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綠大胡瓜

http://tw.myblog.yahoo.com/brightmoon2007/article?mid=41&prev=-1&next=37

 

這次栽培的品種為農友種苗的華綠大胡瓜,公司的品種描述為:

 

早生,夏季播種後43天即可開始採收,高溫期生育仍強健,分枝多,母蔓上雌花發生較密,子蔓第一節就有雌花發生,結果力強,產量高。適收時果長約 38公分,橫徑約 6.5~7公分,重可達1.1公斤,果型端直豐滿,皮綠色,有濃綠色縱溝紋,果粉多,肉厚腔小,品質優良,無論煮湯或炒食色澤鮮美。果硬,不易萎軟,甚耐 貯運。夏季高溫時,果色不易變淡,型色優美。栽植時可參考彩綠二號栽培法。

 

前次栽培定株距為45cm,主要是為側蔓留果預留空間,而栽種後確發現其側蔓著果情況不良,故此次定株距為30cm,預計主蔓留果,側蔓則全部摘除。

 

至目前為止雌花著果數不如預期,也在考慮一米以上之側蔓留果…可能空間就太過擁擠。見下位葉的狀況頗差,大槪是早期事忙疏於管理,至瘓露菌病、葉蹣、芽蟲、小菜蛾等病蟲害,發現後雖已控制,然傷害已造成,又加上此許藥害故成了諸公所見的現狀。

 

難看歸難看,還是有的收成的…肥培的部份,此次據農試所建議值調整如下:

 

栽27株、株距30cm,以十平方米計。

建議肥料量:N-P-K 250~350 - 120~180 - 300~400 (公頃/公斤)

調整後用量:N-P-K 250-60-300 (公頃/公斤)

基肥:N-P-K 25-60-60 (十平方米/公克)

一追:N-P-K 37.5-0-0 (十平方米/公克)

二追:N-P-K 37.5-0-120 (十平方米/公克)

三追:N-P-K 50-0-0 (十平方米/公克)

四追:N-P-K 50-0-120 (十平方米/公克)

五追:N-P-K 50-0-0 (十平方米/公克)

 

目前已至三追,採收完畢後統計資料再行補上。

 

照片攝於2008.06.14

 



7月十日補充:

由於近來公司事忙,實在沒有心思照顧作物,所以說呢…此番胡瓜的收成是水準之下…下下下。

就栽培記錄整理如下:

4/29 浸種

4/30 育苗播種

5/14 整地、施入基肥,外加白雲石粉500g。

5/15 定植

5/27 一追硫酸銨180g

5/29 噴施亞磷酸、尿素、黑殭菌、蘇力菌、枯草桿菌、活力發。

6/1 噴施阿巴汀、亞滅培、生技三、活力發。

6/5 二追硫酸銨180g、硫酸鉀240g 。 噴施磷酸一鉀、枯草桿菌、活力發、綠源。

6/11 三追氨蜜樂6號500g。

接下來事情太多故大約3~5日採收一次,管理工作幾乎沒做。

至七月七日合計收成100果,總重84.475kg。

結論:作物栽培-「管理」至關重要,若不花時間、精神…只生不養…是不行的呦。

 

關鍵字:大胡瓜、大黃瓜、華綠、農友種苗、明月村、郭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