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狼尾草新品種台畜草二號介紹

成游貴

狼尾草(Pennisetum purpureum)為本省主要之青芻料之一,產量高,然季節性產量分配不均,且葉身及葉鞘佈滿茸毛,較易老化,品質維持不易,因此育種之目標包括(1)高生產力之選育(2)高品質之選育。高產品系之選育主要在於提高單位面積產量與品質,能調製良好的青貯料、持久性強、葉鞘茸毛少、直立性、分蘗中等(20-30/),開花期晚,且能適直機械採收。狼尾草7262品系,即以兩個高產狼尾草A146A149為親本雜交所選育之品系,經過多年之試驗結果,不論在產量、性狀、青貯料品質及餵飼動物後之產出都有良好的反應,且完全可以不施用農藥,適當的青貯調製可以達到實際穩定全年芻料供應及降低生產成本之目標。並於民國8522日,正式由台灣省農林廳通過命名為狼尾草台畜草二號。

一、品種特性

  • ·         葉身、葉鞘毛少,全莖苗發芽整齊。
  • ·         直立、分蘗數中等(20-30)
  • ·         適應性廣,持久性長(五年以上),生長勢強。
  • ·         鮮草產量高(五個地區平均約270公噸以上)
  • ·         適合機械收穫與細切。
  • ·         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嗜口性佳,可青飼或製成青貯料,餵飼泌乳牛後產出良好。

二、生長習性

本品種為四元體,能開花結實,然以種子播種時,成活率低且植株變化大,因此皆以扦插曲繁殖,扦插苗於3-4月齡較適宜,扦插後發芽整齊,缺株少,生長初期較A146快,葉片長且寬,莖稈較粗,於扦插六週後即可青刈乙次,以促進分蘗生長,夏季高溫多濕下,生長迅速,每7-8週可青刈乙次,冬季則約10週。對肥力反應良好,開花期晚約在12-1月,適期青割可延後開花期到1-2月。

三、地區及季節之適應性

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於北、中、南部地區,排水良好,保水力良好,有水及有肥之地區,如能適時青刈均有良好的表現,北部較冷涼地區及乾旱無灌溉地區則生長稍差。本品種可適應於不同季節栽植,插植期於3-9月插植者較優,冬季無灌溉地區或低地溫區則不適合此時種植。

四、抗病蟲害能力

過去栽堷之狼尾草於秋末或初春時,葉片上常有葉斑發生,而台畜草二號於生育初期亦有類似之斑點,然比較少,且隨生育期而減少並消失,對於產量、品質無影響,為一種生理病,其他病蟲害則沒有發現。

五、栽培管理

土壤條件:本品種對於土壤選擇不嚴,然以土質深厚肥沃的砂質土或壤土為宜,排水不良積水地區較差,種植前最好能測定土壤質地、理化性質,以為施肥或改良土壤之參考,並做好整地、除雜草、整平、施基肥等。種植時土壤保持適當濕潤,太潮濕或乾旱皆影響其存活率,低窪容易積水地區,種植前應作畦並改善排水。

種植及肥培管理:整地施基肥(最好為堆肥)後,在土壤尚濕潤時,將雙芽苗(三個月齡較佳)斜插(15-30)與土壤接觸並壓實,芽朝上。大面積種植時可利用種植機或全莖苗(3-4個月齡去老頭及嫩稍部)種植,排水不良地區最好能做排水溝並作畦栽培。

行株距:行距80-120公分,可依收穫機具調整,株距50公分

種苗量:20,000-40,000/公頃。

種植適期:3-10月。

基肥:有機肥料10-20公噸或台肥複合肥料2號或39400-600公斤/公頃。

追肥:每青割乙次施台肥複合肥料1400-600公斤/公頃。最後一次青割後追施台肥複合肥料2號或39400-600公斤/公頃,或有機肥料與化肥混合施用。有機肥料以堆肥化之牛糞、豬糞為佳。

六、產量、持久性、品質及青貯結果

狼尾草台畜草二號在各地區之產量都比原親本A146鮮草產量高。綜合各地區之產量,台畜草二號比A146鮮草產量高22%,乾物產量高約31%,葉/莖比則相近,於持久性方面(屏東地區),七年之栽培結果如表2,台畜草二號七年之平均鮮草產量為340.3公噸,而A146262.2公噸,乾物產量方面,台畜草二號為59.2公噸,A14644.2公噸,因此,台畜草二號如栽培管理正常,種植一次其生產潛力可以維持五年以上。其植物體成份分析結果如表3,粗蛋白質、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及試管消化率方面,台畜草二號都比A146高,而中洗及酸洗纖維則台畜草二號比A146低。甚中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之含量與青貯品質有密切之關係。由瑞穗地區大面積種植狼尾草台畜草二號為材料,以大型青貯裝填袋約100-110公噸容量,調製狼尾草青貯料,其評分點亦都在70以上,顯示狼尾草台畜草二號可單獨調製為良好青貯料。

 

(本文轉自畜產專訊第十六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