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以上各種方法都未能達到防治病蟲害的效果時,配製自然農藥就是最後的手段。所謂的自然農藥是使用完全天然的成分配製而成的除蟲或驅蟲劑,不添加人工化學藥劑,以達到無污染的目的。主要包括各種生質性和礦物性材料。

自然農藥依成分來源區分,可分為植物性殺蟲劑非植物性殺蟲劑

· 植物性殺蟲劑:菸葉、除蟲菊、魚藤、苦楝、苦茶粕、樟腦油、茶皂素、植物精油、蒜精、其它等。

1. 菸葉:

主 要用於防治蚜蟲、蝸牛、浮塵子、薊馬、潛葉蠅和線蟲等,使用法有二種,即將菸葉曬乾後磨粉使用,或直接浸泡於水中後取其浸泡液使用。菸葉來源有二,一為製 菸工廠廢棄之菸土,另一為生產者採收後不合格的廢棄菸葉。由於菸土的成分往往只有菸葉的三分之一,使用倍數要低才有效果,通常約用五十至一百倍,菸葉使用 倍數可以較高,約用一百五十至三百倍。如用菸粉時可用噴粉機直接噴施或按照需要倍數直接加在農藥桶噴射,如要浸泡時可於使用前一天按需要倍數浸泡於清水 中,第二天以尼龍網過濾後即可再行稀釋使用。使用時添加洗碗精約一千倍,或視作物種類之忍受程度酌行添加三百至四百倍酒精效果較好。防治根蚜時可將根部土 壤挖開,施下菸草粉再將土壤蓋回就可以。菸葉的缺點是會殺死一部分蚯蚓,此外茄科作物因怕感染毒素病,不可使用菸葉。 

2. 除蟲菊:

主要用於防治蚜蟲 (特別對綿蚜有效) 、葉蚤、葉螞、薊馬、浮塵子、金龜子、螞蟻、果實蠅、穀類甲蟲、象鼻蟲、娥類、蜘蛛、蟋蟀、蒼蠅、蚊蟲、蟑螂、衣魚、床虱、蜂等。

3. 魚藤:

主要用於防治蚜蟲、甲蟲、象鼻蟲、葉蚤、菜心螟、小菜蛾、尺蠖、紋白蝶、薊馬、玉米螟、浮塵子、果實蠅、潛葉蠅、捲葉蟲等。魚藤對蜂類無毒,但對魚類和豬的毒性很強。在傳統上是將果實搗碎、浸水後封藏數日,再灑在菜上。現在可用化學方法提煉成魚藤精乳劑使用。
(依農委會有機農產品生產基準規定,魚藤之使用需經審查。)

4. 苦楝:

可 以防治一百多種昆蟲及數種葉螞和線蟲,如玉米螟、葉蝨、毒蛾、果蠅、根瘤線蟲、班潛蠅、二點葉螞、蚜蟲、粉介殼蟲、薊馬、白粉蝨等。其有效成分為苦楝油, 直接將苦楝種子粉碎浸泡後使用也可以,但使用濃度要高才有效,萃取苦楝葉片汁液使用也有效果。於蟲害初期,蟲口密度低時即開使噴灑,每隔7天噴灑一次,連續噴三次以上,噴灑時稀釋1000倍,充分與水混合後再加入展著劑,噴及蟲體棲息處。

5. 苦茶粕:

為壓搾苦茶油剩下廢渣,可用於防治蝸牛類,有人用於防治水蕹菜之福壽螺,以提高水蕹菜的商品價值。

6. 樟腦油:

對許多害蟲都有效、其缺點是使用濃度太高或次數太多時會延遲作物生長,有些作物葉片也會有畸型現象發生。防治果實蠅時,可加於糖醋液、木醋液、夏油、煤油等其他自然農藥中以提高其效果。

7. 茶皂素:

來源為山茶科茶屬植物的果實中提取,功能為天然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可用為殺菌劑、殺蟲劑。

8. 植物精油:

來源為由多種無毒植物置於蒸餾器內,由底部導入蒸氣,蒸發之植物性物質與蒸氣混合凝結為液態之水與油分離而得。功能為驅除蟲害,以動力或人工噴霧器噴施,預防或病蟲害發生時,加水稀釋1000-2000倍使用,每星期1-2次。

 

9. 蒜精:

成分:

Garlic juice 10﹪,Inert Ingredients 90%。

功能:

防治農作物、花卉害蟲及庭園草坪害蟲:蚜蟲、鱗翅目幼蟲、介殼蟲、薊馬果蠅、潛葉蠅、浮塵子、甲蟲、紅蜘蛛;衛生害蟲:蚊、蠅及螞蟻等。

使用方法:

