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http://www.wbtc.com.tw/168club/lib/lib-c-1.asp?id=13(味全生技)

2009/3/5
老祖先的智慧~紅麴

-

福州產婦坐月子不吃麻油雞湯,而是吃紅糟雞湯,來促使血氣通順,幫助產後復原。正因紅糟對循環有益,故保健專家也推薦在生理期吃紅糟補品,紅糟其實就是紅麴。
紅麴的由來
紅麴是由紅麴菌接種在蒸煮過的米粒所得的醱酵食品,由此所得紅麴米會產生代謝物質,包含降膽固醇及多項生理活性的成份。紅麴保健食品即是將紅麴米經乾燥後磨成粉裝入膠囊裡,而料理用的紅糟,是將紅麴米跟酒精加入煮熟糯米裡,再次發酵而得。紅糟能增添美味,色澤,刺激食欲,雖然也有代謝物質,但與紅麴相比,非常少,更別提紅糟美食(紅糟肉等),多含高量油脂及蛋白質,反而易造成身體負擔!
含天然降膽固醇物質--Monacolin K
從《日用本草》、《本草綱目》等古藥典記載可看出紅麴在食療及藥療上應用廣泛,雖然老祖宗使用紅麴已有上千年歷史,但引起全球醫學界關注卻是近幾年的事。日本東京農工大學Endo教授在紅麴菌醱酵的二次代謝產物中發現Monacolin K具有優異降低膽固醇功效,它透過抑制膽固醇合成酵素(HMG-CoA reductase)的作用,來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量,進而降低血膽固醇,同時也能降低三酸甘油酯。
紅麴研究權威的台大微生物及生化研究所潘子明教授,曾發表動物研究─讓雞食用含紅麴的飼料後,除了肌肉、肝臟及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下降外,連產出的蛋都比一般蛋膽固醇少約13%。試想若所有食用動物,都餵食紅麴,那消費者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能減輕健康負擔!不過飲食均衡、維持理想體重、適度運動及保持好心情,更是維持正常血脂肪指數的重要方式!

誰適合補充紅麴?
1.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指數偏高
2.外食應酬多
3.久坐辦公室,很少運動 如何選購紅麴食品?
1. 清楚標示功效含量,例如:Monacolin K
2. 獲得國家認證,例如:健康食品字號,確保功效和安全性
3. 良好信譽的公司出品或GMP廠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