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農藥的發展史

農藥,目前世界上統一的英文名為pesticide——即為「殺害藥劑」,但實 際上所謂的農藥係指用於防治危害農林牧業生產的有害生物(害蟲、害蟎、線蟲、病原菌、雜草及鼠。以後,通過較長期的發展的生產和生活過程,逐漸認識到一些 天然具有防治農牧業中有害生物的性能。到17類等)和調節植物生長的化學藥品和生物藥品。通常把用於衛生及改善有效成分物化性質的各種助劑也包括在內。

¨農藥的使用可追溯到公元前1000多年。在古希臘,已有用硫磺燻蒸害蟲及防病 的記錄,中國也在公元前7~5世紀用莽草,蜃炭灰、牧鞠等滅殺害蟲。而作為農藥的發展歷史,大概可分為兩個階段:在20世紀40年代以前以天然藥物及無機 化合物農藥為主的天然和無機藥物時代,從20世紀40年代初期開始進入有機合成農藥時代,並從此使植物保護工作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早期人類常常把包括農牧業病蟲草害的嚴重自然災害視為天災。以後,通過長期的 生產和生活過程,逐漸認識到一些天然具有防治農牧業中有害生物的性能。到17世紀,陸續發現了一些真正具有實用價值的農用藥物。他們把煙草、松脂、除蟲 菊、魚藤等殺蟲植物加工成製劑作為農藥使用。1763年,法國用煙草及石灰粉防治蚜蟲,這是世界上首次報導的殺蟲劑。1800年,美國人 Jimtikoff 發現高加索部族用除蟲菊粉滅殺蝨、蚤,其於1828年將除蟲菊加工成防治衛生害蟲的殺蟲粉出售。1848年,T.Oxley 製造了魚藤根粉。在此時期,除蟲菊花的貿易維持了中亞一些地區的經濟。這類藥劑的普遍使用,是早期農藥發展史的重大事件,並至今仍在使用。

¨自公元900年,中國使用雄黃(三硫化二砷)防治園藝害蟲以來,從19世紀70年代~20世紀40年代中期,發展了一批人工製造的無機農藥。

¨而開發最早的無機農藥當數1851年法國M.Grison 用等量的石灰與硫磺加水共煮制取的石硫合劑雛型——Grison 水。到1882年,法國的P.M.A.Millardet 在波爾多地區發現硫酸銅與石灰水混合也有防治葡萄霜黴病的效果,由此出現了波爾多液,並從1885年起作為保護性殺菌劑而廣泛應用。目前,無機農藥中的波 爾多液及石硫合劑仍在廣泛應用。

¨有機合成殺蟲劑的發展,首先從有機有機氯開始,在40年代初出現了滴滴涕、六六六。二次大戰後,出現了有機磷類殺蟲劑。50年代又發展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這時期的殺蟲劑用藥量為0.75~3㎏/h(千克/公頃),而上述的三大類農藥成了當時殺蟲劑的三大支柱。

¨在當代,由於高殘留農藥的環境污染和殘留問題,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和重視。 從70年代開始,許多國家陸續禁用滴滴、六六六等高殘留的有機氯農藥和有機汞農藥,並建立了環境保護機構,以進一步加強對農藥的管理。如世界用量和產量最 大的美國,與1970年建立了環境保護法,其把農藥登記審批工作由農業部劃歸為環保局管理,並把慢性毒性及對環境影響列於考察的首位。鑑此,不少農藥公司 將農藥開發的目標指向高效、低毒的方向,並十分重視它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通過努力,開發了一系列高效、低毒、選擇性好的農藥新品種。

¨在殺蟲劑方面,仿生農藥如擬除蟲菊酯類、沙蠶毒類的農藥被開發和應用,尤其是 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的開發,被認為是殺蟲劑農藥的一個新的突破。另外,在這段時間內還開發了不少包括幾丁質合成抑制劑的昆蟲生長調節劑。有人把此類殺蟲劑 的開發稱之為「第三代殺蟲劑」。其包括噻嗪酮、滅幻脲、殺蟲隆、伏蟲隆、抑食肼、定蟲隆、烯蟲酯等產品。最近,又出現了稱為「第四代殺蟲劑」的昆蟲行為調 節劑。其包括信息素、拒食劑等。

