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植物是由無數細胞組成的,這些細胞並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植物細胞間的通道主要是胞間連絲和自由空間。

  兩個相鄰細胞的細胞壁之間靠一層稱為胞間層的果膠類物質粘合在一起。此外,在兩個細胞之間常有原生質絲穿過細胞壁和胞間層而互相連通。這種原生質絲稱為胞間連絲(plasmodesma)。胞間連絲可看作是質膜特化的結構,是相鄰細胞之間穿過細胞壁的通道,直徑約40nm。高等植物的胞間連絲形成兩條分隔的通道:一條是由質膜連續構成的,處在週邊,形成管腔;另一條是位於管腔內的中央套管,稱連絲微管(圖1-7)。胞間連絲使植物細胞的原生質體互相溝通,便於物質的轉移,刺激的傳導和細胞質的流通。

  植物細胞的原生質體通過胞間連絲形成了連續的整體,稱為共質體(symplast)。在共質體中,水分、礦質和有機物等可通過胞間連絲在細胞間進行交流。因此,胞間連絲是細胞間物質與資訊交流的通道,它使植物在結構上與機能上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

  質膜以外的胞間層、細胞壁與細胞間隙,彼此也形成一個整體,稱為質外體(apoplast)。發育完全的導管不具原生質,也屬於質外體。在質外體中,水分和各種溶質可自由移動,因此質外體又稱為自由空間。它是細胞、組織和器官之間物質交流的又一重要通道。植物根系吸收的水分、礦質,可通過質外體運輸到地上各部分去。共質體和質外體是植物體內物質運輸的兩大通道。在一般情況下,這兩個通道是暢通的,但有時會局部被阻隔。例如,生殖細胞的胞間連絲會斷裂,失去細胞間的連系;根中內皮層細胞的壁產生不透水、不透氣的凱氏帶,使根的質外體被分隔為內外兩部分。這對質外體中的物質運輸會帶來阻礙,但可防止中柱內的物質外漏,保持較高濃度,有利於營養物質的保持和水分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