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的肥料都是指含有氮、磷、鉀、微量元素等作物必需養分物質。但是生產實踐和科學研究都證明某些元素或物質雖然不是作物營養所必需,但卻對某些作物起著有益作用,施用這些元素常可獲得良好的效果。這種元素稱有益元素,這種肥料稱特種肥料。 

 

  (一)施用鈉(Na)肥 

 

  鈉對於某些喜鈉作物,如甜菜、菠菜、捲心菜、蘿蔔等有良好作用,這些鈉積累在細胞中以維持膨壓。另有報導認為對油菜、大麥有時也有良好作用,如這些作物葉子中的鈉含量低於1-2%時(正常含量應在2-3%),施鈉常有效。甜菜施鈉還可增加抗旱能力。 

 

  鈉肥的另一作用是可以減少一些作物對鉀肥的需要量。嚴重缺鉀土壤,施鈉常有良好效果。我國南方某些地方施用農鹽的作用之一,就是使其代替部分鉀的作用。 

 

  通常的含鈉肥料有智利硝石(硝酸鈉),某些粗製鉀肥也含有一定量的鈉。當然,氯化鈉是最典型的鈉肥。 

 

  鈉肥的施用必須嚴格控制用量,否則易生鹽害。 

 

  (二)施用氯(Cl)肥 

 

  氯雖是作物必需的營養元素,通常作物需氯量極少,不專門施入。然而某些喜氯作物,比如甜菜、菠菜、捲心菜、芹菜等等,施氯有時可促進生長。 

 

  作物所需的氯,通常都可從土壤,特別是沿海地區的土壤得到供應,因為大氣中有一定數量的氯不斷進入土壤。當然,鉀肥中的氯化鉀也是主要供應者。但是也有一些作物是所謂的忌氯作物,這當然不是它們在生長發育中不需要氯,而是在很低的數量時就會起到某些不利作用。 

 

  (三)施用鋁(Al)肥 

 

  鋁在酸性土壤中常對作物產生毒害,但它對於某些作物卻有有利作用。茶樹葉中的鋁含量如能達到0.2-0.3%(干基),則可促進生長。 

 

  土壤中鋁的含量很高,其活性隨土壤pH值的降低而增加。如茶樹葉中鋁含量太低,有可能是土壤pH過高,在這種情況下施用硫酸鋁[Al2SO43·18H2O]是可行的。 

 

  (四)施用鈷(Co)肥 

 

  作物並不需要鈷,但是固氮微生物的藍藻需鈷,對豆科等固氮作物鈷是有益的。同時,人和動物也需要鈷,以滿足含鈷的維生素B12的需要,這可以通過對牧草施鈷而補充動物對鈷的攝入,再通過牛乳又間接補充了人體的鈷。牧草通常必須含0.1ppm的鈷(干基),才能滿足乳牛的需要。 

 

  豆科作物可從土壤中得到極微量的鈷,只有在土壤極端貧鈷的條件下,才有施鈷的必要。在澳大利亞,鈷常摻入普通過磷酸鈣中施用(每公頃50-80Co)。為了增加土壤貯備,鈷的用量達到0.5-1千克/公頃。

 

(五)施用矽(Si)肥

 

   矽肥在水稻上施用效果好,硅是水稻生長的必需營養元素。矽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細胞壁的組成成分,增強作物組織的機械強度,增強作物抗倒伏性能。鹽鹼土上施用硅肥可以減少作物水分蒸騰,提高抗鹽能力。可以促進光合作用,有利於糖的合成。減輕土壤中錳、鋁、鐵的毒害。能調節作物對磷的吸收和利用。常用的含肥料有矽酸鈣(CaSi03)、矽酸鈉(Na2Si03)和含矽廢渣等。

 

(六)施用鈦(Ti)肥

 

鈦對作物的影響主要表現在:提高葉綠素含量,增強光合作用。促進固氮酶的活性,對豆科作物的固氮作用有顯著的促進作用,表現在根瘤增加,固氮量提高。促進作物對土壤中養分的吸收。含鈦的製劑不能施在土壤中,因為鈦很容易被土壤固定,不能被作物吸收。鈦製劑一般是用鈦與維生素C製成鈦-維生素C螯合物,施用時採用葉面噴施的辦法。

 

     () 施用硒(Se)肥

    硒元素是人體生存健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人體攝入硒元素以植物源食品為主,富硒牛奶、富硒雞蛋、富硒水 稻、富硒小麥、富硒玉米、富硒大豆、富硒蘋果、富硒葡萄、富硒棗、富硒茶、富硒西瓜、富硒大蔥之生產,可以在常見的食物中攝取足量之硒,硒在土壤中會逐漸積累,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土壤污染或水污染,不僅危害當代而且危害子孫,因此土壤施硒不可取。葉面噴施用量少,投資小,利用率高,效果好(一般情況下可提高植株和籽粒含硒量2~10倍),而且不會造成環境硒污染,所以是一個經濟、高效、環保的好方法。

  

(八)施用二氧化碳(CO2) 

 

  空氣中含CO20.03%(體積)。室外空氣不斷流動,在正常的氣溫和光照下,空氣中的CO2量已足可滿足作物光合作用的需要。可是在空氣流動較差的溫室CO2的補充較少,施用CO2對溫室作物有益。 

 

  在溫室中種植大量作物時,空氣中CO2的常常降至正常值以下,特別在水培條件下,這時,生長介質(水)中不能象有土壤那樣釋放一定量的CO2,加上高度密植的作物,在光照和氣溫適宜條件下,消耗的CO2大大增加,因此,溫室栽培應經常監測空氣中的CO2含量。通常溫室中,適宜的CO2含量為 1000-2000ppm,即比正常空氣的300ppm高出許多倍。如需施CO2時,可以每天施用三次,每次延續1-2小時,在此時間內施用濃度可以高達 3000ppm。有人建議施用濃度為10000ppm1%),這樣高的濃度如延續時間過長,可能造成危害。 

 

  國外常常施用液態或固態的CO21千克可生成50的氣態CO2。也有用燃燒煤或燃燒油的辦法,但油中不應含有害雜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