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藥產業 現況
- 廖美智 -


一、前言
二、市場概況
三、產品概況
四、廠商概況
五、產業優劣勢分析
六、結論與建議

一、前言

中藥使用是我中華民族之文化傳統,其種類繁多,且用藥大部分以複方為主,組成配方隨症狀、體質而變,包括服用劑型除煎劑外,尚有各種傳統丸、散、膏、丹及 近年來發展之濃縮製劑、顆粒及散等劑型。目前中藥產業可分為原料與製劑二種,中藥之原料係指中藥材而言,中藥材可由具中藥商資格之貿易商,向經濟部國貿局 申請進口,其來源大部分來自大陸地區;至於中藥場所製造之中藥製劑,上市前須經本署審核及檢驗,上市後需接受本署監督管制。

二、市場概況

  1. 國內中藥材市場

    分析國內中藥材的供需狀況,國內中藥材本地產的不多,大部份仰賴進口,自大陸進口的數量佔了近70%,早期中藥材限制進口,需由物資局,中信局等單位進 口,標售給中藥公會之後再配售給藥材商,因此價格居高不下。近年來受貿易自由化及兩岸開放的影響,中藥材逐步開放進口,大部份關稅降為零,僅有少部份保育 類中藥限制進口,自由貿易競爭的結果,藥材價格大幅滑落。依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示,2000年國內前十大重要中藥材進口值達17.4億元,出口值3.8 億元。2000年國內中藥材進出口之前十名產品 (參考表1)。

    表一、國內中藥材進出口值統計
    中藥材 出口額(萬元) 中藥材 進口額(萬元)
    其他未列名藥用植物或植物之一部份(包括種子及果實)新鮮或乾 17,764 高麗紅參(包括參鬚、 參蒂、碎參) 44,061
    沈香 10,928 其他未列名藥用植物或植物之一部份(包括種子及果實)’新鮮或乾 39,729
    高麗白參(包括參鬚□參蒂□碎參) 6,787 吉林人參(包括參鬚、參蒂、碎參) 30,422
    香料用植物及植物之一部份(包括種子及果實)新鮮或乾燥 1,515 沈香 17,712
    其他人參根 899 檀香 13,017
    檀香 274 黃蓍 8,187
    杜仲 55 枸杞子 7,195
    涼粉草(仙草) 49 甘草根 6,332
    黨參 48 泡參尾、鬚、移種參 3,788
    泡參 43 當歸 3,624
    小計 38,362 小計 174,067
    資料來源:海關進出口統計

    表二、國內中藥製劑之市場規模
    年別 生產值(單位:億) 進口值(單位:億) 出口值(單位:億) 國內市場需求(單位:億) 出口佔生產比例
    A B C A+B-C=D E=C/A×100
    1996 37.9 0.27 1.67 36.50 4.41%
    1997 36.8 0.29 1.65 35.44 4.48%
    1998 37.3 0.26 1.82 35.74 4.88%
    1999 41.3 0.31 1.94 39.67 4.70%
    2000 44.6 0.24 1.79 43.05 4.01%
    資料來源:1.生產資料參考經濟部統計處之『工業生產統計月報』。 2.進出口資料參考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室『進出口貿易統計月報』。
  2. 國內中藥製劑之市場

    國內中藥製劑之市場規模近五年來變化不大,2000年產值為44.6億元,進口值為0.24億元,出口值為1.79億元,國內市場需求達43.05億元, 出口佔生產比例為4.01%。國內中藥製劑市場供需概況(參考表2)。

三、產品概況

依中國醫藥學院附設藥劑部中藥局,針對該院使用的中藥統計的結果顯示,該院最暢銷前三十名中藥飲片、單味、成方請參考表3。最暢銷飲片仍是黃耆,其 2000年佔總銷售量的5.66%,其次是當歸及生地黃。前十名總和佔總銷售量的24.09%,前二十名總和佔總銷售量的36.49%,前三十名總和佔總 銷售量的45.90%。

最暢銷單味是丹參佔總銷售量的3.75%,其次是夜交藤及杜仲。前十名總和佔總銷售量的19.28%,前二十名總和佔總銷售量的31.98%,前三十名總 和佔總銷售量的41.96%。
最暢銷成方是加味逍遙散佔總銷售量的6.96%,其次是知柏八味丸及龍膽瀉肝湯。前十名總和佔總銷售量的36.39%,前二十名總和佔總銷售量的 51.96%,前三十名總和佔總銷售量的63.12%。暢銷中藥市場佔有率分佈(參考表4)。

四、廠商概況

濃縮製劑及中藥之西藥劑型(如錠、膠囊、內服液等)之生產,目前規定應實施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MP),加強製造過程之品管;至於中藥傳統劑型藥廠,自民 國八十年七月起也開始實施GMP,對未實施者僅得製造原持有許可證之產品,不得擴充增加新劑型或產品,對新廠之設立則要求實施GMP,以期中藥傳統劑型之 製造廠,早日進入實施GMP制度之行列。

依據中醫藥委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現行中藥廠241家中,經評鑑符合GMP者計71家,其中濃縮製劑廠56家,傳統劑型廠15家。另依據生醫中心調查,我 國科學中藥廠營業收入約在新台幣37至48億元,研發經費約占公司整體營業額1%至1.5%。

