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樂扁蒲

http://tw.myblog.yahoo.com/brightmoon2007/article?mid=13&prev=30&next=7

  「扁蒲」是我每年重點栽培項目之一,從品種選定、育苗、定植、施肥、管理方式自有一套規則,所花的時間更是到了可笑的程度,若真要以金錢計算,可能每果一佰大洋也不只…

  今年選擇的品種是農友種苗的「永樂」,其抗ZYMV,耐CMV及白粉病和蔓枯病。對於日照長短的反應不敏感,一年四季都可結果。去年年底去了趟 屏東的熱博,看了那的種法,可才叫專業,於是乎今年就參照他們的植株距及理蔓方式來找種,定株距80cm雙蔓整枝,子蔓上棚、孫蔓留一果三葉。

  至目前為止,結果差強人意,茲就目前感想整理如下:

1.永樂結果節位稍異於一般品種,以往之經驗看來,上棚後之孫蔓一至三節必有雌花發生(或一或二、三),而永樂不然,大約是上棚後一米多此性狀才表現出來,造成產量減少及管理的不便。

2.株距80cm雙蔓於屏東沒問題,但在宜蘭可能是多陰雨的關係,應是太小,計下輪栽種改為80cm單蔓,或許除了孫蔓之外曾孫蔓也可有些收成。

3.農友建議的果重800g似乎小了些,我目前是留至1.5kg品質亦是優良。

4.永樂形色優美,食味亦佳。

5.雖說前段的雌花數少,但中後段的雌花著果良好,故收成量大槪還是會比去年好些(去年留果數過多,一遇陰雨天可能養份供應不及紛紛流產)。

以下照片為2008/05/23所攝,請諸公做參考,也請多多指教。

今天5/27又拍了幾張,供參考:

2008/6/13補充:

扁蒲已於6/9日採收完畢,當然若是強留可再收成一些回頭瓜,但管理麻煩故摘除之,栽培統計如下。

1.植十二株、株距80cm、棚深四米。

2.二月二十四日浸種。

3.三月一日發芽。

4.三月二十日定植。

5.五月十七日始收。

6.六月九日收成完畢。

7.計收成140果、230.33kg。

關鍵字:永樂、扁蒲、瓠瓜、蒲仔、明月村、郭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