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佃農大地主」 提高休耕地利用


2009/02/26 08:03

PS:這樣不斷加碼補助,台灣不破產才怪呢!台灣未來大家都坐著等政府補助那誰要賺錢啊?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當初不是就因為這樣我們才唾棄民進黨的,結果現在為選票不斷加碼這樣的政府是我們要的嗎?~

沒辦法為農民找出一條永續出路,只是不斷加碼左手補右手,錢從那裡來?想像韓國一樣用外匯存底來養國人嗎?

種出來的銷不出去又補助去做有機肥這是什麼農業政策啊?~

「小佃農大地主」 提高休耕地利用

民視 更新日期:2009/02/26 07:01  

台灣現在每年有22萬公頃的農地休耕,為了提高利用率,農委會25日祭出「小佃農大地主」制度,請沒有耕種意願的農夫,將農地租給其他人,獎勵金更從每年9萬提升到12萬,希望降低農民生產成本。

放眼望去,一塊塊的農地光禿禿,農民不想種,放著又可惜,農委會居中牽線,請老農把田地租給別人,提高利用率。

為了提高大家的意願,農委會一口氣編了2200萬,只要參加,就有獎勵金除了小地主大佃農,農委會也承諾,如果簽訂CECA,對台灣農民有害,絕對不會讓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6/11/1f3rv.html大紀元6月1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今天表示,去年9月試辦小地主大佃農,至今1500公頃土地活化,年底可達4000公頃,民國101年全台至少1萬公頃土地活化,且已有合作社成功發展至拓展外銷案例。

農委會今天召開「活化農地贏向未來、擴大推動小自主大佃農政策」記者會。

陳武雄說,總統馬英九在競選時推出「小地主大佃農」政見,農委會預計透過活化台灣現有休耕農地落實此項政見。目前全台休耕地約為22萬公頃。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陳耀勳說,農委會去年起試辦的休耕農地出租,是將原本政府補助休耕地費用,調整為鼓勵大佃農租用95或96年連續一年以 上休耕農地補助費使用,藉以讓大佃農只要付出每公頃1萬元以上租金,即可獲地耕種;可活化農地、又讓老農收租金(每期每公頃5萬或4.5萬元)作為收入。

陳武雄說,去年9月起試辦,去年已活化農地500公頃,今年至今再活化1000公頃,計已活化1500公頃;自5月27日起擴大辦理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預計下半年可再活化2500公頃,合計至年底將達4000公頃;並設定民國101年當年全台活化農地面積至少1萬公頃。

陳武雄強調,老農將農地出租後,一樣可領老農津貼每月6000元,並享有農保,不必擔心。

陳耀勳補充,5月27日之後擴大辦理,因此大佃農可獲前述政策補助的租地條件不限於租用95或96年連續一年以上休耕的農地,即便是有人耕作中的農地,若能承租,也會提供租金補助。

農委會並邀請善用農地活化有成案例「台灣區牧草生產合作社」說明運作現況。

合作社理事主席劉國雄表示,民國82年即投入牧草種植與外銷,當初面積只有30多公頃,92到95年已開始銷日,但因農戶各自與日商合作契作栽種,於是出現搶收情況,影響品質,當初的產量也不夠穩定。

他說,後來合作社共計向600、700戶農戶租地,現在共計300多公頃農地種牧草,今年10月將再外銷日本,售價是內銷的2倍,估計每公 頃年收入2萬元(換算年營收達600萬元水平),10多位社員每人平均月收入已達4到5萬元;付給農戶的租金則是每公頃一年10萬元。

他補充,此模式運作成功外,今年將擴大耕地至400到500公頃,目前合作社栽種的作物還有稻米、花生、蕃薯、苦瓜等;同時發展內銷市場,例如為慈濟栽種農作物。http://www.epochtimes.com/b5/9/6/12/n2556322.htm 大紀元6月12日訊】(據中廣新聞記者張佳琪報導)農委會一年前開始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從實施初期的飽受質疑,至今頗受好評,規模不斷擴大,其 中,雲林的牧草生產合作社是最成功的案例,牧場規模因為新政策擴大到三百多公頃,生產的飼料用玉米品質更加穩定,今年將外銷日本,為合作社成員創造更高的 收益。農委會有鑑於政策成效良好,宣佈持續擴大辦理,目標是民國101年,經營面積可以達到1萬公頃!

