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www.ycsagri.gov.cn

(1)在食用菌栽培中,碳氮比(C/N)是指培養料中碳源與氮源含量的比值。在食用菌分解過程中,食用菌細胞碳氮比是8~12:1,在食用菌生長過程中50%碳供給呼吸的能量,50%的碳組成食用菌細胞,所以培養基碳氮比是16:1~24:1,有足夠的碳供給食用菌全部利用氮。不同食用菌及同一種食用菌的不同發育階段所需的碳氮比有所不同。菌絲生長階段所需碳氮比以20:1左右為宜,出菇階段以30~40:1為宜。也就是說,子實體生長發育期所需碳氮比高於營養生長期的碳氮比。
   (2)在對一種長期使用的培養基配方中個別原料進行更換時,一般根據二者營養成分稍加調整即可。在試驗一種新配方並且要準確知道其碳氮比時,必須先進行計算,計算方法如下:
用稻草和豆餅各需配製碳氮比為40:1的培養料100千克,試問稻草和豆餅各需多少?
查閱食用菌栽培書籍附表,得知稻草含碳量為45.58%,含氮量為0.63%;豆餅含碳量為47.46%,含氮量為7%。設配製所規定碳氮比的培養料100千克需稻草X千克,則豆餅用量為(100-X)千克,根據100千克培養料中含碳量與含氮量之比為40:1,得下式:
0.4558X+0.4746×(100-X)/0.0063X+0.07×(100-X)=40/1 
解上式得稻草用量X=91.95千克,豆餅用量=100-X=8.05千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