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南瓜躺著長 一顆賣500元
記者謝瓊雲/草屯報導/聯合報
草屯鎮瓜農李文宏四年前從日本引進綠皮栗子南瓜品種,研發新型瓜墊讓南瓜「躺」著長大,成熟後大又圓。
草屯鎮瓜農李文宏四年前從日本引進綠皮栗子南瓜品種,因為皮極薄易受水傷腐爛影響收成,經品種改良後,研發新型瓜墊讓南瓜「躺」著長大,成熟後大又圓,油亮綠色表皮著色均勻。

李文宏說,栗南瓜吃來口感鬆軟綿密有如番薯、帶有淡淡栗子香氣,悉心照料下每顆可達2公斤,因南瓜營養豐富兼具養生美容功效,他種的南瓜一顆單價500元,比起「坐飛機」來台的進口日本南瓜,價格競爭力十足,是餐廳指名的高檔食材。

中原里農田多引龍泉圳水灌溉,雨水少溫差大,特別適合瓜果生長,但冬季濕氣易使貼地生長的南瓜受損影響品質,李文宏前兩年經多次失敗,才成功採用環保材質新型六角瓜墊,讓小南瓜剛結果就「高枕無憂」自由生長,瓜形瓜色都不受影響。

中原里長李義遠說,種植栗南瓜困難度較高,在李文宏義務輔導下,已有六、七名農民,放棄原先的蔬菜、菸葉,加入轉作栗南瓜,兩年來技術成熟,每到農曆年前,總計一、二甲的瓜園陸續進入收成期,「每個人臉上都笑呵呵。」

李義遠盛讚李文宏熱心指導「不藏步」,他說若未來農民都種出信心,將成立中原里栗南瓜產銷班,讓瓜農免於擔憂產銷問題。

日本粟南瓜 香脆又耐煮

草屯鎮民李文宏研發日本粟南瓜有成。(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草屯報導〕草屯鎮農民李文宏利用自家二分地,費時三年多研究來自日本新品種「日本粟南瓜」有成,在今年開始量產,每公斤平均價格約五、六十元,比一般南瓜行情看俏,加上管理成本低且生長期短,值得農友參考試作。

李文宏說,九十二年間開始著手研究瓜類,起先種植品種多達七種,經多時研究,發現「日本粟南瓜」最適合培植,今年初便利用二分地面積的土地,全力投入種植工作,結果發現收益之好遠超乎想像。

李文宏表示,「日本栗南瓜」從撒種子迄收成約須七十天,不但耐煮,且可連皮一起食用,口感又香又脆,並含有豐富的果膠、維生素等營養素,且因土壤不 再種植單一作物,對改善土壤酸化及病蟲害也有一定幫助,若民眾有種植意願,將予以協助,共同朝成立南瓜園區精緻農業目標前進,聯絡電話為○九一八九○九七 六七。引用於: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