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值的問題  

在生長基質中可溶性鹽含量會加大,特別是長時間用礦物質含量高的水對植物進行施肥灌溉,並且(或者)很少進行過濾或根本沒有進行過過濾的時候。EC值是用來測量溶液中可溶性鹽濃度的,也可以用來測量液體肥料或種植介質中的可溶性離子濃度。高濃度的可溶性鹽類會使植物受到損傷或造成植株根系的死亡。EC值的單位用mS/cm 或mmhos/cm表示,測量溫度通常為25℃。正常的EC值範圍在1-4mmhos /cm(或mS/cm)之間。基質中可溶性鹽含量(EC值)過高,可能會形成反滲透壓,將根系中的水分置換出來,使根尖變褐或者乾枯。基質濕度的波動會使可溶性鹽含量過高的問題進一步惡化,植株根系損傷嚴重,無法吸收水分和營養,導致植株出現萎蔫、黃化、組織壞死或植株矮小等症狀。EC值過高也會增大由綿腐病菌引起的根腐病的發生機率。

pH值問題

中國水源的pH值變化範圍比較大,種植者一定要對其水源的pH值進行檢測。pH值顯示的是溶液的酸度。pH值為7,表示溶液為中性;小於7,表示溶液為酸性;大於7,表示溶液為鹼性。適宜植物生長的 pH值範圍大體在5.5-6.5之間,依品種不同而有所變化。pH值的高或低均為正常現象。現在發現pH值最高的地方在雲南省,其值為8.5,有時甚至可以達到8.9。對於pH值過高的情況,利用肥料進行調節幾乎是不可能的,最好的方法是向灌溉水中注入酸進行調節。與pH值有關的問題中最常見的是由於pH值過高或過低而引起的營養缺乏或毒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