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蜜是甘蔗或甜菜糖廠制糖工業的一種副產品,是制糖工業將甘蔗或甜菜壓榨得到的液體,經加熱、中和、沉淀、過濾、濃縮、結晶等工序制糖後所剩下的濃稠液體,又稱桔水,俗稱糖稀。廣西盛產甘蔗,甘蔗糖蜜產量也很大,甘蔗糖蜜色澤深棕、呈黏稠狀液體、無夾雜物、無異臭味、無發酵跡象。糖蜜雖屬能量飼料,但含水量高而能值低,且運輸和貯存困難,產品吸濕性強,易發酵。因此,需要封閉罐裝保存。  

  糖蜜的營養特性

     糖蜜含有少量粗蛋白質,一般為3%-6%,多屬於非蛋白氮類,如氨、 胺及硝酸鹽等,而氨基酸態氮僅佔38%-50%,且非必需氨基酸如天門冬氨酸、谷氨酸含量較多,因此蛋白質生物學價值較低。
     糖蜜的主要成分為糖類,甘蔗糖蜜含蔗糖約24%-36%,其他糖約12%-24%;甜菜糖蜜所含糖類幾乎全為蔗糖,約47%之多。此外無氮浸出物中還含有3%-4%的可溶性膠體,主要為木糖膠、阿拉伯糖膠和果膠等。
     糖蜜的礦物質含量較高,約8%-10%,但鈣、磷含量不高,甘蔗糖蜜又高於甜菜糖蜜。礦物元素中鉀、氯、鈉、鎂含量高,因此糖蜜具有輕瀉性。一般糖蜜維生素含量低,但甘蔗糖蜜中泛酸含量較高,達37mg/kg。 
     糖蜜雖屬能量飼料,但含水量高而能值低,且運輸和貯存困難,所以在配合飼料中難以大量使用。

  糖蜜的用途

    糖蜜主要應用於農業飼料、酒精、味精、活性幹酵母、醬油、焦糖色素、制藥(核黃素)、建築行業水泥緩凝劑、化學領域、泡牛皮、甘油、氨基酸、核 酸、丙酮丁醇、檸檬酸、食品添加劑等方面領域。

糖蜜用途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