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這是 http://www.mkc.edu.tw/ftp/20070528050625.doc 的 HTML 檔。
G o o g l e 在網路漫遊時會自動將檔案轉換成 HTML 網頁。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專題報告
冬蟲夏草的應用
指導老師:吳建輝
學生姓名:黃楷淞
2007年5月11日





冬蟲夏草的功用
1.改善老年人及體質虛弱者的固有體質,恢復活力及精力。
2.蟲草素可調養病人體質,尤其是癌症病人。
3.提升對工作、環境等壓力的耐受能力。
4.改善運動員的體能及耐力,增加心肺功能指數及體內的帶氧量,並使疲勞迅速恢復。

大綱
何謂冬蟲夏草,它如何 形成
冬蟲夏草簡介
冬蟲夏草的歷史,生長史
市面上冬蟲夏草的種類
冬蟲夏草的功用
冬蟲夏草對人體生理作用
食用注意事項
人工培育冬蟲夏草的展望參考文獻
結論

前言
現在社會比較進步,人們也都紛紛開始注重
養生,保健身體。
生技公司也開始慢慢研發出所有對人體有好處
的保健食品。
因為現代人每個人的壓力大造成睡眠品質差,
冬蟲夏草也有改善睡眠品質的功效。

何謂冬蟲夏草,它如何形成
冬蟲夏草Cordycep
sinensis,屬真菌門、子囊菌亞門、核菌綱、肉座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冬蟲夏草簡稱蟲草,但蟲草卻未必是冬蟲夏草,因為蟲草的種類有300種以上,冬蟲夏草只是其中的一種。真正的冬蟲夏草是由冬蟲夏草菌在秋季時以孢子感染蝙蝠蛾幼蟲,伴隨蝙蝠蛾幼蟲鑽入土中,此時蟲草孢子開始利用蟲體的營養,長成菌絲體,並在冬季形成菌核,造成蟲體的死亡(此時為完整的蟲體外形),等到夏季時,冬蟲夏草的子座即從蟲體的頭部冒出,如草一般,而形成的菌重複合體,即為冬蟲夏草子實體。
冬蟲夏草的歷史
冬蟲夏草又名天然蟲草、冬蟲草、夏草冬蟲等。正式有冬蟲夏草的記載,首見於西元八六三年《段成式隨筆》,其中提到「菌生于峰」的自然生態。
一七五七年吳儀洛所著的《本草從新》,及一七九五年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柳崖外篇〉中寫到:「冬蟲夏草,一物也,冬則為蟲,夏則為草……。」
一七二三年,法國人巴拉南自中國採集了冬蟲夏草標本帶回巴黎,之後又有英國人利維將其帶回倫敦。
冬蟲夏草的生長史

蝙蝠蛾的幼蟲在土中成長期間遭孢子感染,體內因此長出冬蟲夏草菌絲並逐漸蔓延至整個蟲體,秋末體液養份被吸收殆盡後幼蟲死亡,呈現乾硬脫水狀。之後,菌絲體在寒冷的11~2月間生長緩慢,3、4月隨著地表溫度上升,自蟲體頭部萌發形成子座(子實體),4月下旬子座開始露出地面,生長期為25~40天。當長出地面約4cm高時,其子囊孢子最為膨脹,為最佳採集冬蟲夏草時機,爾後蟲體內菌絲開始退化、萎縮,其有效成份逐漸流失。


市面上冬蟲夏草的種類
1.天然冬蟲夏草
不同的蟲草菌寄生在不同的寄主身上,就形成顏色、型態各異的冬蟲夏草,當然其功效亦有所不同,此處所指 乃狹義的冬蟲夏草,亦即中華冬蟲夏草。
2.人工培育冬蟲夏草菌絲體
此乃蟲草菌的無性生殖階段,利用生物技術篩選優質菌種並分析幼蟲體內所含有的成份,作成營養源,
採用大量發酵的方式,培養出大量的菌絲體,再萃取出其中之有效成份,加工製造出各種不同的冬蟲夏草產品。
3.人工培育冬蟲夏草子實體
此乃蟲草菌的有性生殖階段,需要較高的生物技術,模擬高原上冬蟲夏草的生長環境,配合適當的營養源,
通過嚴格的控管,使菌絲體繼續成長,培育出蟲草的子實體,即草的部分,此時蟲草的有效成份已完全合成, 多數有效成份甚至高出天然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的功能
1.改善老年人及體質虛弱者的固有體質,恢復活力及精力。
2.蟲草素可調養病人體質,尤其是癌症病人。
3.提升對工作、環境等壓力的耐受能力。
4.改善運動員的體能及耐力,增加心肺功能指數及體內的帶氧量,並使疲勞迅速恢復。
5.冬蟲夏草能夠增加體內雄性荷爾蒙分泌,對於男性可促進性活力。
6.能夠調節性器官、下視丘、腦下垂體的荷爾蒙分 泌,對於女性冬蟲夏草可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7.改善B型肝炎帶原者的肝臟功能。
8.改善睡眠品質。
9. 提升體內超氧化岐化酵素(super-oxide dismutase)的活性,減少體內氧化反應,降低自由基的產生。

