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植時期

本省的播種最佳時期為11月至翌年2月,播種到採收約達5~6個月。

氣  候 南瓜類作物喜好溫暖的氣候環境,不喜歡過多水份,容易由根部腐爛。生長適溫約在20~30℃左右,最適合南瓜的成長。
栽培方式 可採用直播或育苗方式來進行, 早期皆以直播方式,目前已漸漸改以育苗的方式,以利選擇健壯株栽種。
播  種 栽種過程請參考流程圖。 

    金瓜栽種流程圖片

 
 

(圖一)南瓜種子

(圖二)↑種子浸泡於水中約1~2小時
(圖三)↑置於培養皿內,保持適度水份
 
 
(圖四)↑約3~5天就可看見胚根長出
(圖五)↑將種子移至育苗盆
(圖六)↑子葉長出
 
 
(圖七)↑本葉長出
(圖八)↑二選一,抉擇時刻到了
(圖九)↑每個育苗盆留下一顆健壯株
 
 
(圖十)↑本葉長出2~3片,即可定植
(圖十一)↑定植
(圖十二)↑定植完成
 
   
 
(圖十三)↑施用本園自製有機肥
   

 
定  植
待本葉長至2~3葉後,即可移至田間定植。
露地栽培:可任其生長不加以整枝修剪。
棚架栽培:在成長期間要隨時引蔓上棚架,使其順利攀上棚架上。
   
   
           ↑露地栽培
↑棚架栽培

 
整藤導蔓

在成長期間須隨時注意藤蔓生長情況,並以其它輔助器材,使其順利攀上棚架。
在藤蔓未攀上棚架前,須隨時修剪腋芽,避免腋芽割分養份。

 
 

以布繩綁住,以利藤蔓攀爬

腋芽摘除前
↑腋芽摘除後

 

東昇:
屬西洋南瓜,早生,容易結果,耐白粉病力強,喜冷涼氣候,不耐熱。果實通常厚扁球型,重約1.2~2公斤,果皮金紅色鮮艷奪目,但日照不足時容易發生綠 斑。肉厚,橙色艷麗,肉質粉質香甜,風味優美。一株可結2~3果,果實開花後約50~60天左右可採收,愈晚採收,肉質愈粉質而甜。貯藏力強,且風味不易 變壞。

栽培要點
(一)氣候適應性:
西洋南瓜性喜涼爽至溫暖的氣候,生育適溫在15~25℃之間,如平均氣溫超過28℃以上時,易罹患病毒病,葉片黃化、生育差,病毒嚴重時,甚至完全無法收穫。
(二)土壤適應性:
土壤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至砂質壤土為最理想,但南瓜根部適應性強,即使在缺乏保水力和保肥力的砂礫地區,只要注意灌溉和施肥,也可得到相當高的產量,而且因為土壤通氣性良好,還比較早生。土壤PH值5.5~6.8之間為適。
(三)播種適期:
台灣南部11月至翌年1月,中北部10月至翌年2月,適合溫度15~25℃左右。
(四)浸種催芽
將種子裝入打有小洞之塑膠袋內,然後以訂書機封好,並以億力或嘉賜銅可濕性粉劑加水1000倍稀釋液,浸種消毒6小時,預防病菌傳染;浸種後種子不用水洗,以濕毛巾包裹,置放在定溫箱,溫度28~30℃之間催芽,種子經過25~30個小時之候芽即長出。
(五)播種、育苗:
種子萌芽後,利用104孔穴盤裝入滿地王三號介質,播種前先將介質均勻澆濕,播種時芽尖向下,每穴播1粒種子,上覆一層細培養土,然後澆水以保持適當濕度,育苗期約7天,本葉ㄧ葉時為定植適期。
(六)種植方式:
住家有庭院的可直接在空地採匐地栽培,或搭簡易棚架供植株攀緣。也可用較大的容器栽培,在花盆中加入約八分滿的培養土,每盆種一株,待莖蔓伸長時,在盆中插立支柱、套鐵絲圈,以供植株攀緣。

(七)施肥量:
1.露地栽培:每平方公尺施用有機肥約10公斤、台肥43號複合肥料約0.8公斤作基肥整地時撒施於土壤中充分混合,並將栽培圃作高於地面,四周挖一淺溝,株距0.8~1公尺;果實肥大期,可施用43號複合肥料作追肥。施肥前先行溝內灌水,再將肥料適量撒施於溝底。
2.容器栽培:盆內加入有機肥1~2公斤、台肥43號複合肥料少許,與培養土充分攪拌均勻作基肥。定植後一星期,用葉綠精300倍液作追肥;植株生長期與結果期,視作物情況給予適當的追肥。

(八)整枝、留果:
西洋南瓜以整枝栽培為原則,放任不整枝則著果不易,整枝方法有兩種:1.單蔓整枝:只留母蔓一條,其他子蔓及早摘除。2.三蔓整枝:幼苗本葉4~5葉摘心,待側芽長出,留3條健壯子蔓為結果蔓,其餘側芽儘早摘除。
各子蔓第8~10節以後的雌花開始留果,每株約可結3~5果,採行留果栽培的果實整齊,且較早熟;或採取放任結果,此法結果量多,但果實較小。
(九)灌水及排水:
南瓜雖耐旱,但在生長期間,尤其在果實發育肥大期間,宜注意灌水,不使太乾,以利根部正常吸收養水分,維持植株快速強健的生長勢,增進著果力,使果實快速生長,充份肥大。南瓜根部耐濕性不強,雨季應注意排水。
(十)病蟲害防治:
主要病害有病毒病、白粉病等;蟲害以潛葉蠅、薊馬、銀葉粉蝨及一般害蟲為主;防治方法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

(十一)採收:
南瓜在果實尚未充分成孰前已有風味,即可採收供食,但品質尚未充分發揮,開花至採收還是以50~60天為宜。充分成孰時果梗變為褐色木質化,同時果皮也呈現品種固有的色澤;此時外皮發達,果內澱粉質充實,品質已充分發揮,而且能耐長期貯運和運輸。
三、栽培注意事項
(一)西洋南瓜較喜冷涼氣候下栽培,在高溫季節易罹患病毒病,品質較差,生產也不安定。
(二)以上三品種採收適期判定:完全成熟的果實,果梗老化乾燥,且有龜裂網狀特徵,一般結果後約50~60天可採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