¨在殺菌方面,抑制麥角菑醇生物合成藥劑的開發是此時期的特點,尤其在80年代 有了長足的發展。目前殺菌劑產品主要有嗎啉類、呱嗪類、咪唑類、三唑類、吡唑類和嘧啶類等,它們均為含氯雜環化合物,主要品種有十三嗎啉、嗪胺靈、丁塞 特、甲嘧醇、抑黴唑、咪鮮安及三唑酮等。它們均能防治由子囊菌綱、擔子菌綱、半知菌綱引起的作物病害。由於它們能被植物吸收並在體內傳導,故兼具保護和治 療的作用。它們的藥效比前期的藥劑提高了一個數量級,其中尤以三唑類殺菌劑的開發更為重要。

¨同時,在此階段,具有殺菌活性的農用抗生素的開發也十分引人注目。其具有高效、高選擇性、易降解等特點,故發展十分迅速。主要產品有多氧黴素、有效黴素等。

¨除草劑的發展是各大類農藥中最為突出的。這是由於農業機械化和農業現代化推動 了它們的發展,使之雄踞各類農藥之首,有效地解決了農業生產中長期存在的草害問題。這些除草劑具有活性高、選擇性強、持效適中及易降解等特點。尤其是磺酰 脲類和咪唑啉酮類除草劑的開發,可謂是除草劑領域的一大革命。它們通過阻礙支鏈氨基酸的合成而揮發作用,用量為2~50g/ha 。較之前期的有機除草劑,提高了兩個數量級。它們對多種一年或多年生雜草有效,對人畜安全,芽前、芽後處理均可。此時期主要除草劑品種有綠磺隆、甲磺隆、 闊葉淨、禾草靈、吡氟乙草靈、丁硫咪唑酮、滅草喹、草甘膦等。同時在此階段也出現了除草抗生素——雙丙氨膦。

 

1.2我國農藥工業的發展

      我國現代合成農藥的研究從1930年開始,1930年在浙江植物病蟲防治所建立了藥劑研究室,這是最早的農藥研究機構。到1935年,中國開始使用農藥防 治棉花、蔬菜蚜蟲,主要是植物性農藥,如煙鹼(3%煙鹼)、魚藤酮(魚藤根),現在也用。1943年在四川重慶市江北建立了中國首家農藥廠,主要生產含砷 無機物——硫化砷和植物性農藥。1946年開始小規模生產滴滴涕。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農藥工業才得以發展。1950年中國能夠生產六六六,並於1951年首次使用飛機噴灑DDT滅蚊,噴灑六六六治蝗。 1957年中國成立了第一家有機磷殺蟲劑生產廠——天津農藥廠,開始了有機磷農藥的生產。對硫磷(1605)、內吸磷(1059)、甲拌磷、敵百蟲的生 產。在60-70年代主要發展有機氯、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酯的殺蟲劑品種。

      在70年代,我國農藥產量已經能夠初步滿足國內市場需要,年年成災的蝗蟲、粘蟲、螟蟲等害蟲得以有效控制。在解放前和解放初期,正因為農藥的開發,對保證 人們的生產生活及人們的身體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一些大面積流行的傳染病才得以控制。70年代後期我國生產的農藥滿足國內需求後,1983年停止了高殘留 有機氯殺蟲劑六六六、DDT的生產,雖然現在南極的企鵝體內都有DDT、六六六的殘留,但在解放初期還是起到了積極作用。

 

2、農藥劑型

2.1 可濕性粉劑  WP(wettable  powder)

指不溶於水或微溶於水的固體或液體原藥,表面活性劑(潤濕劑、分散性)填料和載體組成,並粉碎至一定細度,遇水能被水潤濕並形成相對穩定的懸濁液的一種劑型。

2.2 可溶性粉劑  SP(soluble  powder)

