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葉菊是外來的「僑民」,飄洋過海到中國定居的時間還很短。它的故鄉在南美洲巴拉圭、巴西的原始森林小山坡雜草叢中,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我國溫帶地區,栽一次可以活好多年,夏天一到,開出一叢叢小白花,有股淡雅的香氣。在它的葉子中含在豐富的甜葉菊苷,提純了的甜葉菊苷味道很像白糖,但甜度卻比白糖高300倍,而熱量只有白糖的1/300。如果摘一小片葉子放在嘴裡嚼一嚼,就像吃了一口清香的白糖。
images  37d3d539b6003af36f5aee11352ac65c1138b6da  
c2fdfc039245d688ea5f1719a4c27d1ed21b2429  
80cb39dbb6fd526605cd0e65ab18972bd50736d8  

  甜葉菊

多少年來,人們習慣用甘蔗等植物來提取白糖、紅糖、葡萄糖等。這些糖有營養,熱量也高,吃多了對健康有一定影響,例如小朋友吃多了容易蛀牙,大人吃多了會引起肥胖病、動脈硬化症,糖尿病患者更要嚴格禁止吃糖。後來人們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得到了比糖甜幾十倍甚至幾百倍並且熱量又不高的糖精,用來彌補白糖等的不足。不過,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發現糖精對人體也有不良的影響。
甜葉菊的發掘和利用給人類帶來了福音。試驗表明,甜葉菊糖不但對人體沒有任何不良影響,相反,它還有降血壓、強壯身體、治糠尿病等藥用價值,它不但奪得了「甜味世界」的冠軍,還被稱作「時髦的甜味品」。
除甜葉菊外,植物中還有很多帶甜味的天然物質,如甘草的根和根莖有比白糖甜200~250倍的甘草酸苷,玉米芯中可提取和白糖一樣甜的木糖醇……都是低熱量的甜味劑,有待人們不斷開發和利用。
甜葉菊還與沙棘等組合研製成用於減輕中藥湯劑苦澀味的中藥伴侶。並且不會引起血糖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