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蟲草是人工培育出來的,由人工接菌有機培養長出來的,所以是屬於純素食的喔~~
而冬蟲夏草是從蟲長出來的。應該算是葷的。
找到了以下的資料,可提供你參考看看喲~~

他的有效成份是:蟲草素、蟲草酸、蟲草多醣體、SOD酶及其他多種胺基酸、蛋白質、微生素、微量原素。


冬蟲夏草

又叫蟲草,是蟲和草結合在一起長的一種奇特的東西,冬天是蟲子,夏天從蟲子裏長出草來。蟲是蟲草蝙蝠蛾的幼蟲,草是一種蟲草真菌。怎麽長出來的呢?夏季,蟲子將卵産於草叢的花葉上,隨葉片落到地面。經過一個月左右孵化變成幼蟲,便鑽入潮濕鬆軟的土層。土層裏有一種蟲草真菌的子囊孢子,它只侵襲那些肥壯、發育良好的幼蟲。蟲受到孢子侵襲後鑽向地面淺層,孢子在幼蟲體內生長,幼蟲的內臟就慢慢消失了,體內成充滿菌絲的一個軀殼,埋藏在土層裏。經過一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長出地面,長成一根小草,這樣,幼蟲的軀殼與小草共同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的神奇功效

自古以來,冬蟲夏草就是漢方中的王者,是比人參、鹿茸更加珍貴的滋補藥材,在中國已有逾千年的藥用歷史。中國人很早對其藥用價值即有認識,有超過70部古代醫書將冬蟲夏草推崇為。『千年國藥』、『藥中之王』,1694年清代汪昂,補圖本草備要『冬蟲夏草、甘平、保肺益腎、止血化痰、用於久咳虛喘、勞嗽咳血、陽萎遺精、腰膝酸痛』之功效,可以『秘精益氣、專補命門』。現代中醫運用蟲草調補身體、治頭昏失眠、貧血、呼吸道抵抗力低、陽萎遺精、腰腿酸軟、腎功能衰竭、肺結核之陰虛咳嗽、咳血、胸痛、治?喘、肺氣腫、神經衰弱等症。

20世紀80年代,中國醫學科學院曾經組織過一支200餘位專家組成的隊伍,專門對冬蟲夏草展開了全方位、多學科、綜合性的研究。臨床試驗的對象多達2000餘病人,試驗採用雙盲法或公開標籤法。研究結果表明,冬蟲夏草可以激活紅血球細胞而增強人的活力,可補益肺功能。冬蟲夏草還可以提高人體對日常生活環境和工作壓力的適應能力。人體和動物試驗均顯示,冬蟲夏草所含的超氧化岐化酶(SOD)可以有效的清除機體內的自由基。這些科研報告揭示了傳統名貴中藥材-冬蟲夏草具有強身健體的底蘊。


冬蟲夏草背景

冬蟲夏草是珍貴的藥用真菌,具有抑制腫瘤生長、增強機體免疫力、降脂、抗菌等功能。但冬蟲夏草自然資源稀少,價格昂貴,人工培養非常困難,且難以形成子座。隨著人們對蟲草熟悉的不斷加深,國內外市場的需求量日趨擴大。由於自然資源的限制,對蟲草的濫挖亂采,致使市場上冬蟲夏草供不應求。

近年來的研究結果表明,蛹蟲草是冬蟲夏草的重要人工替代品之一,蛹蟲草,又稱北冬蟲夏草,與冬蟲夏草同屬異種,吉林、河北、四川、湖南、湖北、山西等省均有生長。蛹蟲草對於生長環境的要求較低,液體發酵可形成菌絲球,人工固體培養可獲得子座,適宜於大規模種植(現代研究證實人工蛹蟲草是可以作為野生蛹蟲草的替代品)。並且其作用明顯,能夠增強人體免疫;有抗癌作用;有抗菌消炎作用;對肺虛咳嗽、急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有較好療效;有抗疲憊、耐缺氧、延緩衰老的作用;有抗驚厥及鎮靜作用;有促使雄性激素分泌的作用;有降低血壓,擴張心腦血管,調節血液粘稠度,抑制脂質在血液及血管壁的沉積的作用;有減肥、瘦身、美容等功效。



蛹蟲草與冬蟲夏草化學成分的比較

蛹蟲草與冬蟲夏草的重要無機元素,尤其是人體必須的無機元素,兩者含量很接近:脂肪含量蛹蟲草是冬蟲夏草的1/3;各種維生素的含量,蛹蟲草比冬蟲夏草含量高,有的高出幾倍以上:粗蛋白含量蛹蟲草是冬蟲夏草的2倍以上,兩者均含有18種氨基酸,幾乎蛹蟲草的每種氨基酸含量均明顯高於天然冬蟲夏草,氨基酸總含量為冬蟲夏草的4.8倍;蛹蟲草中蟲草酸、蟲草菌素、蟲草多醣和SOD的含量接近或高出冬蟲夏草的含量。



人工培育蛹蟲草與野生蛹蟲草化學成分的比較

實驗結果表明:在野生蛹蟲草中含有的氨基酸,在人工培育蛹蟲草中幾乎都含有,在以蠶蛹為培養基質生長的蛹蟲草中氨基酸總量及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總量均高於野生型及其它人工培育型的蛹蟲草。對野生蛹蟲草及米飯培養基培養的人工蛹蟲草的子實體成分所作的分析也表明:兩者含有相同的19種氨基酸(色氨酸在水解時被破壞),雖然野生蛹蟲草子實體內每種氨基酸的含量均高出人工蛹蟲草,但野生蛹蟲草子實體的氨基酸總量僅為人工蛹蟲草的1.5倍;蟲草酸、蟲草素在兩種樣品中沒有明顯差異,野生蛹蟲草與人工蛹蟲草的蟲草酸、蟲草素比分別為1.06:1和1.54:1,而蟲草多醣的含量在人工蛹蟲草中明顯偏高,為野生蛹蟲草的2.4倍。從他們的分析測定結果來看,人工蛹蟲草是可以作為野生蛹蟲草的替代品的,同時也表明了蠶蛹培養基培育的蛹蟲草要優於大米培養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