有效成分能迅速分解而完全溶解於水中的一種劑型。

統安(90%滅多威);農勝(75%乙酰甲胺磷);90%殺蟲單; 90%敵百蟲可溶粉;井崗黴素可溶粉

2.3 乳油 EC (emulsifiable  concentrates)

由農藥原藥(原油或原粉)按規定比例溶解在有機溶劑中,再加入一定量的農藥專用乳化劑而形成的均相油狀液體,加水能形成相對穩定的乳狀液,這種油狀液體稱為乳油。

2.4 懸浮劑  SC  (suspension concentrates)

不溶於水的固體農藥在水中的分散體,該農藥劑型是以水為分散介質,將原藥、助劑(潤濕劑、分散劑、增稠劑、觸變劑)經濕法超微細粉碎制得的農藥劑型。

3、農藥分類

農藥有很多分類方法,但一般按三種分類方式:

   1按來源分類 

   2按防治對象分類 

   3按作用方式分類

3.1 按來源分類

3.1.1 礦物源農藥

起源於天然礦物原料的無機化合物和石油的農藥,統稱為礦物源農藥。

如:波爾多液、石硫合劑、柴油乳劑、機油乳劑

3.1.2 生物源農藥

生物源農藥是指利用生物資源開發的農藥,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

1植物源農藥:煙鹼、印楝素、藜蘆鹼、魚藤酮

    2微生物源農藥:

農用抗生素——井崗黴素、春雷黴素、多抗黴素、土黴素、鏈黴素

活體微生物農藥——真菌(白僵菌、綠僵菌),細菌(Bt),病毒(棉鈴蟲核多角體病毒、顆粒體病毒、苜蓿銀紋夜蛾核多角體病毒);(活體微生物農藥是利用有害生物的病原微生物活體作為農藥,以工業方法大量繁殖其活體並加工成製劑來應用,而其作用實質是生物防治)。

3有機合成農藥:現應用最多的還是合成農藥。

3.2 按防治對象分類

殺蟲劑   殺菌劑    殺線蟲劑   殺蟎劑

除草劑   殺鼠劑    植物生長調節劑

3.2.1殺蟲劑

1有機磷類

    1957年我國合成出對硫磷

    磷酸酯類:DDV、敵百蟲

    一硫代:甲對、對SP、辛、毒、喹

    二硫代:甲拌磷、馬拉、樂果

    磷酸胺:甲胺磷、乙酰甲胺磷

2)氨基甲酸酯類

     滅多威、異丙威、仲丁威、涕滅威、克百威等

     起源:根據毒扁豆鹼生物活性與化學結構關係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因此也可以說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也屬於生物源農藥,1953年美國聯合碳化公司合成第一個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甲萘威(西維因)

3)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

   特點:高效、畝用量1—2克

   缺點:極易產生抗藥性,且對魚類毒性較高。

   根據對光穩定性分為對光不穩定除蟲菊酯:丙烯菊酯、胺菊酯及醚菊酯;對光穩定除蟲菊酯:氯氰、溴氰、甲氰等。

   第一個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是美國道化學公司1947年合成的丙烯菊酯。

   農藥發展史上的兩個里程碑之一。

4)特異性昆蟲生長調節劑

   起源:20世紀70年代荷蘭化學家在合成除草劑時發現這類結構,美國1984年合成氟鈴脲。

   含氟特異性昆蟲生長調節劑特點:

