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豆卵磷脂 ( Soy Lecithin )

喝豆漿,吃黃豆的製品是中國人傳統飲食文化特色,黃豆中含有的多種營養成份對人的健康非常有利。最近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研究者,也還發現黃豆中含有的大量植物性荷爾蒙-基內斯定(Genistein),具有抗癌作用。難怪中國人罹患乳癌、腸癌和前列腺的機率,一向比西方人來得低,可能就是因常吃黃豆的緣故。據統計,中國人對黃豆的攝食率約較西方人高出二、三十倍,顯示黃豆的抑癌效力不可小覬。

大豆中的營養成份卵磷脂為飽和、不飽和以及多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的磷脂,化學名稱磷脂醚膽鹼,亦含有甘油、磷和膽鹼。這種物質最早是1843年法國化學家高布利,從蛋黃裡分離出來的,故被命名為卵磷脂。嗣後從大豆裡也發現出來卵磷脂,現在市面上所出售的卵磷脂,幾乎都是從大豆提煉出來的卵磷脂。這種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比蛋黃裡的卵磷脂,有更多的優異效果。卵磷脂是個像乳化劑一樣的東西,可以清除體內的脂肪,就如同肥皂洗滌污垢一樣,可以把血液、肝臟裡的油脂洗掉,而又不傷害身體。確切的理論解釋卵磷脂能與脂肪、蛋白質構成脂蛋白,脂蛋白易溶於血漿,有助於將肝臟中的脂質轉移出來。

現代人吃得太好,肥胖人和超體重的人比比皆是,而這些人中的多數大都可能有脂肪肝,只是平時毫無症狀被略掉了,往往他們是在例行體檢時才被發現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是代表肝比較"油",也就是肝細胞內有脂肪浸潤和堆積。脂肪肝雖不是病,但已是健康的警訊了。特別是酗酒引起的脂肪肝和原本就有B型肝炎和C型肝炎,伴有肝功能不正常的脂肪肝病人,往往有可能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為了健康,應盡量少食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大豆,豆腐等製品和大豆卵磷脂健康食品。卵磷脂的膽鹼是脂肪的剋星,大體的肝病能用卵磷脂治好。此外,腎臟病及胰臟病、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卵磷脂都能得到良好的療效。

卵磷脂的功效

由大豆或蛋黃提煉而得的「Leithin」,國人稱之為卵磷脂,但在美國及日本在研發食品及藥品時,都以「卵磷質」為其正名,並將Leithin定義為「磷脂酸膽鹼」。商業上則把含有「磷脂酸膽鹼
」主成份及其他磷脂酸成份混合物稱為磷脂質。 卵磷脂的作用機轉,其實磷脂質本來就是生物體細胞膜組成,其生理調節機能在於維持生體細胞膜的正常結構,以確保人體新陳代謝順利進行,許多藥廠也投入磷脂質的研究,並以治療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壓,肝機能障礙及強化腦細胞機能的藥物為主要開發的方向。

㊣ 預防老年癡呆症

人體體內膽鹼(choline)含量過低,就無法合成足夠的乙醯膽鹼(神經訊息傳遞物質),會導致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或運動機能障礙。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FDA) 在1981年的研發報告中指出,對動作不協調,舞蹈症,老人癡呆症等病人不給藥,而只用磷脂質酸膽鹼,可提供人體合成膽鹼及乙醯膽鹼,因而恢復其神經訊息的傳遞作用。

㊣ 增強細胞活性

磷脂質是生物體細胞膜的主要組成,因此若飲食中攝取足量的磷脂質,可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膜,有助於生物體細胞結構正常化。1974及1981年日本政府通過二項專利,核准磷脂質增強細胞機能,活化人體新陳代謝,避免身體過早老化的功效,日本東京田邊製藥在1990年代開發了以磷脂質為主成份的治療藥物,具有補充體內必須脂肪酸及增加肺泡細胞分泌保護物質的功效,以作為增化呼吸,改善肺部功能之用。

㊣ 高經濟效益的機能性食品

磷脂質特有的生理調節效應及化學品質,使得其應用廣泛。根據統計磷脂質在全球的消耗總量分配現況食品科技(60%),動物飼料(20%),民生工業(10%),美容保養品,醫藥製劑及其他產業(10%)。目前大豆是製造磷脂質之主要來源,巿面上有顆粒狀及液態(充填於膠曩中)的產品,由於其價格大眾化,因此磷脂質可說是人人負擔的起機能性食品。

