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基按其所含成分,可分為合成培養基、天然培養基和半合成培養基三類。

(1)合成培養基。合成培養基的各種成分完全是已知的各種化學物質。這種培養基的化學成分清楚,組成成分精確,重複性強,但價格較貴,而且微生物在這類培養基中生長較慢。如高氏一號合成培養基、察氏(Czapek)培養基等。

(2)天然培養基。由天然物質製成,如蒸熟的馬鈴薯和普通牛肉湯,前者用於培養黴菌,後者用於培養細菌。這類培養基的化學成分很不恒定,也難以確定,但配製方便,營養豐富,所以常被採用。

(3)半合成培養基。在天然有機物的基礎上適當加入已知成分的無機鹽類,或在合成培養基的基礎上添加某些天然成分,如培養黴菌用的馬鈴薯葡萄糖瓊脂培養基。這類培養基能更有效地滿足微生物對營養物質的需要。

2.按照培養基的物理狀態分

培養基按其物理狀態可分為固體培養基、液體培養基和半固體培養基三類。

(1)固體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凝固劑,有瓊脂、明膠、矽膠等。固體培養基常用於微生物分離、鑑定、計數和菌種保存等方面。

(2)液體培養基。液體培養基中不加任何凝固劑。這種培養基的成分均勻,微生物能充分接觸和利用培養基中的養料,適於作生理等研究,由於發酵率高,操作方便,也常用於發酵工業。

(3)半固體培養基。是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少量凝固劑而呈半固體狀態。可用於觀察細菌的運動、鑑定菌種和測定噬菌體的效價等方面。

3.按照微生物的種類分

培養基按微生物的種類可分為細菌培養基、放線菌培養基、酵母菌培養基和黴菌培養基等四類。

常用的細菌培養基有營養肉湯和營養瓊脂培養基;常用的放線菌培養基為高氏1號培養基;常用的酵母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和麥芽汁培養基;常用的黴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豆芽汁葡萄糖(或蔗糖)瓊脂培養基和察氏培養基等。

4.按照培養基用途分

培養基按其特殊用途可分為加富培養基、選擇性培養基和鑑別培養基。

(1)加富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血、血清、動植物組織提取液,用以培養要求比較苛刻的某些微生物。

(2)選擇性培養基。是根據某一種或某一類微生物的特殊營養要求或對一些物理、化學抗性而設計的培養基。利用這種培養基可以將所需要的微生物從混雜的微生物中分離出來。

(3)鑑別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試劑或化學藥品,使培養後會發生某種變化,從而區別不同類型的微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