a)殺蟲力強,毒力高於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酯,略低於除蟲菊酯類。    

b)選擇性高,對天敵、魚蝦、蜜蜂及水生動物殺傷力小,這種在害蟲與天敵、害蟲與水生動物之間的高度選擇性是其主要特點。

5)沙蠶毒素類

    起源:沙蠶是海灘上的一種節肢動物,漁民用它做魚餌,釣魚島事件。1965年日本武田株式會社合成第一沙蠶毒素類殺蟲劑殺螟丹。

    殺蟲單:我國1974年貴州化工研究所研製開發,90%可濕粉

    殺蟲雙:1975年貴州化工研究所研製開發,18%水劑、5%顆粒劑

    巴丹:50%可濕粉

    缺點:高溫時,十字花科藥害,不能用鐵器裝。

6)雜環類

吡蟲啉:高效、低毒,畝用1~2克

銳勁特:畝用1.5~2.5克。飛蝨、薊馬、螟蟲、稻象甲、負泥蟲、稻癭蚊都有效,防治稻縱卷葉螟最好的藥。

3.2.2 殺菌劑

1)雜環類

    多菌靈:水稻稻瘟、蔬菜枯萎、玉米大、小葉斑病

    農利靈:灰黴、菌核、煙草赤星

    速克靈:灰黴、菌核

    異菌脲:灰黴、菌核、早疫病、梨黑星、葉斑病

    安克:霜黴病

    三唑類(杜邦福星、世高、三唑酮、三唑醇、立克秀、烯唑醇)

 2)取代苯類

    甲托:70%WP(中迅托、甲基硫菌靈)

    甲霜靈:水稻立枯病、蔬菜霜黴病

    敵克松:立枯病、根腐病

    五氯硝基苯:大白菜根腫病、枯萎病

    土壤處理劑(或土壤消毒劑):敵克松、福美雙、甲霜靈、惡黴靈、甲基立枯磷、五氯硝基苯。

3)有機磷類

   稻瘟淨;異稻瘟淨;乙磷鋁:蘋果輪紋病、蔬菜霜黴病

4)有機硫類

代森錳鋅       低毒

代森鋅         低毒

福美雙         中毒

福美鋅         低毒

殺菌劑的復配,一般來講是內吸性的藥劑與保護性的藥劑相復配,而且復配的保護性殺菌劑以福美雙、代森錳鋅為主,內吸性殺菌劑復配的低價位以多菌靈為主。

5)銅類殺菌劑

    波爾多液:殺菌、殺蟎劑,輪紋、斑點落葉、腐爛、炭疽病

    氧化亞銅、氫氧化銅:細菌性角斑病、柑橘潰瘍病,即殺真菌又殺細菌。

6)有機錫有機砷類

    薯瘟錫(三苯基醋酸錫):中毒,甜菜褐斑、水稻稻瘟病、殺螺劑,碼頭除去浮生植物。

    福美砷:蘋果、梨腐爛病,毒性大,有殘留。

7)抗菌素類

    農抗120;多抗黴素(小麥白粉、煙草赤星、水稻立枯);   井崗黴素

3.2.3植物生長調節劑

生長素(包括生長抑制劑——多效唑、矮壯素)

赤黴素

細胞分裂素

脫落酸(脫葉劑)

乙烯類(催熟)

3.3  按作用方式分類

3.3.1 胃毒劑

    如:敵百蟲(對蝽蟓有觸殺作用),不殺蚜蟲和蟎,在鹼性條件下部分分解成DDV後有殺蚜殺蟎作用。

3.3.2 觸殺劑

    大部分有機磷、菊酯類通過昆蟲表皮進入體內發揮作用使害蟲中毒死亡。

3.3.3 燻蒸劑

    通過昆蟲氣門或呼吸系統進入昆蟲體內發揮作用使蟲體中毒死亡。

3.3.4 內吸劑

    藥劑施藥後通過葉片或根、莖被植物吸收進入植物體後輸導到其他部位。

    如:克百威、吡蟲啉、氧樂果

除草劑按作用方式分

    觸殺性除草劑:克無蹤(百草枯、對草塊)

    內吸性除草劑:草甘磷(鎮草寧、農達)、苄嘧磺隆(農得時)

