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9113號 中華民國91年5月1日


最具潛力的生物肥料-內生菌根菌

為農作物的生長加把勁!

內生菌根菌是微生物之一種,微生物肥料制劑不是肥料,但有肥料之功能。由於這類真菌在感染寄主植物根部後,其根外菌絲可延伸數公分,增加植物根部吸收面積,可促進作物生長,增及對水分、礦物營養之吸收能力,特別是對於磷肥的吸收,提早開花與結果,增加花朵數,提高幼苗移植存活率,並可中和重金屬毒害,增加植株耐乾旱及病害之能力等。目前被認為是最有效益及發展潛力之「生物肥料」。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俊彥表示,內生菌根菌之接種效果愈早愈好,通常於育苗期實施,採用穴盤育苗,將作物培養土與內生菌根菌微生物肥料依使用說明以一定之比率混勻後,充分澆水,將催芽後的種子播種於培養土上,再覆蓋一層培養土即可。內生菌根菌施用上應注意:1、栽培之作物必須為菌根作物,否則菌根菌不易感染。國內目前栽培上應用內生菌根菌之園藝作物,果樹方面有木瓜,蔬果方面有洋香瓜、西瓜、苦瓜、菱角、絲瓜、聖女小番茄、甜椒、小黃瓜、豇豆、洋蔥等,花卉方面有百日草、萬壽菊、百合、菊花、矮牽牛、荷花、一串紅等。非菌根作物如十字花科(甘藍、蘿蔔、白菜)、莧科(莧菜)、藜科(菠菜)、石竹科(康乃馨)等,應避免使用菌根菌。2、於使用菌根菌接種源時須注意接種源孢子密度及活力。3、避免施用過量磷肥,磷肥施用量應在一般推薦量之內或減半。4、育苗期避免灌注土壤殺菌劑,本田期可選用依得利及滅達樂,這些殺菌劑對內生菌根菌影響較少。5、接種源應貯放在陰涼通風處或者放在4℃冷藏(冰箱下層處),以確保菌種活力。

利用微生物肥料來促進作物生產,改善土壤等,這是農業生產的新手段,不但可維護土壤肥力,並替代部分化學肥料之施用,對農業永續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嘉義、台南地區近年來已將菌根菌應用於洋香瓜之育苗上,有助於瓜苗根部之發育及移植之成活率,提早采收與提高果實品質,每公頃約可增加收益160,000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配合政府推動永續農業,推廣微生物肥料之使用,其成效已於作物生產中獲得驗證。(連絡人:黃瑞彰 06-2679526轉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