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的研究公布其成果:嵌入野兔基因的白楊比普通白楊在土壤改良的能力上提高了100倍﹔以一種人工生態的方式來保護自然生態,喜歡用效率和功能說明事實的科學家讓這項關於環保的研究充滿了技術主義的氣息與特征。

  到目前為止,人類意識到環保並將環境和生態的保護工作付諸實踐的手段都不過是休生養息,通過遏制人類過多活動的方式來使自然生態系統恢復自己的循環功能。在一檔國外的科學探索類節目中,解說員用敬畏的聲音說:“保護生態,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從自然界中尋找它們的因果關系,並且順應這種規律。”這已經是一種普遍的觀念了。但是,如果人類能為自然出把力呢?科學家們總是很難忽視自己擁有的超能力。

  轉基因白楊的環保功能轉基因並不鮮見,但一向在生態輿論中名聲惡劣的轉基因技術有益於環保,這的確是個新聞。科學家發現,在白楊樹長到6 英寸高的時候將它的枝干截去,然后往它的木質細胞中注入野兔的基因,經過這種轉基因培養的白楊能夠分解掉91% 的三氯乙烯,這種化學物質通常作為常規脫脂劑,是地下水的最主要的污染源之一。轉基因白楊還能夠有效分解掉氯仿、四氯化碳和用來制作塑料的氯乙烯。在對這些氯屬污染物的分解中起作用的是一種叫做“細胞色素P450”的?,這種?能把三氯乙烯分解成無害的鹽、二氧化物和水。

  白楊的根系本身就能分泌這種?,通過根系的延伸淨化地下水層。而野兔基因的嵌入,則會使“細胞色素P450”分泌得更快,因為野兔基因中含有更具活性的“哺乳動物細胞色素P450”,這些?以前被用於培育具有抗除草劑能力的轉基因水稻﹔如今,這些?在白楊木那裡起到了相得益彰的作用,比起正常的白楊,經過轉基因培育后白楊分解污染物的能力足足提高了100 倍。

  “由於這種樹木枝繁葉茂並且根系發達,轉基因白楊在污染區有效淨化土壤的能力比常規技術來得更快,更有效率,而且成本要低得多。”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Sharon Doty 在本月15 日刊出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的論文中寫道,轉基因白楊正是由她領導的科學家小組發起研究並公布出成果的。

  用植物來做環境保護的利器,這項技術的推廣意義似乎是不言而喻的。甚至有評論這樣聲稱:“這才是科學對環境保護的一次獻禮!”生態之名下的技術主義質疑面對新技術並不總是隻有追捧的聲音。很多環保主義者對轉基因技術秉持死硬派的抵觸態度,哪怕這項技術的確意在有用於環保。

  這些環保主義者堅持維護生態系統的工作應該遵循自然進化的規律,包括方式與速度,一切人工的手段都有技術主義的嫌疑。以違背自然生態系統的方式來維護自然生態,這看上去是一個可笑的邏輯, “也許最先應該改造的是人類自認為無所不能的妄想基因。”

  對此Sharon Doty 的回應是:“我們已經面臨了這麼壞的環境問題了,有這麼多污染區,在那裡轉基因植物的利用可以減少已知致癌物質和其他毒性污染的侵害,我們的終極目的是提供能夠使那麼多的地方都能得到改造的有效治污方法??”“況且白楊樹幾年內都不會開花,隻要在開花授粉前給予恰當的控制,它不見得有和野生白楊發生雜交變異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