除草劑按選擇性分

    滅生性除草劑:草甘磷、克無蹤

    選擇性除草劑:禾大壯、農得時、丁草胺、乙草胺

殺菌劑按作用方式分

    保護作用:在病菌侵染之前噴施在植物體表面均勻周到。

    治療作用:是指藥劑能夠在植物體內轉移傳導,對病菌起到殺滅和剷除作用。

4、農藥基礎知識

4.1 毒性分級

     LD50 ——農藥致死中量

     LD50 < 1 mg/kg體重,極毒;毒鼠強……

     1 <LD50 < 5,劇毒;甲拌磷、對SP……

     5 <LD50 < 50,高毒;克百威、滅多威……

     50 <LD50 < 500,中毒;三唑磷、菊酯類……

     LD50  > 500,低毒;辛硫磷、敵百蟲……

4.2 毒性&毒力

    毒性是對人、哺乳動物來講,毒力是對有害生物體來說。

    對農藥來說,人們總是希望它的毒性越小越好,毒力越大越好。

4.3 農藥商品名、通用名

    通用名由三部分構成,含量 有效成分 劑型

    商品名由農業部登記,其他廠家不能重複做。

4.4 農藥類別顏色標誌帶

殺蟲、殺蟎劑——紅色         殺菌、紗線蟲——黑色

殺鼠劑——藍色               除草劑——綠色

植物生長調節劑——黃色

4.5 農藥三證

《農藥登記證》  《生產准產證》   《產品標準證》

4.6中毒&解毒

有機磷、氨基甲酸酯—硫酸阿托品(注射、口服)   

有機氯、有機砷—二巰基丙醇

阿維菌素—注射麻黃素、口服吐根糖漿            

病蟲害知識

5.1 蟲   

    鱗翅目—棉鈴蟲、螟蟲、粘蟲、桃小……

    同翅目—棉蚜、黃粉蚜、瘤蚜、葉蟬……

    鞘翅目—金龜子、甲蟲、象鼻蟲、瓢蟲……

    直翅目—蝗蟲、螻蛄……

    纓翅目—薊馬……

    半翅目—蝽蟓……

    膜翅目—赤眼蜂……

    雙翅目—果實蠅、斑潛蠅……

5.2 蟎  

    紅蜘蛛;白蜘蛛;黃蜘蛛;鏽蜘蛛……

5.3 病  

    真菌—霜黴、枯萎、灰黴、疫病、白粉、炭疽病……

    細菌—黃瓜角斑、柑橘潰瘍、番茄瘡痂、大白菜軟腐病……

    病毒—番茄病毒病、水稻條紋矮縮病、玉米粗縮病、玉米鼠耳病…

    類菌原體——棗瘋病

    線蟲&類病毒…

我國農藥工業及農藥現狀:

我國農藥市場每年銷售額為240~260億之間,大約30億美元,國際貿易方面也是出口大於進口,我國的農藥產量居於世界的25%,但我國的農藥技術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技術含量低,產值少,產量佔世界折25%產值只有世界銷售額的7%。

中國2000多家農藥廠,一年的銷售額只有先正達或安萬特公司的一半。

中國出口的主要農藥品種甲胺磷(2.3萬噸)、樂果(1.28萬噸)、久效磷(3500噸)、多菌靈(9700噸)、百菌清(5000噸)、草磷(10萬噸/年)、百草枯(3500噸/,越南、泰國、巴勒斯坦等國。

小麥、玉米、水稻、大豆,我國農藥生產大噸品種

殺蟲劑:DDV、甲胺磷、殺蟲雙、敵百蟲、辛硫磷、三唑磷、噠蟎靈

殺菌劑:硫酸酮、多菌靈、代森類、甲托、井崗黴素、三唑酮、三唑、百菌清、敵克松、甲霜靈、福美雙、稻瘟靈、異稻瘟淨、乙磷鋁、速克靈、葉枯唑

    除草劑:草甘膦、乙草胺、百草枯、2甲四氯、2、4D    

2002年銷量:湖南、山東、廣東、河北、河南、江蘇、廣西、安徽、浙江、黑龍江;單一作物用藥量;水稻、蔬菜、蘋果、柑橘

 

第二節      農藥的劑型

農藥原料合成的液體產物為原油,固體產物為原粉,統稱原藥。絕大多數農藥原藥由於其理化性質和有效成分含量很高而不能直接使用,實踐當中,需要加工成不同的劑型。

目前,常用的農藥劑型有以下幾種:

1.     乳油(EC

乳油主要是由農藥原藥、溶劑和乳化劑組成,在有些乳油中還加入少量的助溶劑和穩定劑等。溶劑的用途主要是溶解和稀釋農藥原藥,幫助乳化分散、增加乳油流動性等。常用的有二甲苯、苯、甲苯等。

