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這是 http://www.mkc.edu.tw/ftp/20090402120519.doc 的 HTML 檔。
G o o g l e 在網路漫遊時會自動將檔案轉換成 HTML 網頁。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食品科學科
專題討論報告




納豆激酶對血栓作用之探討





報告人:蔡承達
班級:食2A
學號:96123006

書面報告簡報資料簡報製作Q&A





中華民國 98年 3月 23日


納豆激酶對血栓作用之探討
蔡承達 98年3月23日
大綱

前言
概述納豆激酶
血栓形成之原因
納豆激酶對於血栓之作用
各項研究資訊
食用之注意事項
結論
參考文獻


摘要
納豆(Natto)是日本一項具有長達1000年以上悠久歷史的傳統發酵食品。自古以來日本人便相信納豆是相當營養解具有療效之食品,而在近代許多的科學研究中顯示納豆的確含有許多有益物質。
其中又以1986年日本生理學教授須見洋行所發現具有溶解血栓(Thrombus)之作用的「血栓溶解酵素(納豆激酶,Nattokinase,NK)」,受到大眾熱烈研究及討論。納豆激酶為納豆之萃取物,生產成本低、安全性高。分子量遠小於一般市面上的所使用之血栓溶解藥劑,不僅可以靜脈注射,口服的效果相當不錯。














前言
  納豆(Natto)是日本一項具有長達1000年以上悠久歷史的傳統發酵食品。自古以來日本人便相信納豆是相當營養解具有療效之食品,而在近代許多的科學研究中顯示納豆的確含有許多有益物質。


  其中又以1986年日本生理學教授須見洋行所發現具有溶解血栓(Thrombus)之作用的「血栓溶解酵素(納豆激酶,Nattokinase,NK)」,受到大眾熱烈研究及討論。
本次報告將針對納豆激酶對於抗血栓作用的探討。



概述納豆激酶


  納豆激酶為納豆納豆菌應屬於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之萃取物,生產成本低、安全性高。

  分子量遠小(單一多胜肽鏈,由275個胺基酸組成,不具雙硫鍵。)於一般市面上的所使用之血栓溶解藥劑,不僅可以靜脈注射,口服的效果相當不錯。

  日本科學研究所曾用老鼠做急性毒性試驗,未見對其有任何影響 (LD50為 2.000mg/kg 以上 ) 此外,回復突然變異測試結果也是陰性 (
高岡晉作,2000a)顯示含有「納豆激酶」之食品安全性應沒有問題。


血栓形成之原因



血管受到損害而受傷時,身體的禦反應會產生「血栓」來止血其機制如下:

(1) 血管受到傷害時,血小板開始聚集。
(2) 聚集之血小板產生像纖維般之血纖維蛋白(Fibrin)網狀組織,使出血(Bleeding) 停止。

(3)止血後,會產生 「纖維蛋白溶解酵素 (Plasmin) 」使血栓溶解。

  若纖維蛋白溶 解醇素分泌不足,故 未溶解之血栓將於血 液中浮游,遇到因動脈硬化( 動脈因纖維 化及因膽固醇、鈣沉積而硬化或管徑狹小化,稱為「動脈硬 化 」)
而窄化之血管 時,就會阻塞血管, 當血管阻塞後,養分與氧氣 就無法運送通過至細 胞中。如此往往會引 起細胞壞死、細胞纖 維化等重大問題與產
生疾病,例如:腦中風、老人癡呆、心肌梗塞、費栓塞症、痔瘡……等等。

納豆激酶對於血栓之作用



「納豆激酶」具有以下三種特性,可用來預防及治療血栓症:

(1)「納豆激酪」與人體產生之 「纖維溶解酶 (Plasmin) 」一樣,為可以將血柱直接分解之血栓溶解酵素 。

(2)「納豆激酶」為「人類尿激酶前驅物 (Pro-urokinase)之活化物,已被確認可以活化「人類尿激酶(Urokinase)」。

(3)「納豆激酶」具有使「 t-PA( 組織纖維蛋白溶解原催化物 ) 」的量增加之作用,因而會使「纖維溶解酶 (Plasmin) 」的量增多。










各項研究資訊




  上圖為12個健康志願者( 男、女各6 人,年齡21歲至55 歲 )每餐後攝食「納豆激酶」膠囊之結果( 測試時間 8 天,每日上午 10 點採血分析一次 )


  由圖中可知食用後血液中有關溶栓之物質。EFA(血纖維蛋白平板溶解力 )、FDA (Fibrin Degregation Product血纖維蛋白分解產物量
) 、TPA (Tissue Pias- linogenActivator組織纖維蛋白溶解酵素原催化劑 )。都有明顯的上升情形。



















  納豆激酶作用於血纖維平板所產生的溶血環。(A):將納豆直接置於纖維平板上所產生的溶血環,(B)等量的三種酵素作用於纖維蛋白上所顯示出的血栓溶解,其中U:尿激酶標準品、P:血纖維蛋白酶標準品、N:納豆提取液。(C):納豆萃取液於不同培養溫度下之溶血情形(30、40、50、60、70、80、90℃熱處理10分鐘)。





改善視網膜中心靜脈閉塞症:

  「納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控之作用。最近於臨床上亦被用來治療「視網膜中心靜脈閉塞症 」。經日本鳥取大學眼科西村教授等人 (1994) 研究後 ,
已經確認其確實可得到不錯之效果。

