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棘聖果
目錄
沙棘概述
沙棘分佈
沙棘種類及特點
沙棘價值
經濟價值
社會效益
藥食用價值
沙棘成分
沙棘產品
時代沙棘產品
山楂功能介紹
山楂成分表
沙棘產品風靡世界
沙棘概述
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
L.)為胡頹子科沙棘屬植物,是落葉灌木或喬木,雌雄異株。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大約經歷了兩億多年的滄桑歲月,比銀杏(1億年左右)、木沙欏(1.8億年左右)還古老。經過科學家多年探索,沙棘被中國政府列入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減少、控制黃河泥沙、改善生態環境的首選植物和先鋒樹種。沙棘是有很高的應用價值,與多種喬木灌木樹種相比,具有對環境適應幅度寬、改善生態環境能力強等特點,是荒漠防治、建立綠洲的良好植物。植株和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食品工業的極佳原料,也是藥材之一。
沙棘對高溫、低溫、乾旱、瘠薄、鹽鹼、風沙等,均有較強的適應性,能在這些惡劣的環境中生存。沙棘對其周圍的生態環境又能產生巨大的影響,使不良的生態條件向良性轉化、因其根系龐大,有固氮能力,萌蘖力很強,枯枝落葉多,果實經久不落,因而能固土護坡、涵養水源、改良土壤,為動物棲息創造條件,也能為其它植物生存和發展起到鋪路和輔佐的作用。沙棘枝繁葉茂,富含營養,是很好的飼料、肥料和燃料植物,栽植沙棘在促進一些貧困地區的脫貧致富上具有積極作用。沙棘的枝葉和果實可以提取具有醫療、保健價值的成分。特別是果實,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極高,富含18種氨基酸、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亞油酸、黃烷酮、肌醇等生理活性物質,它所含有的維生素和其他生理活性物質,比橘子和黑茶蔗子高出數倍至數十倍。沙棘油中含有的重要生理活性物質達100多種,能抗炎生肌,對消化系統修復有良好效果。沙棘籽油在腫瘤治療中能發揮一定作用。沙棘黃酮對心肌缺血、高血脂症、冠狀動脈硬化療效較好。所以,沙棘對於人類的營養保健有重要作用,全面開發利用,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沙棘分佈
沙棘發源於喜馬拉雅山及其毗鄰地區,廣泛分佈於歐亞大陸的溫帶地區,在中國分佈於東經75°—121°,北緯27°—48°之間,主要集中生長在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在海拔600--5000米的範圍內均有生長。沙棘屬植物全屬現有四個種類,在中國都有生長,即:中國沙棘(H.
Rhamnoides L.)、西藏沙棘(H. Thibetana schlech-tend)、肋果沙棘(H. Neurocarpa S. W. Liu et
Y. N. He)、柳葉沙棘(H. Salicifolia D. Don)。
全世界的沙棘林面積目前約為150萬公頃,其中,中國超過130萬公頃,且大部分為野生沙棘。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沙棘種質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也是沙棘資源最大的國家。
沙棘種類及特點
目前沙棘屬有6種9亞種,中國產有6種6亞種。沙棘屬分為無皮組和有皮組,無皮組分為柳葉沙棘和鼠李沙棘,其中鼠李沙棘又包括中國沙棘、雲南沙棘、中亞沙棘、蒙古沙棘、高加索沙棘、喀爾巴千山沙棘、少濱沙棘和溪生沙棘。有皮組則有稜果沙棘、江孜沙棘、肋果沙棘與西藏沙棘組成。
柳葉沙棘
主要分佈在西藏東南部,由於果肉含油量和種子的含油量相對較低,開發研究較少。
中國沙棘
品種為桔紅大扁、桔紅中扁和桔黃中扁,沙棘果氨基酸總含量為4.15%,果實含銅0.156mg/100g、鐵1.66mg/100g、鋅0.23mg/100g、鈣15.2mg/100g,果汁中維生素C的含量最為豐富。
雲南沙棘
雲南沙棘生長在海拔3700米左右,果實黃色或桔黃色,近圓球形,由於營養成分較低,目前開發較小。
蒙古沙棘
蒙古沙棘果實圓形或近圓 形,百果重20.8g,出汁率78.2,在各沙棘產地中,出汁率相對較高,營養成分較豐富,目前蒙古也是中國沙棘資源最為豐富和國家重點扶植地。
稜果沙棘
果皮與種皮貼合,種子表面無光澤等,與肋果沙棘及其亞種密毛肋果沙棘相似;
肋果沙棘
肋果沙棘雌雄花芽均為卵形或二裂的卵形;由於果實明顯彎曲,汁液較少,營養成分較低,成熟時呈亮黑色。
沙棘價值
一、經濟價值(P8)
沙棘不僅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還具有極高經濟價值。因此,沙棘的發展從一開始就被嵌入產業化鏈條,產品開發的不斷深化與資源種群的迅速擴大並袂而行。許多企業紛紛投資沙棘產業化開發,不少農戶因種植沙棘而受益。
據初步統計和典型調查,我國現有各類沙棘加工企業近300家,年產值20億多元;擁有包括食品飲料、化妝品、飲料、餌料等八大類約200多種產品,沙棘種植速度由「八五」期間的每年30萬畝增加到「九五」期間的120萬畝,加工能力也由每年8萬噸提高到30多萬噸。
近幾年來,水利部和財政部先後投入資產和資金4000多萬元用於沙棘產業,相繼在內蒙古和山西興建了沙棘原料加工廠,並投入了生產,年加工沙棘鮮果能力為5000噸;在北京建立的沙棘深加工基地也初步形成規模,能夠生產沙棘籽油、沙棘黃酮膠囊、沙棘茶及沙棘飲料等多種產品,並相繼建立了沙棘資源基地、良種苗木基地和原料加工基地,形成了從育苗、栽培到加工利用一條龍的產業鏈條。
沙棘產業的開發正告別初級產品開發,向深度科研開發加工邁進。時代飲品(深圳)有限公司就是中國沙棘產業的生力軍。時代飲品(深圳)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2月,系時代(中國)有限公司(港資)獨資企業,是國際領先的生產、銷售沙棘飲品、保健品及藥品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第一期年產3000噸生產線已建成投產,產品一上市就呈現出良好的銷售局面,僅2005年度在日本市場年銷售額就達十多億元人民幣。
二、社會效益(P9)
沙棘的果、葉、嫩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其營養價值與苜蓿相似,可用作飼料。四年生以上沙棘即可放牧牛羊,每5-7畝沙棘林的產葉量及其林下的草即可養活一頭羊。而且一次成林,永續利用。沙棘在這方面的作用對於廣大老少邊貧地區的農民群眾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
沙棘不僅具有巨大的經濟開發價值,顯著地改善了生態環境,還在社會就業、科技進步等方面起著巨大的推進作用。
據統計全國在從事沙棘產業呂發展的企業達300多家,為社會提高了上數萬個就業工作崗位。
尤其是時代飲品(深圳)有限公司以沙棘原料為主導,聯合國內內外的科研院所開發沙棘系統產品,在為企業創造巨大的經濟效益的同時,也為中國沙棘種植地區農牧民脫貧致富找到出路,並利用一個產品啟動一個市場,利用一個市場壯大一個企業,利用一個企業創造一個基地,利用一個基地推動一個產業,對中國沙棘產業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三、藥食用價值(P10)
根據傳統醫學理論,沙棘主要有利肺、益陰、升陽、養胃、健脾、活血、化瘀、減肥等藥理功效,在護肝、抗炎生肌、促進組織再生,防皺抗衰等方面效果顯著。經現代醫學臨床驗證沙棘還具有如下良好醫療及保健作用。
抗衰老
自由基是導致皮膚變老的罪魁禍首,而皮膚發炎將導致自由基的增加,因此清除體內被氧化產生的羥自由基及活性氧自由基成為抗衰老的關鍵。沙棘中的沙棘總黃酮可直接捕獲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Ve、V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具有抗氧化及消除細胞膜上自由基的作用,有效延緩人體衰老。
美白肌膚
沙棘的VC含量居一切水果、蔬菜之首,被譽為「VC之王」。而VC正是一種天然的體內美白劑,
能有效抑制皮膚上異常色素的沉積以及酪氨酸酶的活性,並有助多巴色素(酪氨酸轉化成為黑色素的中間體)的還原,從而減少黑色素形成,有效淨白肌膚。