農藥乳油要求外觀清晰透明、無顆粒、無絮狀物,在正常條件下貯藏不分層、不沉 澱,並保持原有的乳化性能和藥效。原油加到水中後應有較好的分散性,乳液呈淡藍色透明或半透明溶液,並有足夠的穩定性,即在一定時間內不產生沉澱,不析出 油狀物。穩定性好的乳液,油球直徑一般在0.1~1微米之間。

目前乳油是使用的主要劑型,但由於乳油使用大量有機溶劑,施用後增加了環境負荷,所以有減少的趨勢。

2.     粉劑(D

粉劑是由農藥原藥和填料混合加工而成。有些粉劑還加入穩定劑。

填料種類很多,常用的有粘土、高嶺土、滑石、硅藻土等。

對粉劑的質量要求,包括粉粒細度、水分含量、pH值等。粉粒細度指標,一般 95% ~ 98%通過200號篩目,粉粒平均直徑為30毫米;通過300號篩目,粉粒平均直徑為10~15微米。通過325號篩目(超篩目細度),粉粒平均直徑為 5~12微米。水分含量一般要求小於1%。PH值6~8。

粉劑主要用於噴粉、撒粉、拌毒土等,不能加水噴霧。

3.     可濕性粉劑(WP

可濕性粉劑是由農藥原藥,填料和濕潤劑混合加工而成的。

可濕性粉劑對填料的要求及選擇與粉劑相似,但對粉粒細度的要求更高。濕潤劑採用紙漿廢漿液、皂角、茶枯等,用量為製劑總量的8%~10%;如果採用有機合成濕潤劑(例如陰離子型或非離子性)或者混合濕潤劑,其用量一般為製劑的2%~3%。

對可濕性粉劑的質量要求應有好的潤濕性和較高的懸浮率。懸浮率不良的可濕性粉 劑,不但藥效差,而且往往易引起作物要害。懸浮率的高低與粉粒細度、濕潤劑種類及用量等因素有關。粉粒越細懸浮率越高。粉粒細度指標為98%通過200號 篩目,粉粒平均直徑為25微米,濕潤時間小於15分鐘,懸浮率一般在28%~40%範圍內;粉粒細度指標為96%以上通過325號篩目,粉粒平均直徑小於 5微米,濕潤時間小於5分鐘,懸浮率一般大於50%。

可濕性粉劑經貯藏,懸浮率往往下降,尤其經高溫懸浮率下降很快。若在低溫下貯藏,懸浮率下降較緩慢。

可濕性粉劑加水稀釋,用於噴霧。

4.     顆粒劑(G

顆粒劑是由農藥原藥、載體和助劑混合加工而成。

載體對原藥起附著和稀釋作用,是形成顆粒的基礎(粒基)。因此要求載體不分解農 藥、具有適宜的硬度、密度、吸附性和遇水解體率等性質。常用做載體的物質如白炭黑、硅藻土、陶土、紫砂岩粉、石煤渣、粘土、紅磚、鋸末等。常見的助劑有粘 結劑(包衣劑)、吸附劑、濕潤劑、染色劑等。

顆粒劑的粒度範圍一般在10~80目之間。按粒度大小分為微(細)粒劑(50~150目)、粒劑(10~50目)、大粒劑(丸劑,大於10目);按其在水中的行為分為解體型和非解體型。

顆粒劑用於撒施,具有使用方便、操作安全、應用範圍廣及延長藥效等優點。高毒農藥顆粒劑一般作土壤處理或拌種溝施。

5.     水劑(AS

水劑主要是由農藥原藥和水組成,有的還加入小量防腐劑、濕潤幾劑、染色劑等。該製劑是以水作為溶劑,農藥原藥在水中有較高的溶解度,有的農藥原藥以鹽的形式存在於水中。水劑加工方便,成本低廉,但有的農藥在水中不穩定,長期貯存易分解失效。

6.     懸浮劑(SC

懸浮劑又稱膠懸劑,是一種可流動液體狀的製劑。它是由農藥原藥和分散劑等助劑混合加工而成,藥粒直徑小於微米。懸浮劑使用時對水噴霧,40%多菌靈懸浮劑、20%除蟲脲懸浮劑等。

