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氨基葡萄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
編輯 
氨基葡萄糖
IUPAC英文名 (3R,4R,5S,6R)- 3-Amino-6- (hydroxymethyl)oxane-2,4,5-triol
其他名稱 2-氨基-2-脫氧-D-葡萄糖
葡(萄)糖胺
殼糖胺

性質
化學式 C6H13NO5
摩爾質量 179.17 g mol-1
熔點 150 °C (423 K)


氨基葡萄糖(C6H13NO5)又稱氨基葡糖、葡萄糖胺或葡糖胺,是葡萄糖的一個羥基被氨基取代後的化合物。氨基葡萄糖是蛋白質或脂類糖基化反應中的重要前體。氨基葡萄糖衍生物N-乙醯氨基葡萄糖是甲殼素的單體,甲殼素廣泛存在於節肢動物的外骨骼以及真菌的細胞壁之中。另一種衍生物N-乙醯基胞壁酸是組成細菌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氨基葡萄糖是自然界含量最豐富的單糖之一[1]。工業上通常採用水解甲殼類動物外骨骼制取氨基葡萄糖。氨基葡萄糖經常被用於骨關節炎的膳食輔助治療,但是療效仍然有一定爭議注:見下文。


[編輯] 生化反應

1876年德國外科醫師兼藥劑學家格奧爾格·萊德豪斯(Georg Ledderhose)第一個從甲殼素的水解產物中分離出氨基葡萄糖,但是直到193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沃爾特·霍沃思才確定氨基葡萄糖的立體結構[1]。

天然的D-氨基葡萄糖以6-磷酸酯的形式存在,它是所有氨基糖的生化前體[2]。在氨基己糖合成路徑的第一步中[3],由果糖-6-磷酸和谷氨醯胺合成得到氨基葡萄糖-6-磷酸[4]。合成路徑的最終產物是尿苷二磷酸-N-乙醯氨基葡萄糖(UDP-GlcNAc),它是糖胺多糖、蛋白多糖、脂多糖等的N-乙醯氨基葡萄糖殘基供體。

[編輯] 作為保健食品

因為氨基葡萄糖是糖胺多糖(粘多糖)的前體,而後者是關節軟骨的主要成分,所以氨基葡萄糖常被用於骨關節炎的輔助治療。補充氨基葡萄糖可能可以幫助重建軟骨並治療關節炎,但是目前醫學界對其療效尚無定論。有實驗表明,氨基葡萄糖在減緩病痛方面並不比參照組使用的安慰劑更有效[5]。

[編輯] 使用

口服氨基葡萄糖的劑量通常是每日1500毫克。市場上銷售的氨基葡萄糖是其硫酸鹽或鹽酸鹽的形式,並且與二甲基碸及硫酸軟骨素復方使用。

[編輯] 安全性

儘管氨基葡萄糖可能無效,但是至少醫學界始終認為服用氨基葡萄糖沒有危險性。

對蝦蟹等甲殼類食物過敏的人士擔心氨基葡萄糖會造成過敏反應,但是由於實際上蝦蟹的過敏原來自其肉類,所以來自甲殼本身的氨基葡萄糖不會造成此類人士過敏[6]。此外,也有從真菌或穀物發酵制的氨基葡萄糖供擔心過敏的人選擇。有人認為過多的攝取氨基葡萄糖可能會影響體內正常的氨基己糖生物合成,但是目前的研究還沒有表明存在這樣的影響[7].[8][9]。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03年還對補充氨基葡萄糖對特定肥胖人群的影響進行了研究,因為此類人群可能在胰島素抵抗方面對氨基葡萄糖較為敏感[10]。

氨基葡萄糖不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人類藥物,僅作為膳食添加劑進行管理[11]。在歐洲,氨基葡萄糖被批准為藥物,以硫酸鹽的形式銷售。

[編輯] 其他異構體

除了最常見的3-氨基葡萄糖,也存在其它位置的取代葡萄糖。包括:

* 2-氨基葡萄糖:CAS號為7284-37-9
* 4-氨基葡萄糖:CAS號為576-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