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酵母菌中找到可以對付類澱粉蛋白纖維(amyloid fiber)這個頑劣份子的剋星。眾所皆知,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患者在其腦部會有類澱粉蛋白質所形成的斑塊。這種斑塊非常的頑強,可以耐高溫又耐寒,甚至在摧毀許多蛋白質的強力清潔劑的威脅之下都不為所動。不過現在這個令人束手無策的情況即將改觀,科學家在酵母菌的體內找到可以制服這個頑劣份子的剋星。Susan Lindquist 與 James Shorter 已將這個有趣現象所進行的初步研究刊登在《Science》上。他們發現在酵母菌的體內有一種叫做 Sup35 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可以幫助酵母菌將 DNA 上的密碼轉成氨基酸的序列。Sup35 在某些條件之下會形成一種類澱粉蛋白纖維,而且這個類澱粉蛋白纖維與在阿滋海默症病人身上所找到的十分相似。與人類不同的是,這個類澱粉纖維並不會殺死酵母菌,而能與它和平共處。同時他們也發現在酵母菌當中有另一種稱為 Hsp104 的蛋白質可以影響 Sup35是否能形成類澱粉纖維。如果 Hsp104 的濃度很高或是根本沒有的時候,Sup35就不會形成類澱粉纖維;若是在 Hsp104 濃度很低的時候,就會催化這些纖維的產生。而且在 Hsp104 大量存在的狀況下,Hsp104 可以將形成好的類澱粉蛋白纖維拆個粉碎。另外嚴格來說,Sup35 算是一種普恩蛋白(prion),可是 Sup35 並不像其他普恩蛋白一樣會傷害酵母菌,反而乖乖地在酵母菌體內待很久了,因此他們認為 Sup35 可能基於某種演化上的因素而保存了下來。再加上環境的變化會影響 Hsp104 在酵母菌當中的濃度,從而影響不同型態的 Sup35 形成,也改變了酵母菌體內的生理狀況;而且這個特色可以被一代接著一代的傳遞下去,所以Shorter 等人認為這是一個環境引導演化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