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http://www.wbtc.com.tw/168club/lib/lib-c-1.asp?id=10(味全生技)
長青族的長青術

-

幼兒期、青春期、成年期及老年期是人生必經的四個時期,很多人都非常注重幼兒期及青春期的營養,深怕一不小心就耽誤了孩子的未來,但卻往往忽略了老年期的營養狀況,尤其是一些生理現象的改變如:唾液減少、咀嚼困難、食慾低落、吸收不佳等,更可能讓身體出現營養失衡而進一步導致提早老化或慢性疾病的產生。


良好均衡的營養不但可以提供身體充沛的活力,更可以預防老化及慢性疾病,或是協助慢性疾病的控制。為了因應50歲後生理狀態及需求的改變,銀髮族的飲食保健之道應?重於:


一、 多蔬果&補充益菌:
腸道是人體最早老化的器官之一,健康的腸道可確保身體營養的吸收及廢物的排放,所以每天補充蔬果及有益菌以維護腸道的健康可說是維持均衡營養的首要條件。若有咀嚼上的困難,建議可多選擇奇異果、哈蜜瓜、香煙等軟質水果,或是用果汁機打碎連同果渣一併飲用亦可。
二、 多喝水:
因為水份平衡中樞功能退化、減少了口渴的感覺及為了避免上廁所的不便,銀髮族普遍都有飲水不足的問題,不但讓體內的廢物排除不易,更讓常見的便祕問題雪上加霜。建議除了睡前2小時外,每2小時都應補充300㏄的水份,才能有效代謝身體廢物。
三、 少油、少鹽、少糖,善用酸味、甘味及辛香料烹調:
飲食清淡是保健首要之道,但因為老年人的舌頭上的味蕾數目減少,所以清淡飲食對銀髮族往往顯得食不知味而無法持之以恆!善用食物原有的酸、甘味及辛香料烹調就能兼顧美味與健康囉!
四、 補充銀髮族專用維他命:
補充綜合維他命當然是確保營養充足的好方法,尤其是加強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β-胡蘿蔔素的銀髮族專用配方綜合維他命更能貼近50歲以上的生理狀況。
五、 補充抗氧化劑:
自由基是人體老化及慢性疾病的根源,雖然人體可自行清除體內的自由基,但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清除自由基的機制會衰退,而使得老化速度日益漸增!蝦紅素、葡萄子及β-胡蘿蔔素都是安全又有效的抗氧化劑,尤其是蝦紅素及葡萄子在國內外的研究中顯示可有效預防老年癡呆、白內障、靜脈曲張及心血管疾病等老化現象,留住青春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