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 —D(化學名稱為2,4二氯苯氧乙酸)常用於防止番茄、茄子、辣椒等因低溫或高溫引起落花和促使提早結果的生長調節劑。當處理濃度達到100PPM以上時 可將植物殺死,是一種易於產生藥害的植物生長調節劑。 通常用的使用方法是根據蔬菜種類、品種和當時氣溫,配製濃度合適的2,4—D應用溶液,採用涂花和浸花兩種方法進行處理。涂花是將配製好的溶液放在小碗或 杯中,用毛筆蘸溶液塗在花柄和雌蕊柱頭上;浸花是將配製好的溶液放在小碗或杯中,把已開一天左右的鮮花及花柄彎入溶液中浸1-3秒後立即取出,並將花朵上 過多的溶液在碗邊或杯邊刮除,以免殘餘的過多藥液長時間對已處理花朵發生激素反應,造成畸形果、裂果,過多的藥液還能使植株的莖葉誘變畸形。


  •   根據使用經驗,2,4—D的安全適用濃度如下; 番茄為10一20PPM,氣溫15-20度時宜用10PPM,氣溫10-15度時宜用15PPM,在早春低溫情況下才可用15—20PPm。 茄子為30一40PPM,氣溫15-20度時宜用20-25PPM,氣溫10-15度時宜用25-30PPM,在早春低溫情況下才可用30—40PPm。 辣椒為20—30PPM。氣溫15-20度時宜用20PPM,氣溫10-15度時宜用30PPM。 冬瓜、南瓜為10PPM,宜在氣溫在25度以下時用。


      應用需特別注意的提醒事項; 1.應用處理時,每朵花只能處理一次,不得重複,配製應用溶液時最好要添加染色劑,防止重複處理。應用時溶液要儘量避免沾在生長點和嫩葉上,否則會引起藥害。

    2.早熟品種不宜過早處理,要在發棵良好的基礎上使用;但晚熟品種,為了防止徒長,可適當提前處理。 3.應用液應當天配當天使用,宜在早、晚使用,嚴禁在中午烈日下應用。

    4. 留種栽培不宜使用。 5.2,4—D原藥不易溶於水,要用有機溶劑溶解,由於產品品種規格較多,不熟悉應用技術的菜農最好買小包裝液劑製品應用,便於正確應用。 由於2,4—D易於造成藥害,近年已被新產品所取代,最常用的替代品是番茄靈,(又稱防落素,化學名稱是對氯苯氧乙酸),是新一代防止番茄、茄子、辣椒落 花和促使提早結果的生長調節劑,但它與2,4—D相比則不易發生藥害,因而可以噴施,從而節省勞力。


      噴施的方法:將配製好的溶液注入小型噴水壺中,對準要處理的花朵噴射,以噴濕為宜。為避免溶液城到嫩葉上,處理時以左手的食指和中指輕輕夾任花梗,並 用手掌遮擋不處理部分。每一花序上的花朵可一起噴射。 番茄靈的使用濃度,番茄在20—40PPM,茄子為50-60PPM,辣椒為40—50PPM,冬瓜、南瓜為20-25PPM。 還有以番茄靈、赤黴素、三十烷醇、芸薹素內酯、萘乙酸等多元植物生長調節劑復配製成的各類座果靈產品可供選用。

    1、使用2.4D要濃度適當。如處理番茄,濃度一般為1020ppm,而處理茄子,濃度則需3040 ppm。不同溫度條件下,使用2.4D也應掌握不同的濃度,在冬春溫度低的情況下,處理番茄時,以1520ppm為宜,氣溫較高時,濃度為1015ppm
        2
    、未開花不能處理,開放的花處理效果也不好,因此,剛開花或半開花時,用2.4D處理效果好。每朵花只能處理一次,不能重複處理,以免產生裂果和畸形果。
        3
    、大面積處理前先作小片試驗,(3天左右就能看到效果),這樣可以防止濃度過高發生藥害或濃度過低沒有效果。
        4
    2.4D又是一種對雙子葉植物有效的除草劑。因此,在處理番茄、茄子花時,要避免碰觸莖葉和生長點,以免發生藥害,使葉片皺縮變小。
        5
    2.4D處理過的植株,果實不能留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