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_CHINHUA_20090520111251_general_000001.jpg117684859_m.jpg   

綬草2.jpg  

每年清明節左右為綬草盛花期,故民間又稱之為「清明草」。綬草為藥用植物,清明節前後,常會看到民眾在農村路 旁、田埂、公園、校園等地草皮上挖掘綬草,使野生綬草數量逐漸減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經多年的研究,已開發建立綬草繁殖栽培模式,可大量 繁殖和生產種苗,並已將此項栽培技術移轉給民間業者。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綬草是一種迷你型的野生地生蘭,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花冠呈白色至粉紅色,如青龍盤纏柱上,且根如人參狀,又名盤龍參、青龍纏柱 或青龍抱柱。綬草可利用的部位為帶根的全草,每年3月至5月可在傳統市場買到新鮮或曬乾的綬草;而民眾一般拿來泡米酒或熬雞湯,作為食補用。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綬草除了可作為保健植物外,因花形小巧玲瓏而獨特,株高約15~45公分,適合作為小品盆栽,觀賞其可愛、雅緻的花朵,花期可長達一個月之久。由於綬草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盛花後地上部葉片枯黃凋萎,地下部於8~9月重新萌芽,翌年春季開花。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強調,綬草具有多種的開發潛力,該場近年來致力於綬草種原蒐集及大量繁殖技術研究,改善栽培繁殖體系,大幅提高綬草種子的發芽率,達到大量繁殖栽培利用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