  一個右眼罹患有「視網膜中心靜脈閉塞症」之 58 歲住院患者。點滴加入止血劑,並於每日晚餐時同時給與市售 納豆一包 (100 克),10
天後發現其眼底出血皆己消除,20天後發現其眼 底靜脈之閉塞皆己改善、視力回復。其後其每週食用 納豆 2 次,2 個月後發現其血管異常完全痊癒,也無發生副作用。

















  上圖為重覆攝取納豆後,利用膠乳(Latex) 凝集法測定血液中之血栓分解物(FDP) 量之變化情形。

  控制組為只食納豆一次。

  2days 組為2天後再食用使一次。

  4days 組為第4天後再第三食用納豆。

  由上圖可知,第一次攝取納豆後於 4 小 時內,血栓分解物 FDP 之量就會升至最高,其後逐漸減少。其後由第二次食用納豆 (2days 組 )
與第三次食用納豆 (4days 組 ) 之血栓分解物 FDP 之量的分析結果可知 , 連續攝取納豆後 ,FDP
之量會持續遞減。因此可知,連續食用納豆後,血管中之血栓確實會慢慢被溶解。












  圖中狗腳靜脈利用人工方式造成血栓,再利用血管攝影法,評估血栓之情況。
左圖因有血栓時血液將無法流過,故無法顯影出靜脈的影像。餵食「納豆激酶」經2.5小時後。則可發現血栓部分已完全溶解,故可顯影出靜脈影像。










改善血球細胞的流動性:

試驗對象:四位健康男性,平均年齡56.8歲。

實驗方法 :每日服用含100mg的Natto essence膠囊二顆,為期一個月觀察血液流動性(包含血中脂質)。

實驗結果:Blood mobility由56.5 ± 9.6sec改善至42.9 ± 4.3sec 。顯示可改善血球細胞的流動性外,亦可減少血清中脂質的濃度。














食用之注意事項


  納豆是近年來熱門又暢銷的保健食品,但最近有一個病例可以提醒大家,即使是保健食品也不可以服用過量。

  一名43歲中年男性,1年前原本已有問歇性肛門解鮮血的情形。當時不以為意,不料最近去大陸時,因為肛門大量出血昏厥被送往醫院,經檢查後有嚴重貧血問題,當地醫院緊急為他大量輸血救治,並進行痔瘡切除手術。術後返台仍有出血問題,再度就醫檢查發現,直腸裡有大量鮮紅血液,應為先前手術滲血。血色素偏低於是醫師又幫他大量輸血。


  後來經醫師詢問,才發現病患平常服用了一種做納豆保健食,原本每天只需服用2顆,這名病患為了求好心切服用5到8顆,超量服用了 1
年。後經醫師建議患者停止服用後傷口出血狀況約1週便獲得緩解。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表示,依據過去研究,納豆酵素雖然可以抑制血液凝固、抗血栓,可用以防止血管阻塞、心肌梗塞。相對的容易導致體內一些出血性疾病,因此包括有消化性潰瘍、痔瘡、胃出血、準備接受手術的患者、女性經期等,都應該要避免這類產品。


消費者若要服用,也應先評估是否適合,看清楚包裝上說明,不要服用過量。


















結論
「納豆激酶」對於溶解血栓有相當之功效:
  「納豆激酶」具有以下三種特性,可用來預防及治療血栓症:(1)「納豆激酪」與人體產生之 「纖維溶解酶 (Plasmin)
」一樣,為可以將血柱直接分解之血栓溶解酵素 。(2)「納豆激酶」為「人類尿激酶前驅物 (Pro-urokinase)J
之活化物,已被確認可以活化「人類尿激酶(Urokinase)」。(3)「納豆激酶」具有使「 t-PA( 組織纖維蛋白溶解原催化物 )
」的量增加之作用,因而會使「纖維溶解酶 (Plasmin) 」的量增多。


「納豆激酶」由於分子量小(單一多胜肽鏈,由275個胺基酸組成,不具雙硫鍵。)吸收容易。

「納豆激酶」成本低、取得容易:
  與其他市面上其他溶解血栓之藥劑相比之下:在同樣的人工血栓前提下,100克的納豆所含的納豆激酶,只需3小時便可溶解完畢。而「人類尿激酶」卻需1個晚上才可完全溶解。並有研究指出100克的納豆所含的納豆激酶,與市面上「人類尿激酶」一次劑量相當。


「納豆激酶」之保健食品在適量的食用下安全性相當高。





























參考文獻


http://www.tuckmore.com.tw/files/RESEARCH_BIG5_6.pdf

http://www.flickr.com/photos/take-m/2067662793-/

http://www.iplonline.net/original/nato.html

廖哲逸,納豆激酶之機能性,食品資訊,2003年11月/12月,62-71

郭煌林,淺論納豆,食品工業,第38卷第1期,2006/1/15,37-45

食品資訊,2007年10月/11月,86


簡報資料



























Q&A
Q1:有關於視網膜中心靜脈閉塞症,是會完全恢復嗎?
A1:應該沒有辦法達到完全康復,但是能有相當大的改變。

Q2:LD50是什麼,要高越好?
A2: 為半數致死量,越高代表該物質毒性越低越為安全。

Q3:納豆吃多會有什麼影響嗎?
A3:如果在適量的攝取下,基本上是相當安全。除了一些出血性之疾病在食用時要多加注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