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159.226.205.16/phshf/鈣/鈣的生理功能

 

鈣是植物結構組分元素。主要構成果膠酸鈣、鈣調素蛋白、肌醇六磷酸鈣鎂等,在液泡中有大量的有機酸鈣,如草酸鈣、檸檬酸鈣、蘋果酸鈣等。

鈣以二價鈣離子形式被根尖吸收,是依靠細胞內外的濃度梯度和電勢梯度的物理化學動力,以擴散方式進入細胞。

鈣 被吸收入根後,基本上是通過木質部向上運輸。鈣向上移動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受蒸騰強度的影響。蒸騰速率大的老葉運輸的鈣就多。鈣離子可被靠近集流的細胞所 吸收,也為細胞壁中非擴散陰離子所吸附。植物新生的嫩枝頂端雖然蒸騰速率低,但由於能合成生長素(吲哚乙酸),可刺激質子泵增加新的陽離子交換點的形成, 促使鈣向這裡移動,使生長點成為鈣的積累中心。鈣很難在韌皮部運輸,所以很難向下轉移。因此所有由韌皮部汁液供應的器官,如種子和果實鈣含量都較低。

鈣能在磷脂分子間形成結構橋,將磷脂分子聯結起來,使膜結構穩定,對膜電位、膜透性、離子運轉以及原生質粘滯性和膠體分散度都有一定效應。鈣穩定質膜的作用不僅對離子吸收,而且對其他代謝過程都有影響。鈣與蛋白質相結合,是質膜的重要組分,對細胞膜構成和降低細胞膜的滲透性起重要作用,限制細胞液外滲。缺鈣常造成膜結構破壞,結果難以將可擴散的化合物保持於細胞內。

鈣對酶激活不起主要作用。但鈣是琥珀酸脫氫酶等某些酶的活化劑。正常有絲分裂需少量鈣,表明鈣在染色質或有絲分裂紡錘體組織中有特殊功能。業已證實,鈣與染色體穩定性直接有關,並且是染色體的結構組分。

呼吸時線粒體積累鈣,鈣可增加線粒體蛋白質含量。由於線粒體在有氧呼吸和鹽類吸收中發揮作用,所以鈣和離子吸收直接有關。

鈣可促進硝態氮吸收,與氮代謝有關,它有助於減少植物中的硝酸鹽,中和植物中的有機酸,對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機酸有解毒作用。如鈣可與產生的草酸形成草酸鈣結晶,避免草酸過多的不良影響。

固氮細菌也大量需要鈣。鈣對花生莢果的發育是必須的。鈣能抑制真菌侵襲,對果品在儲藏期間降低病害感染有明顯作用。

鈣有加強有機物運輸,尤其是碳水化合物運輸的作用。

另外,鈣是細胞伸長所必需。鈣離子能降低原生膠體的分散度,調節原生質的膠體狀態,使細胞充水度、粘滯性、彈性以及滲透性等適合於正常作物生長。

鈣影響細胞板和紡錘絲形成,保證細胞分裂。

1.果膠酸鈣

鈣大部分位於細胞壁中。細胞壁中有兩個區域含鈣較多。一個是相鄰兩細胞細胞壁之間的胞間區,一個是細胞壁靠近質膜的交界處。在這兩個區域鈣與果膠質形成果膠酸鈣,穩定細胞壁的結構。細胞壁果膠酸鈣的多少與真菌侵染組織的敏感性和果實成熟早晚有關。

2.鈣調素

鈣與環狀多肽結合而成的化學物質,在控制植物細胞膜的功能和酶的活性方面起重要作用。鈣是一些重要酶類的活化劑。

3.有機酸鈣

鈣能中和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機酸,形成草酸鈣、檸檬酸鈣、蘋果酸鈣等不溶性有機酸鈣,調節pH值,穩定細胞內環境。

4.肌醇六磷酸鈣鎂

在種子中鈣以肌醇六磷酸鈣鎂形式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