使用硫酸鉀主要應注意以下三個問題:

 
(1)
對於水田等還原性較強的土壤上,硫酸鉀不及氯化鉀,主要缺點是易產生硫化氫的毒害。
(2)
硫酸鉀價格比較貴,在一般情況下,除忌氯作物外,能用氯化鉀的就不要用硫酸鉀。
(3)
對十字花科作物等需硫較多的作物,效果較好,應優先分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