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精神狂亂 學狗吃糞

浩然

 

余同事李蘭亭君,山東膠縣人民,其堂兄李春雲家中畜一黑犬,色澤光潤可愛、且通人意,每逢主人自外歸來,犬必跑上去搖頭擺尾表示歡迎。

 

有一天,李春雲閒暇無事,這黑犬圍繞左右,春雲用手撫摸牠光滑的皮毛,覺得此犬又肥又嫩,一心一意吃狗肉,心憶美味,口中水出,手觸肥犬,心生歹意,這真是「眾生無罪,血肉其罪」,就找了一條麻繩,套在狗的脖頸上,從陽溝裏把繩子續出去,他出去扯繩猛拉,可憐這活潑可愛的黑犬,登時發出哀慘難聞悲鳴,不一會兒,犬見閻羅,春雲剝下血淋淋的犬皮,肥嫩的犬肉,仍在顫抖,接著運用他那熟練的剖解技術,把這隻犬在顫抖中節節支解,然後上鍋烹煮,香氣四溢,春雲到小店裏買了一瓶高粱酒,香噴噴的狗肉酌酒而飲,這一餐飯真是吃的飯飽酒醉。

 

春雲吃完了飯,帶著幾分醉意,真有點飄然如仙的樣子,就倒在床上迷迷糊糊的睡了;但睡了不到一小時的光景,他突然從床上跳起來,瞪著眼睛如癡如狂,接著撕碎了衣服,脫得精光,兩手著地,作狗行狀,跑到庭院把頭鑽進陽溝裏,學狗被勒哀慘難聞的聲音,你若看不到人,聽起來和狗叫一模一樣。叫了一會兒,又把頭抽出來,向外就跑,作逃命狀,但是他這沒有長毛光溜溜的狗,全體暴露,跑出去實在難看,一時街頭騷動,年青婦女,望風而逃,驚動四鄰,才把他制服住了,關在屋裏;但是他這病狀,時隱時作,有時犯了跑到到廁所裏吃屎,並且惡狠狠的狼吞虎嚥,家人四處請醫,群醫束手、這倚捉妖,那裏拿怪,也沒有用。一氣鬧了兩年,才逐漸安頓下來,但是他卻如痴如呆,成了個痴巴。以後有人問他:「你為什麼吃屎呢?」他說:「這東西又香又甜,可好吃呀!」

 

因果報應,有現世報、來生報、多生報不等。這些報應遲速的差別,因緣異故。譬如我欠某甲的賬,某甲也是負債累累,被關在牢裏,這樣就可以拖下去了。又如我騙了某大富翁(喻大智人)十萬元,他會毫不在乎,假如騙了貧漢(喻愚痴者)賣兒賣女的錢一千元,他會馬上和你拚命,這就是因果報應遲速的概略。但是不管是遲是速,在你未成佛以前,都得還債;並且和我們世間的法律一樣,有功賞、有罪罰,善惡不能相抵,不過來早與來遲就是了。像李春雲這還是花報,殺業重者,死墮地獄,那才是果報呢?願諸君子千萬不可造殺業啊!(1966.12.15,獅子吼月刊二卷一一期)

0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