台灣農地每戶耕作面積都不大,很難達到規模經濟,農民高齡化問題更是嚴重,農村許多田地因為農民的年老不堪負荷農事而荒廢,農委會為了改善這個現 象,去年五月下旬開始,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簡單來說,就是讓老農把地租給有能力耕種的人,以擴大耕種面積,獲得規模經濟,老農則收取租金收益。

這個措施剛開始推動,雜音不少,實施一年下來卻漸漸展現成效,雲林的牧草生產合作社是最成功的例子,配合新政策實施,合作社把耕作面積由一 百多公頃擴大到三百多公頃,全面機械化耕作,產量大增、品質整齊,果然搶到日本大訂單,所生產的飼料玉米今年將銷往日本,且這筆訂單是筆大肥單,外銷價格 足足比台灣售價高出一倍。

合作社主席劉國雄說,出租土地的老農一公頃有十萬元租金收益,也樂得安心退休,把土地交給他們耕種,劉國雄說:「一年一公頃收入是十萬塊,農民的收入就有十萬塊」。

有了成功案例的支持,農委會計畫擴大「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訂下目標,民國101年經營面積希望能達到1萬公頃。 http://epochtimes.com/b5/9/6/12/n2556282.htm農 委會去年起試辦的「小地主大佃農」,希望解決農地休耕閒置、農民高齡化等問題。雲林的台灣區牧草生產合作社向退休老農民租地,擴大經營規模後生產的優質牧 草「青割玉米」,今年將可外銷到日本。農委會也決定擴大推動,至民國101年,「小地主大佃農」的新增耕作面積至少一萬公頃。

「小地主大佃農」是馬英九總統的「愛台12項建設」之一,希望解決台灣農業所面臨農戶平均規模狹小、農地休耕閒置及農業競爭力不足等問題,去年起試辦。

參與試辦的台灣區牧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劉國雄表示,合作社向嘉義、雲林一帶的六、七百位老農民,共承租了約340公頃農地,成立機械化作 業的代耕農機隊經營,種植牛羊飼料用的青割玉米,由於增加產量,品質穩定,一年又可輪作三季,因此今年10月將簽約外銷至日本,一個月可達1000公噸。

老農當地主 「卡輕鬆!」

租地給合作社的一位老農陳諒,72歲,務農50年,兩個孩子都是上班族,不可能回鄉種田,他又上了年紀,今年起當「小地主」,把2甲多地出租,一個月可多兩萬多元的租金收入,「卡輕鬆啦」,對土地有感情的他,三不五時還會到田裡巡一巡。

劉國雄也說,因為擴大規模,還招募近百位年輕人加入,明年更希望把目標設定到1000公頃。也希望土地承租時間可拉長到5年以上,更有利於推動無毒、有機農業。

農委會企畫處副處長陳耀勳也表示,「小地主大佃農」試辦原本以10個試辦點、32個專業農民為主,面積約500公頃,最近正式擴大推動,全台有意願擴大農場經營規模者,都可向農會申請,預定至民國101年,擴大經營面積至少達1萬公頃。

【2009/06/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FOCUSNEWS/NAT5/4958908.shtml

收購椪柑 中縣果農流汗也流淚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2/25 14:07 記者黃玿琮/中縣報導

農委會農糧署已展開椪柑次極品收購作業,二十五日在東勢鎮粵寧裡地磅進行集運。鎮長葉玉錦看到果農載來一車車的椪柑,在炎陽下含淚往大貨車上倒,為農民感到痛心。

東勢鎮農會推廣股指出,農糧署辦理收購次極品椪柑每公斤六元,鎮內從二十四日起展開收購作業,每天上午收運約六十公噸,預計至三月六日前收購約五百公噸,將運往霧峰地區做為堆肥。

鎮長葉玉錦與公所秘書王鎮樑到場瞭解收購裝運情形,看到果農終年辛勞的成果,還完好、甜度佳。吃起來味道還不錯,只是顆粒較小的椪柑,竟然被迫要整車的倒掉做為堆肥,令人不捨。一旁的老婦人聽說好好的椪柑,竟然要倒掉做為堆肥,直說「真討債喔!」

葉鎮長指出,這就是「果賤傷農」的例子,影響果農生計至鉅。雖然是國際景氣欠佳以及果品多樣化的競銷後果,才造成椪柑滯銷;不過,果農們也要改變傳統的農業經營觀念,也就是要採取「重質不重量」的經營方式,才能提升果品的品質、穩定市場價格,並獲得合理利潤。

