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花     採集適宜品種大蕾期的花或剛開放但花藥未開裂的花。適宜的授粉品種應具備以下條件:花粉量大且具有活力;與被授粉品種具有良好的親和性。為了保證花粉具有 廣泛的使用範圍,在生產上最好取幾個品種的花朵,授粉時把幾個品種的花粉混合在一起使用。可採用異地取粉,異地取粉是利用不同地區物候期的差異,從花期早 的地區取粉為花期晚的地區授粉。取花量應根據授粉果園的面積大小來確定,通常取1朵花,可給20朵花授粉。
  取粉      採花後,應立即取下花藥。在花量不大的情況下,可採用手工剝花的方法獲得花藥。花量大時,可用機械脫藥。花藥脫下後,應放在避光處陰乾,溫度控制在25℃ 左右,最高不超過28℃,一般經過24~48小時花藥即可開裂。乾燥後的花粉放入玻璃瓶,並在低溫、避光、乾燥條件下保存備用。
  授粉     授粉的方法有人工點授、機械噴粉、液體授粉等。在生產中應用最多的是人工點授。授粉時期應從初花期開始,只點授中心花,當天開放花朵授粉效果最好,以後隨 花朵開放時間的延長,授粉效果逐漸降低。蘋果的有效授粉期一般為三天。授粉常用工具有細毛筆、橡皮頭、小棉花球等。為了節約花粉,可把花粉與滑石粉按 1:5的比例進行混合後使用。
  為了提高授粉效率,可採用機械噴粉。具體方法是把花粉加入200~300倍的填充劑後,用噴粉機進行授粉。 也可採用液體授粉,花粉液配方為:蔗糖250克+水5千克+花粉10克+硼砂5克,液體混合後應放在兩個小時內噴完。機械授粉效率高,但花粉使用量大,需 大幅度增加採花數量,因此在生產中,特別是一家一戶應用時較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