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黃瓜缺氮症

氮.jpg

氮-1.jpg

 (一) [症狀] 葉片小,上位葉更小;從下位葉到上位葉逐漸變黃;開始葉脈間黃化,葉脈凸出可見。最後全葉變黃;上位葉變小,不黃化;座果數少,瓜果生長發育不良。
(二) 診斷要點
仔細觀察,從上位葉,還是從下位葉開始黃化,從下位葉開始黃化剛是缺氮;注意莖的粗細,一般缺氮莖細;定植前的苗床是否施用大量稻草 (600~1200公斤/畝),大量施用稻草會引起缺氮;下位葉葉緣急劇黃化(缺鉀),葉緣部分殘留有綠色(缺鎂),上兩種情況不是缺氮。葉蟎為害呈斑 點狀失綠;測定土壤電導率(EC),如果EC值高則不缺氮;葉片外側黃化向外捲曲,是缺乏其它的營養元素;葉黃白天萎蔫,可以考慮其它的原因;葉 片含氮在3.0~3.5%為正常,低於2.5%則缺氮。
(三) [缺氮的特徵] 從葉脈間到全葉黃化,從下位葉向上位葉黃化,全株矮小,長勢弱,果實多數為小頭果。
(四) [易發生的條件]
前作施有機肥少,土壤含氮量低種植前施大量沒有腐熟的稻草,碳素多,其分解時奪取土壤中氮;露地栽培,由於降雨多氮被淋失;砂土、砂壤土,陰離子交換少的土壤缺氮;收穫量大,從土壤中吸收氮多而追肥不及時。
(五) [對策]
最重要的是施用新鮮的有機物時要防止氮不足。用稻草作基肥要增施氮素;低溫時施用硝態氮效果好;施用完全腐熟的堆肥,可以提高地力;葉面噴施0.2%~0.5%尿素。

二、黃瓜缺磷症

黃瓜缺磷症.jpg

 (一) [症狀] 苗期,葉色濃綠、發硬、矮化;葉片小,稍微向上挺;定植到露地後,就停止 生長,葉色濃綠;果實成熟晚。
(二) [診斷要點]
注意症狀出現的時期,由於溫度低,既使土壤中磷素充足,也難以吸收磷素,易出現缺磷症。在生育初期,葉色為濃綠色,後期出現褐斑。葉片正常含磷量在0.2%~0.4%,低於0.2%則缺磷。
(三) [缺磷特徵]
在生長初期(特別在苗期),由於低溫,生長差,葉片小、硬化、顏色濃綠; 果實成熟晚,但成熟晚的原因較多,有時難以區分;下位葉枯死、脫落。
(四) [易發生的條件]
在磷吸收係數高的土壤,如火山灰土,種植蔬菜不久就會出現缺磷;堆肥施量小,磷肥用量少易發生缺磷症;地溫常常影響對磷的吸收。溫度低,對磷的吸收就少;利用山土育苗,沒有施用足夠的磷肥,出現缺磷症。
(五) [對策]
黃瓜是對磷不足敏感的作物。土壤中全磷含量在30毫克/100克土以下時,除了施用磷肥外,預先要改良土壤,施熔磷肥或燒成磷肥(熱制)等。土壤含磷量 在150毫克/100克土以下時,施用磷肥的效果是顯著的;黃瓜苗期特別需要磷,所以培養土平均每升要施用P2O51000~1500毫克;施用足夠的堆肥等有機質肥料。

三、黃瓜缺鉀症

黃瓜缺鉀症.jpg

黃瓜缺鉀症-1.jpg

 (一) [症狀] 在黃瓜生長早期,葉緣出現輕微的黃化,在次序上先是葉緣,然後是葉脈間黃化,順序很明顯;在生育的中、後期,中位葉附近出現和上述相同的症狀;葉緣枯死,隨著葉片不斷生長,葉向外側捲曲;葉片稍有硬化;瓜條稍短,膨大不良。
(二) [診斷要點]
注意葉片發生症狀的位置,如果是下位葉和中位葉出現症狀可能缺鉀;生育初期,當溫度低,覆蓋栽培(雙層覆蓋)時,氣體障害有類似的症狀,;同樣的症 狀,如出現在上位葉,則可能是缺鈣;是否畸形果多(如小頭果、彎曲果、蜂腰果等);收穫量大,生育後期發生此類症狀時,要調查是否施肥量不足;老葉 枯死部分與健全部分的分界線是否有水浸狀。如果界線明顯為缺鉀;正常葉鉀含量在2%~2.5%,低於1.5%為缺鉀。
(三) [缺鉀特徵]
下位葉到中位葉的葉緣變褐成為所謂的"鏡框子"狀;葉脈以外部分產生失綠症,是從葉緣向內發展;全葉捲曲;出現畸形果多。
(四) [易發生的條件]
在砂土等含鉀量低的土壤中易缺鉀;施用堆肥等有機質肥料和鉀肥少,供應量滿足不了吸收量時易出現缺鉀症;地溫低,日照不足,過濕等條件阻礙了對鉀的吸收;施氮肥過多,產生對鉀吸收的拮抗作用。
(五) [對策] (1)施用足夠的鉀肥,特別是在生育的中、後期,注意不可缺鉀。(2)植株對鉀的吸收量是吸收氮量的50%,確定施肥量要考慮這一點。(3)施用充足的堆肥等有機質肥料。(4)如果鉀不足,可用硫酸鉀平均每畝3~4.5公斤,一次追施。

