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合理地使用幾種植物生長調節劑,能夠有效地控制果樹和蔬菜不同時期的生長,提高它們的品質和產量,增加經濟效益。

一、防落素

    1、理化性質。原粉為略帶刺激性酸味的白色結晶,能夠溶於水和多數有機溶劑。

    2、製劑。原粉,10%乳油。 

    3、應用範圍及使用方法。防落素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 能有效地抑制作物體內脫落酸的生成,致使果柄間不易產生分離層,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座果率,促進幼果發育,提早成熟,適用於瓜果類。果樹,蘋果樹在花 期,幼果生長期、落果期和收穫前1個月,各噴125-35毫克/千克藥液。葡萄在花期噴30毫克/千克,可提高座果率。番茄和茄子,在花期噴施 25-3O毫克/千克藥液,噴在花上,避免噴在嫩葉上。辣椒在花期,對花噴施20毫克/千克藥液,能保花保果。

 二、赤黴素

    1、理化性質。工業品為白色結晶粉末,難溶於水、苯、氮等,可溶於甲醇、乙醇、丙酮和pH值為6.2的磷酸緩衝液。在乾燥狀態下,不易分解,其水溶液在5以上時,易被破壞而失效。若遇鹼易分解。

    2、製劑。85%原粉,4%乳油。 

    3、應用範圍及使用方法。赤黴素是高效的生長刺激劑,是一種外源赤黴素,經種子、葉片、嫩株、花、果進入植物體內,起內源赤黴素相同的生理功能。能促進植 物細胞生長,加速生長發育,提早成熟,增加產量;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發芽;改變雌雄花比率,影響開花時間,減少落花落果,是多效唑、矮壯素等生長抑制劑的 拮抗劑。適用於糧食、棉花、果樹、蔬菜等多種作物。葡萄,在盛花期7-10天後,幼果開始生長時噴灑果穗,無核紫葡萄噴200毫克/千克藥液,巨峰、玫 瑰香葡萄噴200-400毫克/千克藥液,可提高座果率,增大果實,增產顯著。切忌在花前或花期使用。西瓜,21心期,噴施5毫克/千克藥液1-2 次,可誘導雌花。黃瓜,1葉期噴施50-100毫克/千克藥液1-2次,可誘導雌花。甘藷,用20毫克/千克藥液浸薯秧根莖部10分鐘,立即栽插,可 增產。馬鈴薯,用0.5-1毫克/千克藥液浸塊莖10分鐘,撈出晾乾播種,對春播種薯能使出苗早而齊,對夏播種薯可促進休眠芽萌發。浸泡時間過長或濃度 過大,會產生抑制作用。草莓,花芽分化前2周,噴施20-50毫克/千克藥液2次,每次間隔5天,可使花梗伸長,提早開花。

    4、注意事項。赤黴素難溶於水,使用前應先用少量酒精溶解後,再加水稀釋到所需的濃度,水溶液不能久放。赤黴素用於促進坐果刺激生長時,水肥要跟上,才能發揮其增產作用。


三、多效唑

    1、理化性質。原藥為白色固體,難溶於水,溶於有機溶劑。對光、酸、鹼均穩定。

    2、製劑。25%乳油,15%可濕性粉劑。 

    3、應用範圍及使用方法。多效唑是內源赤黴素合成的抑制劑,具有控制作物生長、縮短節間、減少倒伏、促進分蘗、控梢保果、提高產量的作用。適用於小麥、棉 花、果樹、蔬菜、油菜等作物。果樹控梢,在桃樹果實謝花一半後的1周內,噴施400-800毫克/千克藥液,有顯著的矮化和控梢效應。對蘋果樹,可在樹 冠下開環狀溝、溝寬30釐米,深20釐米,以露根而不傷根為原則,按每平方米樹冠用有效成分1-1.5,撒施入溝內蓋土,施藥前或施藥後灌水,土壤保持 濕潤。對葡萄,在每株成年大樹上用有效成分2-3,環形溝施,或用1500毫克/千克藥液噴霧,可抑制新梢生長,增加產量。用於大棚蔬菜,有明顯的壯 苗作用。對觀賞植物,可調整株型,更具觀賞價值,使用濃度為100-300毫克/千克。

   
 
四、乙烯利

    1、理化性質。純品為白色結晶,易溶於水、乙醇,難溶於苯和二氯乙烷,在酸性溶液中(pH3.5=穩定,pH4.5以上逐漸分解釋放出乙烯,分解速度隨pH值的增高而加快。

    2、製劑。40%水劑。 

    3、應用範圍及使用方法。乙烯利為低毒的植物生長調節劑 使用後能經過植物的莖、葉、花、果進入植物體內,在細胞液作用下釋放乙烯,這種外源乙烯起著植物體內源激素乙烯所起的生理功能。具有打破種子休眠。控制頂 端優勢,促進雌花發育,促進果實成熟和器官脫落等效能,起到縮短作物生長期,矮化作物,防止倒伏,催熟增產,改善品質的作用。

    乙烯利可根據不同作物與用途,採用葉面、果實或整株噴藥或浸漬果實等使用方法。蘋果、梨催熟,在果實成熟前3-4周,噴施40%水劑800-1000 液。番茄催熟,在果實長足尚未變紅的青番茄時,噴施800-1000毫克/千克溶液。黃瓜、南瓜增加雌花,在3-4片葉起噴100-250毫克/千克 1-2次,間隔期10天。柿子催熟脫澀,在果收後,用250-1000毫克/千克液浸蘸。

    4、注意事項。乙烯利生理活性強,使用不當,不但不能收效,還可能產生藥害。因此,使用劑量應隨品種、氣溫、肥力等情況而異。如遇天旱,土壤肥力不足,或 其它原因植株生長矮小時,應適當降低使用濃度;相反,如雨水多,肥力充足,氣溫偏低,不能正常成熟時,應適當加大使用濃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