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http://159.226.205.16/phshf/鈣/缺鈣症狀.htm

鈣 不足時首先植物的幼嫩器官受到影響,一般表現為生長點受損,嚴重時生長點壞死,呈「斷脖」症狀。根尖和頂芽生長停滯。幼根畸形,根系萎縮,根尖壞死,根毛 畸變,有的呈鱗片狀,根量少。幼葉失綠、變形,常出現彎鉤狀,葉片皺縮,葉尖扭曲,葉緣捲曲、黃化。嚴重時新葉抽出困難,甚至互相粘連,或葉緣呈不規則齒 狀開裂,並出現壞死斑點。斑點部分由於細胞壁崩壞溶解等,呈半透明狀。細胞間隙還出現棕色物質積累,甚至滲出體外。嚴重缺鈣時生長點壞死。缺鈣根常常變黑 腐爛。

鈣 在作物體內易形成不溶性的鈣鹽沉澱而固定,成為不能移動和再度利用的養分。正因為鈣是非活動元素,所以一般果實和儲藏器官中供鈣極差。水果和蔬菜常常由儲 藏組織的變形判斷供鈣不良。例如番茄蒂腐病、蘋果苦陷病等。根系中的鈣的下移也有限。作物缺鈣往往不是土壤供應不足,而是作物對鈣的吸收和轉移受阻而出現 的生理失調。

鈣 形成細胞壁的組分化合物,大部分鈣與多果膠酸結合形成果酸鈣,固定在細胞壁中,加固植物結構。一般認為鈣為非活動元素,韌皮部中極少有鈣移動。所以缺鈣症 狀出現在幼葉和其它幼嫩組織上,果酸鈣是細胞間層的組分之一,新組織需要果膠酸鈣形成細胞壁,所以缺鈣造成葉尖和生長點呈果膠狀。

不同作物的症狀有差異。

禾穀類作物幼葉捲曲、乾枯,功能葉的葉間及葉緣黃萎。植株未老先衰。結實少,秕粒多。小麥根尖分泌球狀的透明粘液。玉米葉緣出現白色斑紋,常出現鋸齒狀不規則橫向開裂,頂部葉片捲筒下彎呈「弓」狀,相鄰葉片常粘連,不能正常伸展。

豆 科作物新葉不伸展,老葉出現灰白色斑點。葉脈棕色,葉柄柔軟下垂。大豆根暗褐色、脆弱,呈粘稠狀,葉柄與葉片交接處呈暗褐色,嚴重時莖頂捲曲呈鉤狀枯死。 花生在老葉反面出現斑痕,隨後葉片正反面均發生棕色枯死斑塊,空莢多。蠶豆莢畸形、萎縮並變黑。豌豆幼葉及花梗枯萎,捲鬚萎縮。

煙草植株矮化,色深綠,嚴重時頂芽死亡,下部葉片增厚,出現紅棕色枯死斑點,甚至頂部枯死,雌蕊顯著突出。

棉花生長點受抑,呈彎鉤狀。嚴重時上部葉片及部分老葉葉柄下垂並潰爛。

馬鈴薯根部易壞死,塊莖小,有畸形成串小塊莖,塊莖表面及內部維管束細胞常壞死。

多 種蔬菜因缺鈣發生腐爛病,如番茄臍腐病,最初果頂臍部附近果肉出現水漬狀壞死,但果皮完好,以後病部組織崩潰,繼而黑化、干縮、下陷,一般不落果,無病部 分仍繼續發育,並可著色,此病常在幼果膨大期發生,越過此期一般不再發生。甜椒也有類似症狀。大白菜和甘藍的緣腐病葉球內葉片邊緣由水漬狀變為果漿色,繼 而褐化壞死、腐爛,乾燥時似豆腐皮狀,極脆,又名「乾燒心」、「干邊」、「內部頂燒症」等,病株外觀無特殊症狀,縱剖葉球時在剖面的中上部出現棕褐色弧形 層狀帶,葉球最外第1-3葉和中心稚葉一般不發病。胡蘿蔔缺鈣根部出現裂隙。萵苣頂端出現灼傷。西瓜、黃瓜和芹菜的頂端生長點壞死、腐爛。香瓜容易發生「發酵果」,整個瓜軟腐,按壓時出現泡沫。

蘋 果果實出現苦陷病,又名「苦痘病」,病果發育不良,表面出現下陷斑點,先見於果頂,果肉組織變軟、乾枯,有苦味,此病在採收前即可出現,但以儲藏期發生為 多。缺鈣還引起蘋果水心病,果肉組織呈半透明水漬狀,先出現在果肉維管束周圍,向外呈放射狀擴展,病變組織質地鬆軟,有異味,病果採收後在儲藏期間病變繼 續發展,最終果肉細胞間隙充滿汁液而導致內部腐爛。梨缺鈣極易早衰,果皮出現枯斑,果心發黃,甚至果肉壞死,果實品質低劣。

苜蓿對鈣最敏感,常作為缺鈣指示作物,需鈣量多的作物有紫花苜蓿、蘆筍、菜豆、豌豆、大豆、向日葵、草木樨、花生、番茄、芹菜、大白菜、花椰等作物。其次為煙草、番茄、大白菜、結球甘藍、玉米、大麥、小麥、甜菜、馬鈴薯、蘋果。而穀類作物、桃樹、菠蘿等需鈣較少。

根據作物外觀症狀可判斷是否缺鈣及其程度。應注意與缺硼某些症狀相區別,如生長點及根尖枯萎、死亡,嫩芽及新葉扭曲、變形等。缺硼葉片、葉柄易脆,常產生褐色物質使組織變色,而缺鈣葉柄無此症狀,只分泌出透明粘液,可以判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