抗炎生肌、促進組織再生
沙棘中富含VE、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β-谷甾醇、不飽和脂肪酸等,可抑制皮下組織炎症,增強炎症中心的抗炎作用,明顯促進潰瘍癒合。沙棘口服液還對治療黃褐斑、慢性皮膚潰瘍有很好效果。
促進新陳代謝及調節免疫系統
沙棘總黃酮等生物活性成份對免疫系統的多環節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調節能力,對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具有明顯的調節作用,有效抗過敏、抵禦病體的入侵。這是由於沙棘黃酮等有效成份具有清除人體自由基,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作用,另外對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功能也有一定作用。黃酮類化合物還可調節甲狀腺功能亢進恢復正常。
健腦益智,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沙棘含有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對兒童的智力發育及身體生長均有很好的促進作用。長期服用沙棘口服液,可有效提高兒童智力水平、反應能力,保持旺盛精力和體力。
保護肝臟
沙棘中含有的蘋果酸、草酸等有機酸,具有緩解抗生素和其它藥物的毒性作用,有效保護肝臟。沙棘中卵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是一種生物活性較高的成份,可促進細胞代謝,改善肝功能,抗脂肪肝,抗肝硬化。另外,沙棘油對心臟、肝臟、肺臟及骨骼均有明顯保護作用。

