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症飲食需知

-

骨質疏鬆按照字面上的解釋就是多孔的骨骼。不論男女,在正常的老化過程中,大約從35歲起,骨骼中的鈣質變會慢慢流失,使得骨質內部變得單薄,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而已經疏鬆的骨骼沒有能力再承受日常生活所造成的身體負荷,一不小心就會身體造成傷害。

骨質疏鬆症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往往等到跌倒發生骨折時,才發現骨骼早已出現問題!一般來說骨質流失時較常見的情形包括了:駝背、骨頭酸痛以及骨折。一般來說在人跌倒時用於承受衝擊的部位如臀骨、股骨及腕骨就是骨質疏鬆時最容易骨折的部位。約有50﹪的骨質疏鬆患者在股骨骨折一年後,會因為長期臥床而產生感染或其他併發症導致死亡。

要預防或改善骨質的流失可由三方面來著手:
規律的運動:如行走、慢跑、騎單車等,但要注意的是過度的運動也可能提高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
依照醫師指示補充雌激素或植物性雌激素。
補充鈣質。

鈣質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礦物質,對於腦部的活動、神經的傳導及放鬆、血液的凝固及肌肉的收縮都扮演著重要的功能,如果能在35歲前藉由飲食儲存足夠的骨本,也就不怕老來『無本可花』了!在補充骨質的飲食方面要注意下列幾點:
每日補充1-2杯牛奶,如果喝牛奶會拉肚子,可先以優酪乳、調味乳、乳酪或奶粉等其他方式由少量開始試起!
其他含高鈣的食物:紫菜、髮菜、蝦米、蝦仁乾、芝麻、高麗菜乾、豆枝、吻仔魚、九層塔、乾金針、海菜、黑糖、莧菜、木耳、豆腐、酵母粉。
熬煮骨頭湯時可添加一點醋,以利鈣質的釋出。
適時的曝曬於陽光下,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幫助骨骼形成。
避免攝取大量的咖啡、濃茶及碳酸飲料,會加速體內鈣質的流失。
避免大魚大肉的高蛋白質飲食,酸性體質會降低鈣的吸收率。
可依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選購鈣質補充食品,例如:含牛奶鈣成份的營養補充品,為複合鈣,較易為人體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