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酸性土壤、鹼性土壤和中性土壤?

如何根據其特點合理使用化肥?

 

土壤酸鹼性是土壤的基本特性,也是影響土壤肥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土壤酸鹼性主要取決於土壤中酸鹼物質的多少。酸性物質來源於二氧化碳溶於水形成的碳酸和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有機酸,以及氧化作用產生的無機酸,還有施肥加入的酸性物質;鹼性物質主要來源於土壤中的碳酸鈉、碳酸氫鈉、碳酸鈣等鹽類。

土壤酸鹼性對土壤肥力和作物生長有非常明顯的影響,具體表現在幾個方面:

(1)       土壤酸鹼性影響土壤養分的有效性。土壤中磷的有效性明顯受酸鹼性的影響,在PH值超過7.5或低於6時,磷酸和鈣或鐵、鋁形成遲效態,使有效性降低。鈣、鎂和鉀在酸性土壤中易代換也易淋失。鈣、鎂在強鹼性土壤中溶解度低,有效性降低。硼、錳、銅等微量元素,在鹼性土壤中有效性大大降低,而鉬在強酸性土壤中與游離鐵、鋁生成的沉澱,降低有效性。

(2)       土壤酸鹼性影響土壤結構。強酸土壤和強鹼性土壤中H+Na+較多,缺少Ca2+難以形成良好的土壤結構,不利於作物生長。

(3)       土壤酸鹼性影響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土壤微生物一般最適宜的PH值是6.57.5之間的中性範圍。過酸或過鹼都嚴重地抑制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從而影響氮素及其他養分的轉化和供應。

(4)       土壤酸鹼性影響各種作物的生長發育。一般作物在中性或近中性土壤中生長最適宜。甜菜、紫苜蓿、紅三葉不適宜酸性土;茶葉要求強酸性和酸性土,中性土壤不宜生長。

(5)       土壤過酸或過鹼都會產生對作物有毒害的物質。土壤過酸容易產生游離態的AL3+和有機酸,直接危害作物。鹼性土壤中可溶鹽分達一定數量後,會直接影響作物的發芽和正常生長。含碳酸鈉較多的鹼化土壤,對作物更有毒害作用。

 我國農業生產中所依賴的土壤,絕大部分呈中性、微酸性和微鹼性反應,PH值多在5.58.5之間。由於我國南北方氣候的差異,南方濕潤多雨,土壤呈酸性,北方乾旱少雨,土壤呈鹼性。

在 酸性土壤中,可溶性磷易與鐵、鋁化合,形成磷酸鐵、鋁而降低有效性。土壤中交換性鉀、鈣、鎂等易被氫離子置換出來,一旦遇到雨水,就會流失掉。酸性土壤也 往往缺硫和鉬。對酸性土壤應增施石灰,中和土壤酸度,以消除鋁的毒害,並可提高養分的有效性。酸性土壤易施用氨水、碳銨、鈣鎂磷肥等鹼性肥料。

在 鹼性土壤中,尤其是石灰性土壤,可溶性磷易與鈣結合,生成難溶性磷鈣鹽類,降低磷的有效性。還有,在石灰性土壤上,硼、錳、鉬、鋅、鐵的有效性大大降低, 作物常常感到這些營養元素不足。因此,在石灰性土壤上施用過磷酸鈣、硫酸銨、氯化銨等酸性和生理酸性肥料較好。但在鹽鹼土上不宜施用氯化銨肥料。在施肥技 術上銨態氮肥應深施覆土,防止氨的揮發損失,磷肥可集中施用或與廄肥、堆肥混合使用,以減少磷的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