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健康的農業才有健康的國民         

農業醫藥的發展都和人的健康有關,但受到的重視程度卻有天壤之別;農夫和大夫一樣是濟世救人,但享有的社會地位也相去甚遠。

  許多人願意花大錢買藥品而面不改色,卻常為了菜價漲個幾元爭得面紅耳赤;醫藥治療費用節節上漲,社會大眾一直默默的接受,然只要農產品價格稍微提高,就會被認為影響民生至

回顧人類的發展史,農業和醫業是與人類生存和健康關係最密切的两個產業,只是两者的地位不停的消長。

農業的貢獻在提供大家糧食、保暖衣物和日常生活所需的很多用品材料,使人們不致挨餓受凍,並享有舒適的生活,得以繁衍後代;醫學則讓人們在受到疾病侵襲時,以醫療技術和藥物解除病痛和延長生命,两者實是相輔相成,共同維持人類的生存。

 有趣的是,農產品、藥品都是從口而入,吃得好它們可以促進健康,但病也從口入,吃不好時卻也可能衍生疾病,不論是含有毒素的農產品和藥物吃進肚子裡,長時間下來都會導致疾病發生,這也是近年來國人各種慢性病、文明病日益盛行的原因之

 

食物才是最好的醫藥

不過面對日益複雜的疾病種類和不斷攀高的患率,像20多年來一直是國人最大死亡原因的悪    性腫瘤,多數人的解決思考還是聚焦在末端的治療,卻少有人會去重視前端的疾病預防策略,像是如何以健康的飲食來預防疾病。

  其實,「食物才是最好的醫藥」的觀念正逐漸普化,也是全球追求健康的趨勢,而這裡所指的食物正是有機農產品。發展有機農業,供應品質好、不含毒素的有 機食品,不只投入的成本遠低於醫藥產業,而且讓人「不要生病、減少生病」的策略,是絕對比生病後「加強治療」要經濟實惠且人道。

以最近頗具新聞性的「排毒」觀點來看,與其在食物上不做管制,亂吃進各種毒素之後,才花很多錢去做排毒治療,更好的作法應該是不要斷吃進有毒素的食物,則人體的免疫系統、阞禦機 制自然會發揮排毒功能,把身體餘毒藉由代謝系統慢慢排除,身體自然會健康。

但是,「台灣不可能種出有機」、「要吃有機就要吃進口的」,卻是許多人對台灣發展有機農業的看法,也是對農業和農民的不尊重。

許多人認為台灣的農地不施農藥作物就無法順利生長,因此長期以來有機農業在台灣被邊緣化和漠視,吃有農藥的農產品似乎被視為理所當然,要吃沒農藥的,就要吃價格更高的進口貨,實在是一大諷刺。這種對農業不健康的觀念,追根究,要從1953年政府推動「以農業培植工業」政策說起

追求「量」卻忽視了「質」

在那個年代,政府將農業人力、資金有計劃移轉至工業,並大量出口農產品原料換取外匯。又在經濟高度成長之下,為避免通貨膨脹、穩定工業發展,政府以壓低農產品價格來穩定物價,放任盤商長期壟斷通路,使產地和市塲價格低落,長久下來,消費者自視低農產品價格為理所當然,從而無法接受高價農產品。

在低價格取向的市塲需求下,農民以大量農藥、化肥做工業化的生產,只求減少生產成本、增加產量,而不顧國人健康和環境污染。而此一結果,也讓台灣的有機農業走了20多年,卻因「後天失調」

而走得極端艱苦,不但整個社會投入的研究、教學、推廣資源相當有限,很多消費者仍然充滿著不信任。

實際上,輕忽農業,讓台灣農業朝向不健康、傷害生態環境的方向發展,雖然大家可吃到便宜多樣的農產品,但在追求「量」的背後,卻忽視了「質」的問題。忽視農藥、化肥使用問題,最後受害的

僅是珍貴的大地和自然資源,對人體健康的戕害更是嚴重。

  如果有一天台灣農業能夠像醫藥業般受到社會的重視,農夫和大夫受到同等的對待,才真的是全民之福。只有健康的農民,才能種出健康的作物,養育健康的國民,也才能成就健康的社會和國家。

(轉載自96、09、23中國時報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