四、黃瓜缺鈣症

黃瓜缺鈣症-1.jpg黃瓜缺鈣症-2.jpg黃瓜缺鈣症-3.jpg

 (一) [症狀] 上位葉形狀稍小,向內側或向外側捲曲;長時間連續低溫、日照不足,急劇晴天,高溫,生長點附近的葉片葉緣捲曲枯死,呈降落傘狀;上位葉的葉脈間黃化,葉片變小。
(二) [診斷要點]
仔細觀察生長點附近的葉片黃化狀況,如果葉脈不黃化,成花葉狀則可能是病毒病;同樣的症狀出現在中位葉上,而上位葉是健康的,則可能是缺乏其他種元 素;生長點附近萎縮,可能是缺硼。但缺硼突然出現萎縮症狀的情況少,而且缺硼,果實會出現細腰狀,葉片扭曲。
(三) [缺鈣特徵]
距生長點近的葉片,葉緣枯死,同時呈杯形,葉脈間黃化;在葉片出現症狀的同時,根部枯死。
(四) [易發生的條件]
氮多、鉀多明顯地阻礙了對鈣的吸收;由於土壤乾燥,土壤溶液濃度大,阻礙對鈣的吸收;空氣濕度小,蒸發快,補水不足時易產生缺鈣;在缺鈣的酸性土壤上,鈣供應不足。實際生產中,種植黃瓜的土壤很少出現鈣不足的情況。
(五) [對策]
通過土壤診斷可瞭解鈣的含量,如不足,可施用石灰肥料;施用石灰肥要深施,使其分佈在根層內,以利吸收;避免一次用大量鉀肥和氮肥;要適時灌溉,保證水分充足;缺鈣的應急措施是用0.3%的氯化鈣水溶液噴灑葉面,每週兩次。

五、黃瓜缺鎂症

黃瓜缺鎂症-1.jpg黃瓜缺鎂症-3.jpg黃瓜缺鎂症-2.jpg

 (一) [症狀] 黃瓜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生育期提前,果實開始膨大並進入盛期的時候,下位葉的,葉脈間的綠色漸漸地變黃,進一步發展,除了葉緣殘留點綠色外,葉脈間均黃 化;如果土壤消毒後在短時間內進行施肥,定植等作業,中位葉也會發生上述症狀;在生育後期,只有葉脈、葉緣殘留點綠色外,其他部位全部黃白化。
(二) [診斷要點]
生育初期,結瓜前,發生缺綠症,缺鎂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是在保護地裡由於覆蓋,受到氣體的障害;注意缺綠症發生的葉片所在的位置,如果是上位葉發生缺 綠症可能是其他原因;缺鎂的葉片不捲縮。如果硬化、捲縮應考慮其它原因;缺綠症發生分為在葉緣缺綠並向內側擴展,和葉緣為綠色,葉脈間缺綠兩種情況。 前者為缺鉀,後者為缺鎂;認真觀察發生缺綠症葉片的背面,要看是否是蟎害、病害。
(三) [缺鎂特徵]
症狀發生在下位的老葉上.在下位葉機能降低,不能充分向上位葉輸送養分時,其稍上的葉也發生缺鎂症;缺鎂症狀與缺鉀症狀相似,區別在於缺鎂是從葉內側 失綠;缺鉀是從葉緣開始失綠;與其它菜類比較,易缺鎂的如番茄、茄子等,黃瓜不易發生缺鎂症。不同品種在同一土壤上栽培發生的程度也不同;生長後期發 生缺鎂症狀時葉片上可出現明顯的綠環。
(四) [易發生的條件]
土壤中含鎂量低,如在砂土,砂壤土上未施用鎂的露地栽培易發生缺鎂症;鉀、氮肥用量過多,阻礙了對鎂的吸收。尤其是保護地栽培反映更明顯;收穫量大,而且沒有施用足夠量的鎂。
(五) [對策]
據土壤診斷可知,如缺鎂,在栽培前,要施用足夠的鎂肥料;注意土壤中鉀、鈣等的含量,保持土壤適當的鹽基平衡;避免一下子施用過量的、阻礙對鎂吸收的鉀、氮等肥料;應急對策是,用1~2%硫酸鎂水溶液,噴灑葉面。

五.1 胡瓜缺鐵症(Iron deficiency)

缺鐵植株的幼葉呈現葉脈間黃化,然後,葉脈也漸呈黃化(如圖八),最後整個葉片變黃或黃白。老葉一般仍保持綠色,罹病株停止生長且果實轉為淡色。

j205908.jpg (249766 bytes)

