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卵磷脂是什麼﹖

卵磷脂(Lecithin)亦叫做蛋黃素。很多人都會誤解卵磷脂是從蛋提煉出來的。照字面來說﹐卵者﹐蛋也﹐磷就是指Phosphorus, 脂是指酯類(Lipid)。

事實上﹐卵磷脂存在於一切動物和植物的細胞和腦中﹐是細胞表面包膜的主要成份﹐影響各種物質在細胞膜的透過。卵磷脂是一種結合脂是由磷脂酸與膽素合成﹐所以英文亦叫做phosphatidyl Choline或 Lecithin。

各種植物油籽都含有卵磷脂﹐其中以大豆含量較多。大豆卵磷脂(或大豆蛋黃素)﹐是精製大豆油過程中的副產品。市面上粒狀的大豆卵磷脂﹐是大豆油在脫膠過程中沉澱出來的磷脂質﹐再經加工﹐乾燥之後的產品。

在美國大豆卵磷脂是很普通的營養補助劑。對腦和心有保健作用。在食品加工業上﹐卵磷脂亦有用作乳化劑。所以素食者要注意食品上的標簽說明﹐看清楚是大豆卵磷脂(Soya Lecithin)﹐才可放心進食。
http://vegetarian.v-win.com.hk/03/03-02.htm

大豆蛋白 營養燃脂
很多營養師都認為,肥胖不是營養過剩,而是因為結構性的營養不良而造成。由於生活條件改善,人們過度食用含動物性脂肪的食品,造成內分泌和脂肪代謝失調,進而引起脂肪積蓄。因此,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增加天然植物食品在飲食中的比例,便是健康減肥的方法之一。

據研究顯示,豆漿中富含的大豆蛋白質,不僅能供給人體充分的營養,還能促進過量膽固醇的排泄,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下降,並促進脂肪燃燒;大豆皂素可抗氧化和預防動脈硬化;大豆卵磷脂則能抑制肝脂肪的囤積,還可改善失眠。
http://lady.atnext.com/articles/art_main.cfm?art_id=5355717&sec_id=3840150&subsec_id=3840151&showdate=20051031&av=NO

大豆卵磷脂有調節膽固醇作用

一九八二年<美國精神科>期刊(Am. J. Psychiat, 1982)報導十位老人痴呆症患者,每天服用足量大豆卵磷脂三個月後,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壤膽固醇顯著下降,而高密度好膽固醇卻又增多,確認卵磷脂有調節體內膽固醇於健康水平。
主要功能:

1.協助細胞攝取氧及營養,防止細胞被氧化並排除毒素

2. 能活化腦神經細胞、促進腦力加強記憶力、防止老人痴呆症

3. 強化肝臟功能

4. 增加好膽固醇,清除壞膽固醇

5. 改善髮質,促進頭髮生長

參考資料

http://www.drallanchan.com.hk/lecithin.htm
2006-12-09 21:40:26 補充

卵磷脂對人體的益處不勝枚舉,比較重要的有:

增進腦力,舒解情緒,預防老人癡呆症。
能清除血管中的積垢,使血管壁富彈性,減少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
防止脂肪肝,減少肝臟機能退化。
幫助維他命A及D的吸收,促進維他命E及K發揮作用,幫助腸道裡有益菌的繁殖,及控制有害菌的發展。
由於它的親水性,能保留體內的水分,使皮膚滋潤光滑。

參考資料

http://www.saveonnutrition.com/c_soylecithi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