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012年氮肥行業競爭格局與投資戰略研究咨詢投資報告 介紹:

    2009-2013年全球尿素產能將呈逐漸增加趨勢,預計將從2009年的1.74億噸增長至2013年的2.103億噸,尿素需求將從2008年的1.46億噸增長至2013年的1.75億噸。在2009-2013年期間,預計將有50套新建裝置投產,其中20套位於東亞地區。2008-2013年間世界尿素產能將增加4680萬噸,在2013年達到2.103億噸,每年增長900萬噸左右。全球尿素需求預計從2008年的1.46億噸增長至2013年的1.75億噸,每年淨增長2900萬噸。屆時,肥料用尿素將由2008年的1.3億噸增長至2013年的1.535億噸。雖然全球尿素從2009年到2013年將呈盈餘狀態,但南亞、北美、西歐、東亞(不包括中國)、拉美、西歐和大洋洲地區仍是尿素進口國,而2013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主要的氮肥供應國。到2008年底,中國合成氨產量5050萬噸,尿素產量5104萬噸(實物量),分別佔世界總產量的33.6%和34.6%,均居世界首位。中國用佔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佔世界21%的人口,氮肥工業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幾十年來,中國氮肥工業的發展始終遵循從國情出發,以自主開發為主,同時引進國外先進技術,不斷完善、改造、提高的方針,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後,先後建設了一大批中型(省級)氮肥廠和小型(縣級)氮肥廠。隨著農業對化肥需求的增加和國內石油、天然氣的開發,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國開始引進大型氮肥合成氨裝置(規模為年產30萬噸),不僅使氮肥產量迅速增加,而且通過消化吸收引進裝置的先進技術和設計理念,對原有的中小氮肥裝置進行了大規模的技術改造和節能改造。從此,中國氮肥工業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氮肥產量逐年快速增長,從1996~2000年,5年間增長了 540.0萬噸(折純),平均增速3.9%;2001~2008年總計增長1238.5萬噸(折純),年均增速達6.5%。進入21世紀,中國氮肥已實現自給有餘。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中國中小氮肥結構調整加快進行。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僅用十多年時間,完成碳銨改產尿素,增加800多萬噸尿素產能,改變了過去幾十年低濃度氮肥佔主導的局面。進入21世紀後,中國氮肥工業又採用自主開發的技術和國外新型加壓粉煤氣化技術,建設投產了一批較大規模的生產裝置(年產 18萬噸合成氨、30萬噸尿素),徹底改變了尿素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到2008年,在中國氮肥的產品比重中,尿素已佔60%以上,產量已達5104萬噸(實物量)。尿素產品也增加了大顆粒尿素、緩控釋尿素等品種。由於碳銨作為肥料具有速效和低成本等優點,而且用煤作原料生產碳銨自產的CO2量與氨量基本匹配,排放的CO2比生產尿素低50%,有益於環境保護,因此一些小規模的氮肥廠仍繼續生產碳銨,其產量僅佔全國氮肥總產量的15%左右。中國是缺油少氣、煤炭資源相對豐富的國家。煤炭在中國能源消費總量中佔70%以上,而世界平均消費比重不足30%。因此,中國氮肥選擇以煤為主的原料路線,適合本國的國情。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對十幾套以輕油或渣油為原料的大中型氮肥廠,進行了原料結構的調整改造。目前,按原料結構劃分,以煤為原料的合成氨產量佔75%以上以天然氣為原料約佔20%,其餘的是焦爐氣、油等佔很少的比重。隨著新一代煤氣化工藝技術的發展,將為適應劣質原料,拓寬原料煤種范圍,替代或降低高價值能源消耗,減少環境污染和提高產能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通過對已引進的大型氮肥裝置採用不同的工藝路線和技術改造方案,完成了裝置擴能增產技術改造,這些改造基本都取得了成功。單套日產能力提高 20%~50%,主要技術經濟指標達到設計要求。同時對新建引進裝置更加注重規模經濟,2003年第一套單系列最大能力為1500噸/日合成氨、2700 噸/日的尿素裝置在海南中海化學有限公司投產,目前又有兩套同等規模的大型尿素裝置將在新疆和四川進行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小型氮肥裝置,經過優勝劣汰,已從最多時的1500多家,減少至目前的435家,建成了20多套18萬噸/年合成氨、30萬噸/年尿素裝置,90多套8萬噸/年合成氨、13萬噸/年尿素裝置。部分小氮肥企業也通過兼並重組,年生產規模超過百萬噸。中國大型氮肥生產技術已薈萃了當今世界主要的先進工藝技術,是世界上原料路線和工藝技術最全的國家。近年來新建的中小型尿素裝置也多數採用了二氧化碳汽提工藝、氨汽提工藝,對原有全循環工藝進行了節能技術改造,尿素生產總體技術水平進一步得到提升。目前,中國氮肥不論裝置規模大小,經過多年的技術改造,能源消耗在逐年降低。大型合成氨天然氣工藝平均綜合能耗在 33~36.6GJ/t.NH3,煤氣化工藝在48.43~57.6 GJ/t.NH3;中小規模最先進的企業噸氨消耗:原料煤耗1119千克、電耗1278 千瓦時,綜合能耗與大型水煤漿加壓氣化裝置指標相當。

  本研究咨詢報告由中研普華咨詢公司領銜撰寫,在大量周密的市場調研基礎上,主要依據了國家統計局、國家海關總署、國家商務部、國家發改委、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中國化肥工業協會、中國氮肥工業協會、中國行業研究網、國內及海外多種相關報刊雜志及新聞媒體機構的基礎信息以及氮肥專業研究單位等公佈和提供的大量資料,對我國氮肥行業的供給與需求、進出口形勢、消費與市場、競爭與發展機會、行業結構、行業整合狀況、行業領先企業、行業發展趨勢等進行了獨到的、深入詳細的研究與分析。同時,本報告也針對氮肥行業的特點,對相關生產廠商進行了抽樣調查,在報告中匯集了大量的、最新的第一手數據和資料,採用了時間序列分析、回歸、相關性分析,並綜合運用定量和定性的分析方法對中國氮肥市場的發展趨勢給予了細致和審慎的預測論證。報告資料詳實,圖表豐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觀的比較,為氮肥生產與貿易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洞察先機,能準確及時的針對自身環境調整經營策略,同時對於產業規律研究、產業政策制定和欲進入的投資集團提供了準確的情報信息及科學的決策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