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159.226.205.16/phshf/鈣/鈣的循環和平衡.htm

 

鈣的元素符號為Ca。按目前的分類方法,它是中量元素。鈣是植物結構組分元素。鈣的生理功能與細胞壁組分有關。

植物以鈣離子的形式吸收鈣。雖然鈣在土壤中含量可能很大,有時比鉀大10倍,但鈣的吸收量卻遠遠小於鉀,因為只有幼嫩根尖能吸收鈣。鈣在植物體內隨著蒸騰水流從根部上升到葉片。

大部分鈣與果膠酸結合生成果膠酸鈣固定在新生組織的細胞壁中,加固植物結構。鈣與細胞的伸長和分裂有關。鈣和植物體內的草酸等有機酸結合生成草酸鈣,從而影響細胞的pH值、細胞結構穩定性和細胞膜滲透性。它對細胞和細胞壁的這些作用使其能夠調節碳水化合物的轉運。鈣對植株挺立和莖桿硬度起作用,也影響籽粒形成,許多種子中有肌醇六磷酸鈣鎂。固氮細菌大量需要鈣。鈣能抑制真菌侵襲。

因為鈣在植物體內易形成不溶性鈣鹽沉澱而固定,所以它是不能移動和再度利用的。缺鈣造 成頂芽和根系頂端不發育,呈「斷脖」症狀,幼葉失綠、變形、出現彎鉤狀。嚴重時生長點壞死,葉尖和生長點呈果膠狀。缺鈣時根常常變黑腐爛。一般果實和儲藏 器官供鈣極差。水果和蔬菜常由儲藏組織變形判斷缺鈣。例如番茄和辣椒的臍腐病、蘋果的苦痘病、白菜和芹菜的燒心病等。缺鈣花生莢果發育不良。作物缺鈣往往 不是土壤供應不足,而是作物對鈣的吸收和轉移受阻而出現的生理失調。

鈣在土壤-植物-動物中循環。鈣長石是鈣的最主要原生礦物。方解石常是干旱地區土壤的主要鈣源。

鈣極易從土壤中流失,它是滲漏水、泉水、河水、湖水中最多的離子。濕潤地區土壤因淋失掉鈣和其它鹽基陽離子,表層呈酸性,即使是石灰岩生成的土壤也難免如此。這是因為土壤溶液中溶解的二氧化碳形成碳酸,下滲過程中碳酸溶解鈣和其它陽離子。

鈣常在施用過磷酸鈣、重過磷酸鈣、硝酸磷肥等肥料時施入土壤。

歐洲早在希臘和羅馬時代石膏已被用作肥料,同時又是土壤改良劑。鈣置換出土壤粘粒中的鈉,硫酸鈉隨水排出,可使土壤透水性更好。

改良酸性土壤使用的石灰材料如碳酸鈣中也含有鈣,既能降低土壤酸度,又能為作物提供鈣。

硝酸鈣是一種含有硝態氮和鈣的肥料,溶解性好,可隨水灌溉施肥,也可配製葉面噴施溶液,但吸濕性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