促消化、通腸排便
由於沙棘中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機酸等多種營養成分,還有酚類化合物,可以促進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而沙棘具有消食化滯、健脾養胃、疏肝利氣的作用。對於消化不良,腹脹痛,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腸炎、慢性便秘等均有極好作用。

對呼吸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在傳統醫學理論中就有止咳平喘、利肺化痰的作用,對慢性咽炎、支氣管炎、咽喉腫痛、哮喘、咳嗽多痰等呼吸道系統疾病均有很好作用,其主要作用與沙棘中黃酮類化合物消炎,促進毛細血管血液循環作用有關。
抗腫瘤、抗癌
沙棘的生物活性成份白花青素、苦木素、香豆素、5-羥色胺等具有明顯的抗癌活性及抗腫瘤作用。對人體內的癌細胞具有一定的抑製作用,還具有阻斷致癌因素的作用。而且可以通過提高癌患者的自身免疫功能,增強對癌症的抵抗能力,減輕放療及化療的毒作用,促進癌症患者康復。
對腦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總黃酮等有效成份能降低高血壓、降低高血脂、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過度聚集、軟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改善大腦供血供氧,促進腦血管系統健康循環。
對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黃酮及其它酚類化合物,β-谷固醇、甜菜鹼等活性物質可以降低高血壓、軟化血管、防止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脂、降低低密度高血壓、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清除血管壁的沉積物,恢復血管彈性,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強心功能等。
瘦身、抑制身體肥胖
沙棘黃酮對脂肪代謝過程中能很好清脂和控制脂肪合成,明顯抑制動物血清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升高,有效減肥。
沙棘黃酮和VC協同作用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酰甘油和對人體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HDL)的含量,增加膽固醇和脂質的排泄量,起到消脂的作用。3、沙棘中的多種維生素及類胡蘿蔔素能有效地調節人體脂肪代謝,對單純性肥胖效果良好。

P11、沙棘營養成分表(每100克中營養成份量)
每100g中氨基酸 Amino Acid每100g中
基礎成分水分water88.0g精氨酸 Arginine8mg 
蛋白質protein0.7g離氨酸 Lysine14mg
脂肪 fat0.6g組氨酸 Histidine9mg
灰分 mineral0.4g苯丙氨酸 Phenylalanine19mg
碳水化合物10.3g酪氨酸 Tyrosine11mg
熱量 calorie49kcal白氨酸 Leucine15mg
食物纖維 dietary fiber0.3g異白氨酸 Isoleucine10mg
無機物鈉 na16.7mg蛋氨酸 Methionine3mg
磷 p11.5mg纈氨酸 Valine13mg
鐵 fe6.01mg丙氨酸 Alaline15mg
鈣 ca30.7mg甘氨酸 Glycine11mg
鉀 k132mg脯氨酸 Proline45mg
鎂 mg7.0mg麩氨酸 Glutamic Acid28mg
銅 cu0.07mg絲氨酸 Serine18mg
鋅 zn3.53mg酥氨酸 Threonine13mg
錳 mn0.25mg天門冬氨酸 Aspartate220mg
維生素a vitamin a25μg  注色氨酸 Tryptophan2mg
維生素b2 (核黃素)vitamin b20.02mg胱氨酸 Crystine6mg
總維生素c(總抗壞血酸) vitamin c130mg
維生素e (α-生育醇)vitamin e2.3mg
維生素k1(phylloquinone)2μg
維生素b6 vitamin b610μg
葉酸 folic acid12μg
泛酸 pantothenic acid0.22mg
多酚 polyphenol0.22mg
檞黃素 meletin1.1mg
果膠 pectin0.09g

沙棘產品
由於沙棘豐富的營養成分和養美元素,眾多行業已開發了諸多沙棘相關產品,如化妝品行業開發了抗衰老的沙棘精華素;保健品推出了以沙棘為主的各種養生保健產品;飲品行業開發推廣了諸多功能性沙棘飲品。
找一張沙棘組合圖片(標註:琳琅滿目的沙棘產品)
時代沙棘產品
鈴蘭沙棘(配產品圖片) 雪沙棘(配產品圖片)
原料苛刻:所有原料均來自出汁率最高,營養最為豐富的蒙古沙棘。
工藝精湛:採用超臨界萃取技術,確保沙棘豐富營養完美呈現。
品質天然:100%天然純果汁,不添加任何的人工色素、香精、香料。
沙棘膠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