㊣ 卵磷脂的保養功效 生理調節機能

1.強化腦細胞功能,增強記憶力
2.保護肝臟,預防脂肪肝
3.減少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病變
4.強化呼吸功能
5.促進細胞活性化,有助於延緩老化
6.幫助脂溶性維他命吸收

㊣ 卵磷脂與體內環保

要講到更深一層的體內環保,就得提到人體的交通運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人體藉由綿密、錯綜複雜的各類血管,串聯起每一個組織器官與細胞。現代人的飲食,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與膽固醇,加上自由基的過氧化破壞,很容易產生黏性極強的硬化斑依附在血管壁上,並沾黏許多物質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的現象。很容易造成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根據許多研究報告證實,卵磷脂具有生物乳化劑的特性,就像是個垃圾袋可將積存在血管壁上的脂肪、膽固醇帶走。因此卵磷脂被人們稱為是「血管清道夫」。

另外,卵磷脂的乳化效果,也被應用在預防肝硬化、維持肝功能、促進脂肪代謝的功能訴求中。卵磷脂富含的磷脂質,可以預防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避免脂肪肝發生與肝機能退化造成肝硬化。因此,將卵磷脂加入日常飲食之中,以降低肝硬化的發生有正面幫助。

㊣ 卵磷脂與銀髮族便秘問題

在老人家的照顧上,尤其是臥床的患者,腸道功能都會變的比較衰弱,因此常常會有便秘的問題出現,甚至嚴重到需要使用肛門栓劑、甘油球或瀉藥才能排便。然而藥物的副作用對老人家的傷害蠻大的,因此便宜又好用,具有潤滑腸道、軟化糞便功效的卵磷脂,是很適合的營養補充品。如果家人有便秘的困擾,建議您不妨試試效果好、無副作用的卵磷脂顆粒,加在菜餚、菜湯、米飯、牛奶、果汁、精力湯中都不錯喔。

㊣ 卵磷脂與神經系統

卵磷脂主要由膽鹼、脂肪酸、甘油及磷酸所構成,膽鹼與乙醯基物質結合而成的乙醯膽鹼是神經的傳導物質,腦神經如果缺少這種物質,對於記憶力及活動皆有負面之影響,因此常吃卵磷脂具有保養神經的作用。多吃卵磷脂亦可幫助腦部與中樞神經的發育,以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臨床已經證實在連續給予卵磷脂2~8週後,可提高老年癡呆症病人的記憶力。幼兒及兒童由於神經系統與大腦細胞正在急速發育成長,此時藉由卵磷脂的補充,將使其腦部及中樞神經系統成長得更完全。

㊣ 卵磷脂與健康細胞的維護

磷脂質是生物體細胞膜的主要組成,因此若由飲食中攝取足量的磷脂質,可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膜。也就是說:卵磷脂具有促進細胞結構正常化、增強細胞機能、活化人體新陳代謝、避免細胞過早老化的功效。

卵磷脂的功用

㊣ 健腦功能

人類的腦活動是...造一個神經細胞和另一個神經細胞,由神經鍵連結起來,造成神經迴路,腦才能發揮機能成為靈活的頭腦,這種活動需要「乙醯膽鹼」,這是卵磷脂為材料所造成,所以必須有足夠卵磷脂才能維持頭腦靈活。

㊣ 清掃血管

卵磷脂主要功能是能把人體內多餘膽固醇代謝出體外,即有乳化作用。也能溶解脂肪及脂肪所造成硬塊.保護毛細血管不瘀塞貨破裂。

㊣ 保護神經系統

㊣ 排毒作用

㊣ 排便順暢

㊣ 吃的保養品

卵磷脂可自體內徹底消除面皰.肝斑.雀斑.皮膚粗糙,這些是由於積存在腸內的毒素被吸入血液中所引起的,卵磷脂有強力排毒洗淨作用,消除毒素自肝臟.腎臟徹底做好治本的效用。

㊣ 保護肝臟

㊣ 乳化結石

膽固醇(脂肪的一種)是製造細胞膜和荷爾蒙的重要原料,但是,現代人的飲食中,膽固醇含量太高,身體利用不了,堆積在體內,造成高血壓、高血脂,本來是身體運作必要成分,量過多之後,反而變成「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