蒜精對鹼性較敏感,因此應先用水稀釋再加酸(醋酸、檸檬酸及磷酸均可),將酸鹼度調至pH6.0 以下(最佳為pH5.5-6.0)在加入蒜精,使蒜精效果可以發揮。在植物生長期越早使用,效果越好。稀釋倍數:每甲地(公頃)使用170-500㏄蒜 精,稀釋100-1000倍均可,視當地害蟲發生密度及使用經驗而自行調配。在害蟲喪未發生或開始發生時撒佈,可避免害蟲侵犯,如害蟲已大量發生為害,可 與其它殺蟲劑一起使用。視害蟲為害程度,每1-2週撒佈一次。

10. 其它:(附表)

其它植物性殺蟲劑 

植物名稱

別名

功效

用途

山楂

山查

可殺死甲殼蟲與青蟲等。

將根洗淨用水煮沸,加入米漿少許,冷卻後再灑到菜上。

雷公藤

紅根、水莽草等

可殺猿葉蟲、芋頭苗蛀蟲、粉蝶幼蟲,是我國傳統上使用最大宗的植物性農藥。

曬乾做粉,或搗碎煮成汁液使用,灑過藥的菜,三天後才可以吃。

黎蘆

棕櫚草、蠅毒等

對蔬菜青蟲有很好的效果。

乾的葉子磨成粉末後使用。

白蘚

拔骨牛、八卦牛

可防治蔬菜害蟲及臭蟲。

將根曬乾,做粉散布或煮汁噴灑都可 。

百部

野天門冬、婆婦

可對付大部份蔬菜害蟲。

以根部煮水後,灑在菜上。

苦蔘

 


可殺死大部份蔬菜害蟲。

傳統以乾的莖、葉加水熬成濃汁,稀釋之後使用。

巴豆

崗子

對毒殺蔬菜蚜蟲非常有效。

果實去殼做粉,或連殼搗碎浸水後使用。

羊躑蠋

鬧羊花、羊不食

可對大部份蔬菜害蟲。

花葉浸水後,噴灑在菜上。

· 非植物性殺蟲劑: 糖醋液、木醋液、酵母粉、煤油、夏油等‧

1. 糖醋液:

是黑糖酵素液與釀造醋的混合液。它是一種多功能的葉面噴射劑.在高倍數下使用,有促進作物生長,防止老化,降低果實酸度,提高果實亮度等作用;在低倍數下使用,則可抑制作物生長,防止倒伏,並可防治病害和蟲害。

有防治葉螞、毒蛾幼蟲、介殼蟲、白粉病、灰黴病、露菌病、炭疽病等效果,但必須添加大蒜、辣椒等自然農藥效果較為明顯,通常是先稱取約釀造醋之20~25% 蒜頭,以果菜機壓汁後倒入釀造醋中,再稱取約l5~2O%辣椒,切斷後再加入釀造醋液中,浸泡約一個月以上,就可以布或海綿過濾後以動力噴霧機噴射。促進 生長或提高品質用時,黑糖酵素液和釀造醋各約用四百至五百倍,防治病蟲害時約用二百至三百倍 ; 夏季約一星期使用一次,冬季則二星期使用一次,間隔時間太長者效果不好 ; 比較難於防治的病害如露菌病、炭疽病另外添加四百至五百倍酒精,介殼蟲另外添加夏油效果較好,夏季氣溫太高時噴施夏油容易藥害,可改用四季油。

2. 木醋液:

多數是乾餾稻殼製成的,其主成分也是醋酸,但另外含有其他多種化學物質,其功能雖與醋相似,但較醋更有效,除用於噴葉外,也用於土壤消毒,堆肥液肥之除臭和品質之提升。因其醋酸度較一般食用釀造醋高,噴葉時使用倍數應酌予增加,促進生長或提高品質時可用四百至六百倍 ; 防治病蟲害時用二百至四百倍;土壤消毒,地上有作物時用一百至二百倍,無作物時用十至五十倍 ; 堆肥製造用一百倍,除臭味時用50倍。使用前先浸泡大蒜、辣椒再與黑糖醋素液混合後使用,詳請參閱糖醋液。

3. 酵母粉:

可代替水解性蛋白質以誘殺瓜果實蠅,使用時加適量的蔗糖和三氯松或馬拉松等農藥製成糖水,於傍晚或清晨太陽出來以前噴於果園或瓜園附近籬笆或雜草雜樹上效果較好。

4. 煤油:

來源為礦物油,功能為病虫害之忌避,在果樹、水稻之營養生長期噴灑為500-600倍。

5. 夏油:

來源為礦物油,功能為介殼虫、蟎類、蚜蟲之防治,噴灑時溫帶果樹於休眠期50-200倍,開花前800-1000倍,一般果樹冬季600-800倍,夏季800-1200倍。

資料來源:
謝慶芳 自然農藥有哪些 漢聲雜誌第92期 p132-133。
陳文雄等 病蟲害防治資材 農作物有機栽培成果發表會專刊 台灣省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編印 1997年6月,p6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