7.     超低容量噴霧劑(ULV

超低容量噴霧劑是一種油狀劑,又稱為油劑。它是由農藥和溶劑混合加工而成,有的 還加入少量助溶劑、穩定劑等。這種製劑專供超低量噴霧機使用,或飛機超低容量噴霧,不需稀釋而直接噴灑。由於該劑噴出霧粒細,濃度高,單位受藥面積上附著 量多,因此加工該種製劑的農藥必須高效、低毒,要求溶劑揮發性低、密度較大、閃點高、對作物安全等。如25%敵百蟲油劑、25%殺螟松油劑、50%敵敵畏 油劑等。

油劑不含乳化劑、不能兌水使用。

8.     可溶性粉劑(SP

可溶性粉劑是由水溶性農藥原藥和少量水溶性填料混合粉碎而成的水溶性粉劑。有的 還加入少量的表面活性劑。細度為90%通過80號篩目。使用時加水溶解即成水溶液,供噴霧使用。如80%敵百蟲可溶性粉、50%殺蟲環可溶性粉、75%敵 克松可溶性粉、64%野燕枯可溶性粉、井岡黴素可溶性粉等。

9.     微膠囊劑(MC

微膠囊劑是用某些高分子化合物將農藥液滴包裹起來的微型囊體。微囊粒徑一般在 25微米左右。它是由農藥原藥(囊蕊)、助劑、囊皮等製成。囊皮常用人工合成或天然的高分子化合物、如聚酰胺、聚酯、動植物膠(如海藻膠、明膠、阿拉伯叫 膠)等,它是一種半透性膜,可控制農藥釋放速度。該製劑為可流動的懸浮體,使用時對水稀釋,微膠囊懸浮於水中,供葉面噴霧或土壤施用。農藥從囊壁中逐漸釋 放出來,達到防治效果。微膠囊劑屬於緩釋劑類型、具有延長藥效、高毒農藥低毒化、使用安全等優點。

10.           煙劑(S

煙劑是由農藥原藥、燃料(如木屑粉)、助燃劑(氧化劑,如硝酸鉀)、消燃劑(如 陶土)等製成的粉狀物。細度通過80號篩目、袋裝或罐裝、其上配有引火線。煙劑點燃後可以燃燒、但沒有火焰、農藥有效成分因受熱而氣化,在空氣中受冷又凝 聚成固體微粒,沉積在植物上,達到防治病害或蟲害目的。在空氣中的煙粒也可通過昆蟲呼吸系統進入蟲體產生毒效。煙劑主要用於防治森林、倉庫、溫室、衛生等 病蟲害。

11.           水乳劑(EW

水乳劑為水包油型不透明濃乳狀液體農藥劑型。水乳劑是由水不溶性液體農藥原油、乳化劑、分散劑、穩定劑、防凍劑及水、經均勻化工藝製成。不須用油用油作溶劑或只須用少量。

水乳劑的特點有:1. 不使用或僅使用少量的有機溶劑;2. 以水為連續相,農藥原油為分散相,可抑制農藥蒸氣的揮發;3. 成本低於乳油;4. 無燃燒、爆炸危險,貯藏較為安全;5. 避免或減少了乳油製劑所用有機溶劑對人畜的毒性和刺激性,減少了對農作物的藥害危險;6. 製劑的經皮及口服急性毒性降低,使用較為安全;7. 水乳劑原液可直接噴施,可用於飛機或地面微量噴霧。

12.           水分散性粒劑(WDG

入水後能迅速崩解、分散形成懸浮液的粒狀農藥劑型。產生與20世紀80年代初, 是正在發展中的新劑型。這種劑型兼具可濕性粉劑和濃懸浮劑的懸浮性、分散性、穩定性好的優點,而克服了二者的缺點;與可濕性粉劑相比,它具有流動性好,易 於從容器中倒出而無粉塵飛揚等優點;與濃懸浮劑相比,它可克服貯藏期間沉積結塊、低溫時結凍和運費高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