冬蟲夏草對人體的生理作用
1.冬蟲夏草具有調節人體免疫系統機能的功用,藉由增強人體殺手細胞(killer T
cells)的活動力,有效提昇人體對疾病與濾過性病毒的抵抗能力。對於體弱多病、抵抗力差的人而言,冬蟲夏草是一種溫和、有效的補品。
2.冬蟲夏草對呼吸系統而言,具有清潔氣管、減少痰產生的作用。並藉由協助擴張支氣管,使更多的氧氣進入人體的方式,有效解決氣喘、呼吸不順與帶氧不足的問題。

3.具有抗癌活性。多項研究顯示,冬蟲夏草可以提昇體內天然抗氧化劑的含量,以避免細胞遭受自由基的摧殘破壞、產生癌化細胞。並且藉由殺手細胞的活化作用,打擊癌細胞的生存,進而達到抗癌的效果。


食用注意事項
1.對真菌類過敏的人、服用MAO抑制劑、抗凝血劑的病人,宜徵詢醫生的意見。
2.體內會時常發生無故性出血或凝血機制有問題者,不宜食用。

人工培育冬蟲夏草的展望

冬蟲夏草經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開會決議將其納入第七項保健藥用植物的重點項目中,近年來已有不少業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發出不少人工培育冬蟲夏草菌絲體的產品。冬蟲夏草是人間的瑰寶,天然資源是有限的,為了減輕對資源的破壞,以及解決天然冬蟲夏草的匱乏,人工栽培是必然之路。透過以上簡單的介紹,相信大家對冬蟲夏草已有了初步的認識。當今市面上的冬蟲夏草產品琳瑯滿目,消費者在選購時,一定要睜大眼睛,以免瘦了荷包又傷了身體。


參考文獻
http://www.healthhouse.com.tw/info/supplements/cordyceps2.htm
http://www.teanet.com.tw/culture/8.magazine/vol-40.htm#008
http://home.kimo.com.tw/alfred00kao/mainpage/worm.htm
http://www.tchaa.org.tw/u3/u34.htm
Chung Hsi I Chieh Ho Tsa Chih 1988, 8(6) 352-4, 325-6
結論
無論是傳統藥典所記載冬蟲夏草之補肺、益腎等給予人滋補強壯的印象,最近試驗指出其對各類疾病療效,說明了冬蟲夏草在醫學保健上有特殊的貢獻,再市面上各種廣告和書籍,大力廣告不管是男女老少都可以服用,也沒有副作用,的情況下,民眾不惜花大錢買冬蟲夏草,所產生的問題,導致天然冬蟲夏草資源過度採收有瀕臨滅絕的危機外,冬蟲夏草價格昂貴,一些不肖商人在採收冬蟲
夏草過程中,摻入鉛等重金屬來增加重量,於是發生前些時候,新聞報導民眾購買到含有鉛條的冬蟲夏草事件。如果民眾不幸購買並誤食含重金屬的冬蟲夏草,
反倒有有可能食物中毒。珍惜冬蟲夏草此是我國特產的珍貴藥材,使其在適當醫 療需求上發揮 其獨特的貢獻 ,而民眾日常生活中若需購買
冬蟲夏草,必須聽從醫生指示使用正確的劑量外,務必選擇信譽佳的商家購買之,以確保品質及用藥的安全性。期盼人工栽培冬蟲夏草技術,可早日突破並予以量產,以滿足大眾之需求,並且在醫療保健
上造福人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