表三、暢銷中藥排名
排名 飲片 單味 成方 排名 飲片 單味 成方
1 黃耆 丹參 加味逍遙散 16 生白芍 浙貝母 溫膽湯甲
2 當歸 夜交藤 知柏八味丸 17 綿茵陳 黃耆 獨活寄生湯
3 生地黃 杜仲 龍膽瀉肝湯 18 北柴胡 連翹 濟生腎氣丸
4 白茯苓 酸棗仁 辛夷清肺湯 19 黃芩 牡丹皮 六味地黃丸
5 麥門冬 山藥 血府逐瘀湯 20 生甘草 牡蠣 蒼耳散
6 丹參 生地黃 甘露飲 21 白茅根 刺蒺藜 一貫煎
7 酸棗仁 延胡索 杞菊地黃丸 22 川芎 葛根 天麻鉤藤飲
8 廣陳皮 麥門冬 消風散 23 浮小麥 雙鉤藤 香蘇散
9 黨參 白花蛇舌草 清心蓮子飲 24 赤芍藥 白蘚皮 銀翹散
10 山藥 鬱金 四逆散 25 牡丹皮 川楝子 香砂六君湯
11 炒白朮 天花粉 真人活命飲 26 車前子 白芷 柴葛解肌湯
12 生白朮 玄參 天王補心丹 27 熟地黃 合歡皮 麻杏石甘湯
13 炒杜仲 赤芍藥 甘露消毒丹 28 枳殼 知母 炙甘草湯
14 枸杞 懷牛膝 八味地黃丸 29 連翹 女貞子 柴胡龍牡湯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學院附設藥劑部中藥局

 

表四、暢銷中藥市場佔有率
排名總和 飲片 單味 成方
1 5.66 3.75 6.96
1-10 24.09 19.28 36.39
1-20 36.49 31.98 51.96
1-30 45.90 41.96 63.12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學院附設藥劑部中藥局

表五、我國發展中草藥之SWOT分析
優 勢 機 會
1.    為中國傳統療法,易掌握精髓
2.    政府重視與輔導
3.    相關產業具基礎
4.    醫藥相關人才素質優秀且充沛
1.    各國產品開發法規已逐漸建立
2.    全球興起一股自然風潮,尋找替代療法
3.    全球植物性產品的市場持續成長
劣 勢 威 脅
1.        國內市場狹小
2.        缺乏科學驗證
3.        缺乏專利保護
4.                 相關人才雖充沛但從事中草藥研發的人才卻不多
5.        藥材仰賴進口,原料品質未妥善掌握
6.        中草藥產品開發的上中下游資源未整合
7.        未全面實施GMP
8.     藥政法規不完備
1.    中國大陸掌握藥材資源優勢
2.    日本產業投注多年研發,漢方藥科學化已俱基礎
3.     歐美各國運用現代化科技急起直追

五、產業優劣勢分析

我國中草藥產業之SWOT分析(參考表5)。

(一) 以發展具世界專利權的中草藥技術為主要策略

目前,我國中藥業所需的藥材,有97%仰賴大陸供應,對我國中草藥產業的發展極為不利,而台灣地小人稠,工資昂貴,也不利於藥材的栽植生產,因此未來應以 發展具世界專利權的中草藥技術為主要策略。

(二) 雙頭並進輔導傳統中藥產業升級與推動新興中草藥產業

傳統中藥產業僅能遵古炮製典籍中收載之方劑,供中醫師依循古典的中醫藥理論來使用,產業的發展受到相當大的侷限,而難於短期內有所突破開花結果。新興中草 藥產業則跳脫傳統中藥的束縳,依循現代西方醫學的新藥開發模式發展,較易為歐美國家所接受,惟其開發期長,投資金額龐大風險甚高,以目前我國中藥產業的規 模與人才都不足以擔負這個使命,而有待政府的扶植與推動。傳統中藥產業與新興中草藥產業的發展,各有優弱之處,若能一面輔導傳統中藥產業的升級,一面大力 推動新興中草藥產業的堀起,相互激盪與輝映,將可為我國中草藥產業開創一片美好的天地。

(三) 兼顧產業持續經營,訂定短中長程目標

中草藥產品其開發時程少則三五年多則十餘年,研發期間將投入龐大的資金,而所需人才的數量與素質更非一夕之間可以養成,因此,為免於投資者陷於壯志未酬之 憾,產業的規劃與經營絕不能流於為開發而開發,而忽略投資者永續經營的追求,因此未來應朝下述二個經營策略來推動,以發揮最大的邊際效益:

  1. 跨足健康食品、OTC產品與處方用藥,以提早產品的上市,及早獲利,推展起來阻力較少,同時較易發揮較大的邊際效益。
  2. 配合行銷與營運的國際策略聯盟的策略,彈性靈活的推出階段成果(Phase I、II、III階段),以獲取最大的投資報酬率。

六、結論與建議

在並不生產中藥材及勞動力供給不足的大環境下,我國如要發展中草藥產業,將中草藥開發成世界性產品,並取得世界領先地位,除了加速加強中草藥科技的研發, 建立我國成為世界中草藥的研發中心外,如何提高我國中草藥產業經營的自由化與效率化,是我們必須嚴肅面臨的挑戰,因此加強下列幾點的國際分工,以帶動中草 藥產業的國際化,是我國發展中草藥產業的重要而且必要的策略:1.藥材之栽植與加工的分工;2.研發、臨床與製造的分工;3.行銷與營運的國際策略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