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新村再造 三年後完成

將發展為「高等研究園區」的中興新村,許多研發單位相中這裡的環境優美,已表達進駐的意願。中央希望現有的十六個辦公室及人員能全部遷到烏日站高鐵特區的「中部行政中心」。
 

〔記者陳品竹/台中報導〕延宕多年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露出曙光,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該案可望在今年八月報行政院定案,希望在二○一二年完成目標。

目前有意進駐「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的研究單位,有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中部分院、資訊工業策進會等,並將運用中興新村豐厚歷史文化資源,將引進人文研究所,保留宿舍街廓建物的活化再利用,吸引國內外專家駐村研究。

過去為台灣省治權力中心的中興新村,出入的官員、議員及洽公的民眾,顯現車水馬龍,但在一九九八年精省及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後,可說是繁華落盡;但仿效英國莊園式社區的規劃,家家有前庭後院、條條道路皆綠意,區內銀行、學校、市場、公園、體育館、醫院、公車、商店街應有盡有,綠意及便利的優勢環境,一直被民眾及地方政府期許,希望「中興再造」,挽回當年繁華。這幾年被提出的規劃案包括大學城,中央遷都中興新村等,但都僅止於說說而已的階段。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日前在台中證實,「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整個案子最慢在今年八月會報政院。該案由國科會主導,中科園區管理局負責推動,未來將依據「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推動,除了高科技的技術研發外,有半世紀歷史的中興新村,人文豐厚,也將結合省政資料檔案、台灣文獻資料引進人文研究所,保留區內具代表性的街廓建物活化再利用,成為工業技術、文化創意等並進的高級研究園區。

由於中興新村宿舍內,尚住有許多高齡退休公務員,據了解,住戶要求高額補償,但依法只能補償搬遷費,為避免住戶抗爭,因此,初期不會進行住戶遷移業務,讓其「自然凋零」。

在中長期階段(二○一○至二○一二年),則由營建署同時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對中興新村現有的十六個中央辦公室及人員,將安置在烏日站高鐵特區「中部行政中心」,在該行政中心未完工前,由研考會與國產局調配鄰近閒置的辦公室運用。

對中興新村的再造,在地草屯民眾都非常高興,因為有正式的管理單位,才能名正言順編列維護預算,否則整個園區都快「破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