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膽草 台灣展開人工培育

--------------------------------------------------------------------------------

【大紀元1月5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灣人罹患肝病比例高,龍膽草是傳統治療肝、膽發炎的常用藥,此藥材目前全來自中國,台糖研究所現正從事龍膽草台灣人工培育計畫,預計七月起組織培養量產,下半年執行溫室栽培。
治癌藥物對正常細胞殺傷力大,歐美各國興起萃取藥用植物執行輔助療法,以減緩化學藥物對人體的危害;但植物藥材用量大,全球九成以上中草藥均野生採集,不利生態保育,人工栽培是趨勢。

台灣對治肝、保肝的龍膽草需求量大,但這些藥材都來自於中國,近年來朝中草藥發展的台糖研所究,決定投入人工栽培龍膽草,並獲得農委會國家型藥用植物研究計畫經費補助。

龍膽草,本草備要記載,味大苦、性大寒,入經沉陰下沉,益肝膽而瀉火;中藥行表示,龍膽草是傳統漢醫用來治療肝、膽發炎的藥材之一,也是保肝常用藥物,大多數的保肝、治療肝、膽發炎的藥方裡都會用到。

中藥行的龍膽草是頗為普遍的藥材,一斤約百餘元,每次用藥約兩、三錢即可;急性肝炎使用龍膽草,若是對症下藥,約十天到兩星期即可見效。

糖研所先由農試所取得龍膽草的組織培養,現正在實驗室進行增植以及促根的研究。

糖研所生物組組長謝瑞旻表示,由組織培養到增植、到促根,看似簡單,其實仍有許多關鍵問題需要克服,所幸在小組人員的努力下,很多問題已迎刃而解。

謝瑞旻表示,農委會的國家型研究計畫已執行了半年餘,今年七月才會滿一年,第一年的目標要做到組織培養量產規模,計畫第二年才會開始做溫室栽培。

謝瑞旻表示,人工龍膽草培育一旦成功,對於台灣生物科技發展將有極正面幫助,也為台灣農業發展開闢出一條新道路,而龍膽草除具保肝功效,其他研究單位也發現,具有促進新生、保養等功能,糖研所也將萃取其精華,融入自家化妝保養品或保健食品裡,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

--------------------------------------------------------------------------------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灣使用的中草藥材幾乎都來自中國,但製藥廠發現中國藥材品質不穩,期盼能本土栽培,順天堂藥廠便有意與台糖研究所合作,這也是民間企業首次與糖研所洽談合作。

台南糖研所近年來跨入中草藥栽培、研究領域,做過本土肉桂栽培、從「青脆枝」提煉抗癌前驅物質喜樹鹼等,都有一定的成績。

中國進口藥材品質不穩定的問題,長期困擾著台灣大、小藥廠;大藥廠即使與中國農民契作簽約,也因鞭長莫及,以及當地其他因素,無法完全掌控藥材的品質。

不過中藥材若要在台灣從事人工栽培藥用植物並非易事,氣溫、土壤、技術等都可能影響藥性。

糖研所投入中草藥領域已有三、四年,擁有廣大的土地,由中台灣到東台灣都有台糖的土地,各式土質都有,想在台灣人工栽培中草藥,是最理想的合作對象。

順天堂藥廠日前便南下拜訪糖研所,洽談彼此合作開發中草藥產業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