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除了要有適宜的溫、光、氣、水等外,還需要一些作用特殊、含量微小的生理活性物質,這類物質就稱為植物激素。現在人們採用化學合成方法,生產出作用與植物激素相似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並用於植物體,達到調控植物生長發育的目的。
  植物生長激素種類
  一、生長素生長素能明顯促進植物的生長,誘導向光生長,維持頂端優勢等生理作用,可抑制短日照植物的開花,促進長日照植物開花,常用的生長素有吲哚化合物的3-吲哚乙酸(IAA)、吲哚丙酸、吲哚丁酸和吲哚乙胺等;萘化合物的萘乙酸(NAA)、萘丙酸、萘乙酰胺、萘乙酸甲脂、萘丁酸和萘氧乙酸等;苯酚化合物的2,4二氯笨氧乙酸(2,4-D)、防落素、增產靈、增產素、2甲4氯、苯氧乙酸、苯乙酸和苯塞唑乙酸等。
  1、促進生根。用於促進生根的主要有吲哚丁酸、萘乙酸、3-吲哚乙酸等。目前一般使用萘乙酸和吲哚丁酸的比較多。
  2、防止落花。現在在蔬菜生長上使用最多的就是防止落花落果。特別是茄果類和部分瓜果類蔬菜,在溫度過高或過低的情況下容易落化而不能坐果,利用2,4二氯笨氧乙酸(2,4-D)、防落素、番茄靈等處理花朵,就能有效的防止落花落果,並促進果實膨大。
  二、赤黴素類赤黴素能促進細胞的伸長和分裂,促進莖伸長生長,能部分代替光照和低溫條件,促進開花,特別是一些蔬菜經過長日照處理後,赤黴素含量增加,莖稈伸長,莖尖分化花芽,隨後很快開花。但赤黴素的同類化合物有90多種,在生產上常用的為赤黴酸,俗稱九二0。
  1、促進發芽。目前主要用於馬鈴薯催芽,赤黴素的應用濃度為百萬分之0.5-1,將馬鈴薯種在赤黴素溶液中浸泡10-20分鐘,然後即可以播種。很快就能發芽。
  2、促進生長。蔬菜用百萬分之10左右的赤黴素溶液噴霧,可促進菠菜、芹菜等的莖葉生長,一般在噴霧的3-4天,生長加快,噴後7天生長最快。
  3、促進雄花發生。瓜類蔬菜為雌雄同株異花作物,在春季早熟栽培上,黃瓜、南瓜等在生長前期常因為溫度低、光照弱而缺少雄花,使授粉結果非常困難。如果在苗期4-5片真葉期用百萬分之50-100的赤黴素溶液噴霧生長點,則可誘導雄花的發生。在育種工作中,還可以採用赤黴素誘導雄花的發生的作用,使全雌型黃瓜品種產生雄花,促進繁育。
  三、細胞分裂素細胞分裂素能促進細胞分裂與膨大,促進短日照的開花,甚至還能促進長日照植物開花。細胞分裂素還能促進側芽萌發,打破頂端優勢,同時能延緩衰老,延長開花期。在生產上常用的細胞分裂素類化合物有激動素、細胞分裂素、氮激動素等10餘種。在蔬菜上主要使用6-苄基腺嘌呤(6BA)等,主要作用是促進瓜類蔬菜果實的膨大。
  四、脫落酸脫落酸是抑制植物生長的物質。脫落酸能部分代替短日照的作用,促進一些短日照植物在長日照條件下開花。脫落酸類有戊間二烯類的萜類化合物等,目前生產上應用僅脫落酸一種。
  五、乙烯乙烯是一種揮發性氣體,雖然它對蔬菜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但是在生產上難以直接利用。現在人們主要使用能放出乙烯的水劑,稱作乙烯利。乙烯利在強酸環境下穩定,但是通過稀釋或加鹼中和後,由於酸性降低(弱酸性),當pH值上升到4的時候,開始放出乙烯。乙烯利被植物吸收後,進入植物體內由於植物體內的pH值較高,也就釋放出乙烯,產生調節作用。
  實際生產應用上主要是在番茄春早熟栽培和秋季延後栽培的果實處理上。當果實已經充分長成(果皮發白)時,使用乙烯可以加快轉紅。
  另外,乙烯也能促進雌花的發生,這種效能和赤黴素的作用剛好相反。可以增加雌花的數量。
  六、抑制劑和延緩劑能減慢觀賞植物的細胞分裂和細胞伸長速度,控制株形、花莖短粗,促進開花或抑制開花等。常用的有青鮮素(MH)、三碘苯甲酸、矮壯素(ccc)、比久(B9),縮節胺、調節膦、整形素、多效唑和烯效唑等。
  應用中注意什麼
  一、進行預備實驗有很多藥劑會產生同一種效果,各種不同植物對不 同藥劑的反應卻不同。根據已有的藥劑最好做1次少量對比實驗,1周後就能觀察到效果。然後再選擇效果顯著、副作用小、使用方便、價格便宜的藥劑大面積應 用。由於地理氣候、土壤條件、品種抗性、環境等因素的多種多樣,即使有報導使用方法和濃度也應該先做對比實驗。不做對比實驗是很危險的。可以先選擇3-5 株有代表性的使用,幾天以後觀察,如無異常反映,才能進行大面積使用。
  注意,預備實驗是保證不會大面積造成傷害作物的必要措施,這個環節非常重要!
