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http://www.wbtc.com.tw/168club/lib/lib-c-1.asp?id=14(味全生技)
膽固醇知多少?

(上方圖表若不清楚,可另存圖片觀看)

剛過了冬令進補的季節,接著又是親人難得團聚在一塊的農曆新年假期,對大部分人來說,好像只能盡情享受美食才有歡度佳節的氣氛。但當溫暖的春季陽光卸退了厚重外套後,除了腰圍的尺寸卸不掉外,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等血脂肪的指數恐怕也是居高不下! 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可別忽略高膽固醇為身體帶來的危害哦!

膽固醇是什麼?
很多人對膽固醇總是聞之色變,其實膽固醇是一種體內複合的脂質,它是製造製造副腎皮質荷爾蒙及性荷爾蒙原料、合成維他命D及消化酵素的膽酸之材料,更重要的是,膽固醇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缺少膽固醇,細胞膜就不能正常運作,生命就無法維持。

膽固醇從那裡來?
 體內的膽固醇含量一方面來自動物性食物的攝取,約佔1/3,另外一方面可由肝臟及小腸壁自行合成,約佔2/3。正常情況下,體內合成的膽固醇與經食物攝取的膽固醇,會保持一定的比例,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現象。但現代人的營養過剩、缺乏運動、情緒壓力大,就會擾亂身體自然的調節作用,使血中的膽固醇過高,最後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
一般來說血清總膽固醇值最好控制在200mg/dl以下,如果超過此數值即為高膽固醇血症,此外,如果要了解自己未來罹患心血管機率的高低,最好再檢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的數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易損傷血管內膜,造成血管阻塞、硬化,因而稱為”壞的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它會將壞的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又稱”好的膽固醇”。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或好的膽固醇值,其中只要有一項異常,在未來都容易引發生動脈硬化的疾病,如心肌梗塞、狹心症,以及腦血管梗塞等。

該如何避免血中膽固醇過高呢?
1.維持理想體重。
2.控制油脂攝取量,減少油炸、油煎或油酥及動物皮等的食物攝取量。
炒菜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奶油等)。
3.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腦、肝、腰子等)、蟹黃、魚卵等。本身血膽固醇過高者,每週蛋黃攝取量須控制在二~三個。
4.選用富含纖維質蔬果類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榖類。
5.遠離煙酒。
6.調整生活型態,例如:適當的運動、情緒壓力的調適等。
7.補充適合的保健食品以補足飲食失衡及運動量少所造成的營養不足情況
例如:抗氧化物(維他命C、E、Q10及葡萄子)、魚油及紅麴等等。

紅麴與膽固醇的研究
1979年日本東京農工大學Endo教授從紅麴菌培養液中分離出Monacolin K,並在動物實驗中發現Monacolin K可以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的量,進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同時也能降低三酸甘油酯。
味全生技天然紅麴經動物實驗證實,同樣在高脂高膽固醇飲食之下,食用紅麴組與未食用紅麴組比較,食用四週後明顯降低39%總膽固醇及26%的三酸甘油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