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稻熱病之發生與防治

文圖/陳啟吉

田間葉稻熱病發生情形    稻米是國人之主要糧食,稻熱病又是水稻之主病害,稻熱病依發生部位之不同,可分苗稻熱病、葉稻熱病、節稻熱病、穗稻熱病、穀粒稻熱病、枝梗稻熱病、護穎 稻熱病及葉舌稻熱病等,尤其以葉稻熱病發生最為嚴重。稻熱病發生除真菌類病原菌的寄生,稻株抵抗力減弱外,還要適合發病的環境,才可導致加速稻熱病的發生 與蔓延。中部地區葉稻熱病在四月中旬~五月間發生,初期

  葉片上散生暗綠色或白色小斑點,隨後斑點漸次擴大,呈圓形或紡錘形,灰色或褐色,其後中心部呈灰白色,最外圍有黃色暈圈,嚴重時全葉片呈赤褐色,使整塊田成火燒狀而致無法收成。

發生誘因

  1. 溫度、相對濕度:稻熱病分生胞子發芽、侵入寄主及形成胞子,繁殖適溫25~28℃相對濕度須要在90%以上,因此下雨、露水時間之長短與發病亦有直接關係。
  2. 乾旱:氣候連續乾旱,土壤過於乾燥,引起肥料蓄積,一遇水分所有肥料迅速分解,而致發生肥料過多現象,減低稻株抵抗力。
  3. 土質:種於黏質土砂質地土壤之稻田較易罹病。
  4. 肥料關係:多施氮肥可減低稻熱病的抵抗力,而使病情加劇,維持三要素適當之比率,或加施矽酸爐渣增加抗病能力,可減輕葉稻熱病之發生。
  5. 品種關係:水稻品種間對稻熱病之感病性差異頗大。其最大原因係因稻熱病之生理小種不同而異,本來抗病性強之品種,往往栽植數年後抗病性即隨之減弱。

葉稻熱病近照 葉稻熱病嚴重為害情形

防治方法

  1. 栽培抗病品種:台農189號、台梗13號、台梗15號、台梗16號、台梗17號台農189號等品種。
  2. 稻田肥培管理應注意三要素配合,或酌施矽酸爐渣增加其抗病能力。
  3. 提早插秧,於葉稻熱病發生期間,植株莖桿較為強硬,可減輕葉稻熱病發生程度。
  4. 葉稻熱病發生期間,稻田不可嚴重曬田,以免使病情加劇。
  5. 適時選用正確藥劑實施防治,其防治藥劑種類及使用方法如下:
  • (1)育苗箱秧苗處理:插秧前一天,可用4%加普胺粒劑30克/箱、4%撲殺熱粒劑40克/箱等藥劑處理。
  • (2)本田施粒劑:於3月下旬施用6%撲殺熱粒劑30公斤/公頃,田間保持3~5公分水位,連續4~5天,對葉稻熱病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 (3)本田施水和劑:於稻熱病病斑出現時施用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或21.4%保米賜圃乳劑1000倍,10天後再施藥一次。
  • (4)以上處理方法可任選一種,除上列推荐藥劑外,尚可參照植物保護手冊內之藥劑防治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