  二、濃度、時間和部位通過資料的查找和預備實驗後才能確定正確的使用濃度和使用時間。這個濃度和時間不能隨意改變。根據實際需要確定處理部位,然後做預備實驗。
   三、根據不同的蔬菜種類和品種調整藥劑的種類和使用濃度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效果因蔬菜種類、品種、環境條件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用2,4-D促進番茄 坐果,在溫度低時,需要用百萬分之二十的濃度,在溫度高時則應該將濃度降低到百萬分之十;而小果型番茄品種的濃度又應比大果型的要低。
  四、注意採取配套栽培措施植物生長調節劑不是萬能的,在使用的同時,應該配之以良好的栽培管理措施。比如用乙烯誘導黃瓜雌花,即產生很多的雌花,但是由於肥水沒有跟上,大量造成落花落果,再多的雌花也失去了意義。
  幾種蔬菜運用示例
  一、黃瓜百萬分之100-200濃度的乙烯利在黃瓜幼苗1-3葉期噴灑,可以增加黃瓜雌花數量。有必要時可以間隔1周後再噴一次;
  二、西瓜百萬分之200-500濃度的多效唑在西瓜伸蔓旺盛期全株噴灑,每次相隔10天,連噴2-3次,可防止西瓜跑藤,提高坐果率;百萬分之0.2的2,4-D噴灑整個雌花花器,促進坐果。藥液濃度超過百萬分之25時就會產生藥害。
  三、西葫蘆百萬分之20-30的2,4-D塗抹西葫蘆開放的雌花花柱基部一圈,促進坐果。注意不得重複塗抹。
  四、南瓜百萬分之100-200的乙烯利在幼苗1-2片真葉期,葉面噴灑,促進雌花分化,結瓜早、結瓜多,產量增加30%以上。
   五、番茄百萬分之50左右的矮壯素在發現番茄苗有徒長狀況的時候每株澆灌100-150毫升,可以使番茄植株矮化,主桿粗壯,根系發達,從而促進番茄現 蕾、開花和結果,並能增強抗逆能力;百萬分之10-25(隨氣溫高低而減增)的2,4-D液浸花,2-3天一次,可以浸快開放和已經開放的花均有效果,但 是,注意不得重複浸,也不得在留種的番茄上使用;百萬分之2000乙烯利浸泡採摘下的已經轉色的番茄,可以使番茄提前催紅,浸泡時間為10秒以內,取出滴 乾藥夜,堆放在溫床中,保持通風。
  六、茄子細胞分裂素6000倍液浸茄子種子8-12小時然後播種,可以促進茄子壯苗;百萬分之 20-50(隨氣溫高低而減增)的2,4-D液浸花,2-3天一次,最好在開花前1-2天內用藥,將花一朵一朵的在藥夜中浸泡一下。但是,注意不得重複 浸,也不得在留種的茄子上使用。
  七、甘藍百萬分之2000-3000的青鮮素在甘藍花芽分化後、尚未伸長時噴灑,每畝用藥液50升左右;2克芸苔素內酯用0.2升溫水溶解後兌冷水15-20升,攪勻。在甘藍蓮座期進行噴灑,可以增產15-30%。
  八、萵筍百萬分之100的6-BA浸泡萵筍種子3分鐘,可以提高萵筍種子發芽率67%;百萬分之2500的青鮮素在萵筍莖部開始膨大時,噴灑2-3次,能明顯抑制抽薹開花,促進莖增粗,提高產量。
  九、芹菜百萬分之20-50的赤黴素在芹菜收穫前15天左右間隔7天全株噴灑兩次,可以提高產量20%以上;2克芸苔素內酯用0.2升溫水溶解後兌冷水15-20升,攪勻,在芹菜苗期、生長期噴灑可以使芹菜生長加快,植株嫩、纖維軟並增產。
   十、蘿蔔百萬分之100-150的多效唑在蘿蔔葉封田後進行葉面噴灑,每畝用藥液量30-40升,可以抑制蘿蔔徒長,促進光合作用,可以增加產量 10-20%;2克芸苔素內酯用0.2升溫水溶解後兌冷水15-20升,攪勻,在蘿蔔蓮座期進行噴灑,可以增產15-50%。(註:百萬分之一基本等同於 1毫克/升或1克/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