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土壤施肥要領

來源:農業信息週刊    發表時間:2009-1-6

    能夠栽培果樹的鹼性土壤,一般為石灰性土壤,如褐土、黃潮土和砂姜黑土等。在這種土壤中,果樹很容易出現鐵、猛、鋅等微量元素缺乏症。直接向土壤施用相應的無機鹽肥料,如硫酸亞鐵、硫酸錳和硫酸鋅等也基本無效。鹼性土壤追肥,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增施有機肥料,間作綠肥和果園覆草,增加土壤有機質,以活化土壤養分。

    2. 儘量施用生理酸性肥料,如硫酸銨、氯化銨和氯化鉀等。這些肥料可有效酸化土壤,在水澆條件較好的地區,一般也不易造成氯中毒。

    3. 磷肥改用磷酸二銨或過磷酸鈣。鹼性土壤施用鈣鎂磷肥或磷礦粉基本無效,而磷酸二銨和過磷酸鈣使用效果很好。磷酸二銨呈顆粒狀,有利於提高土壤有效磷含量。磷含量較高的土壤最好施用過磷酸鈣。過磷酸鈣中含有一定硫酸,有利於土壤有效成分的活化。

    4. 對微量元素缺乏症,可將相應無機肥料與有機肥一起腐熟,增加微肥的有效性。生長季節出現的缺素症,可用有機螯合肥葉面補充噴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