秘書王鎮樑則指出,除了收購銷毀椪柑次極品外,農政相關單位也必須儘速因應當前進入採收期的桶柑、茂谷柑,以及五、六月間高接梨的銷售問題。目前高接梨正進入疏果期,梨農們也務必做好疏果作業,每一棵果樹不能留太多果實,果實才會長得漂亮,減少次極品,才能賣得好價錢。

農會推廣股長劉根枝表示,東勢地區椪柑品質曾聞名全台,所產果品有獨特的微酸味,糖酸比例適中,吃起來甜中帶酸,酸中帶甜,風味極佳,為亞熱帶地方 品質最佳的寬皮柑之一,也是秋冬季主要的水果。鎮內種植面積約五百多公頃。但在進口水果的競銷及本土水果的多樣化之下,導致上級品價格低迷,次極品更乏人 問津。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5/17/1f21q.html

找到2條出路 椪柑滯銷有解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2/25 04:09  

豐原區學校午餐當水果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椪柑滯銷有解了!議員謝志忠24日找豐原區學校、台中縣家長會協會、餐盒公會協調,自辦午餐學校同意1星期2天買椪柑當水果,餐盒公會理事長楊吉祥也從他所經營公司做起,每星期1天水果供應椪柑。

台中縣目前庫存椪柑仍有2400噸,農糧署請國軍多消費國產桶柑、椪柑,且即日起至3月6日,輔導農會辦理椪柑次級品收購做為有機肥料,收購價格每公斤6元。

但農民劉信昌說,種植椪柑1公頃成本35萬元,1台斤(0.6公斤)要賣12元才符成本,政府收購價格不到成本一半,非次級品如果能賣得好一點價格 才有辦法減少損失;豐原市第7產銷班班員張欽洲說,該班有近60萬公斤存貨,滯銷狀況是30多年來最嚴重一次,儲存時間接近臨界點,最多只能再放10天。

餐盒公會理事長忙響應

台中縣家長會協會理事長陳豐榮、縣府教育處體健科長朱國隆說,為了救果農,將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水果採購台中縣椪柑;餐盒公會理事長楊吉祥拋磚引玉響 應外,也呼籲會員多採購椪柑幫助農民;豐陽國中校長林明裕、豐東國中家長會長洪淑妍更提議,要進一步鼓勵民眾及教職員訂購椪柑,擴大銷量。

農業處農務科長張豐勝表示,該處設椪柑訂購專線電話為2526-3100轉分機2610或撥專線:2527-2920,將統一安排農會供貨,盒裝10台斤椪柑100元。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5/78/1f1do.html

滯銷椪柑收購製肥 東勢鎮長為農民感到痛心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2/25 15:28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25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已展開椪柑次級品收購作業,今天在東勢鎮粵寧裡地磅進行集運;鎮長葉玉錦看到果農載來一車車的椪柑,在豔陽下含淚往大貨車上倒,為農民感到痛心。

東勢鎮農會推廣股指出,農糧署辦理收購次級品椪柑每公斤新台幣6元,鎮內從昨天起展開收購作業,每天上午收運約60公噸,預計至3月6日前收購約500公噸,將運往台中縣霧峰地區做為堆肥。

葉玉錦與公所秘書王鎮樑到場瞭解收購裝運情形,看到果農終年辛勞的成果,而且還完好、甜度佳,吃起來味道不錯,只是顆粒較小的椪柑,竟然被迫要整車的倒掉做為堆肥,令人不捨。

一旁的老婦人聽說好好的椪柑,竟然要倒掉做為堆肥,直說「真討債喔!」葉玉錦指出,這就是「果賤傷農」的例子,影響果農生計至鉅。

東勢農會推廣股長劉根枝表示,東勢地區椪柑品質曾聞名全台,所產果品有獨特的微酸味,糖酸比例適中,吃起來甜中帶酸,酸中帶甜,風味極佳,為亞熱帶地方品質最佳的寬皮柑之一,也是秋冬季主要的水果。

東勢鎮內種植椪柑面積約500多公頃,但在進口水果的競銷及本土水果的多樣化之下,導致上級品價格低迷,次級品更乏人問津。98022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5/5/1f27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