                 胡瓜缺鐵症造成幼葉呈現葉脈間黃化(),左為健康葉片。

六、黃瓜缺鋅症

黃瓜缺鋅症-1.jpg黃瓜缺鋅症-2.jpg

 () [症狀] 從中位葉開始褪色,與健康葉比較,葉脈清晰可見;隨著葉脈間逐漸褪色,葉緣從黃化到變成褐色;因葉緣枯死,葉片向外側稍微捲曲;生長點附近的節間縮短;新葉不黃化。
() [診斷要點] 缺鋅症與缺鉀症類似,葉片黃化。缺鉀是葉緣先呈黃化,漸漸向內發展;而缺鋅,全葉黃化,漸漸向葉緣發展。二者的區別是黃化的先後順序不同;缺鋅症狀嚴重時,生長點附近節間短縮;植株葉片硬化,也可能是缺鉀,如缺鋅其硬化的程度重。
() [缺鋅特徵] 鋅在作物體內是較易移動的元素,因而,缺鋅多出現在中、下位葉,而上位葉一般不發生黃化;由於缺鋅,可造成激素(IAA)含量下降,抑制了節間的伸長;植株出現中位葉黃化,向外彎曲,有硬化現象。
() [易發生的條件] 光照過強易發生缺鋅;若吸收磷過多,植株即使吸收了鋅,也表現了缺鋅症狀。一般認為,多數作物對磷和鋅的吸收(P2O5Zn)之比在400以上,表現有缺鋅症。
土壤pH高,即使土壤中有足夠的鋅.但其不溶解,也不能被作物所吸收利用;有時,由於受母質的影響,如蛇紋岩、橄欖岩的風化土缺鋅。這種母質中含鎳多,對鋅的吸收有阻礙。
() [對策] 土壤不要過量施用磷肥,正常情況下,缺鋅時可以施用硫酸亞鋅,每畝用1.3公斤;應急對策,用硫酸鋅0.1~0.2%水溶液噴灑葉面。

六.1.胡瓜缺銅症(Copper deficiency)

缺銅導致節間縮短,葉片較小,在老葉的葉脈間會有黃斑(yellow blotch),很快地由下往上位葉片,呈現黃化,葉片將變為暗綠或紅褐色(bronze)且枯萎(wither)。

七、黃瓜缺硼症

黃瓜缺硼症-1.jpg黃瓜缺硼症-2.jpg黃瓜缺硼症-3.jpg黃瓜缺硼症-4.jpg

黃瓜缺硼症-5.jpg黃瓜缺硼症-6.jpg


j205909.jpg (285677 bytes)

胡瓜缺硼症造成果實變形且有長條形白斑(中、右),左為健康果實。



 () [症狀] 生長點附近的節間顯著地縮短;上位葉向外側捲曲,葉緣部分變褐色;當仔細觀察上位葉葉脈時,有萎縮現象;果實上有污點;果實表皮出現木質化。
() [診斷要點] 從發生症狀的葉片的部位來確定,缺硼是症狀多發生在上位葉;葉脈間不出現黃化;植株生長點附近的葉片萎縮、枯死,其症狀與缺鈣相類似。但缺鈣葉脈間黃化,而缺硼葉脈間不黃化。
() [缺硼特徵] 植株生長點停止生長發育、萎縮。葉緣的一部分變褐色;果實表皮木栓化,有污點。
() [易發生的條件] 在酸性的砂壤土上,一次施用過量的石灰肥料,易發生缺硼症狀;土壤乾燥影響對硼的吸收,易發生缺硼症;土壤有機肥施用量少,在土壤pH高的田塊也易發生缺硼;施用過多的鉀肥,影響了對硼的吸收,易發生缺硼症。
() [對策] 已知土壤缺硼,可以預先施用硼肥;要適時澆水,防止土壤乾燥;不要過多的施用石灰肥料;土壤要多施堆肥,提高其肥力;應急對策,可以用0.12~0.25%的硼砂或硼酸水溶液噴灑葉面。

八、 黃瓜黃葉症

黃瓜黃葉症-1.jpg

 (一) [症狀] 黃瓜越冬栽培時,從收穫期開始,植株的中~上位葉葉片急劇黃化;早晨,葉片背面有水浸狀,中午這種症狀消失;數日後,水浸狀部位漸漸黃化。
(二) [診斷要點]
這種症狀僅限於低溫、長勢弱的品種發生;經化學分析黃化葉的葉片中某些單一元素含量不足,如氮、鈣、鎂、錳;而另些元素含量又偏高,如碳素偏高。營養元素之間不平衡;黃化葉的碳素含量高;黃化葉的植株其根量顯著地少。
(三) [黃化的特徵]
多發生在植株的上、中位葉上;從收穫期開始時發生;考慮葉背後出現水浸狀並中午消失;最後全葉黃化;除地上部分的症狀外,可以考察根量,根量少是一特徵。
(四) [易發生的條件]
低溫期光照不足;多肥多水。
(五) [對策] 注意水肥管理,肥料不宜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